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热评 > 正文

争当敢管“闲事”的主人翁

2017-11-15 08:29:41 阙小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戴敏   我来说两句

一名小学生在公共场所发现错别字竟然惊动了市长,而一截树杈砸到两位市民却遭多个部门“打太极”(虽然事情最终得以解决),两件事都发生在龙岩,并在同一天被不同媒体报道。为何会出现这样截然不同的结局?是市长太“闲”而相关部门更忙抑或是其他什么原因?笔者认为,根本原因在于敢于站出来管“闲事”的城市主人翁太少了。

“城市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希望每一位市民都能把城市当成自己的家,树立主人翁意识,真心热爱它,用心呵护它,以主人翁姿态投身城市建设治理……”这是最近龙岩市长向全市人民发出的倡议。

小事当中见素质,小事当中见担当。一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却折射出这座刚刚获评“全国文明城市”的山城的正反两方面。

当好城市主人翁,市民要多一分关心。路灯坏了,消防栓漏水了,老人迷路了……倘若在生活中遇见这样的小事,你会怎么办?如果我们把自己当作“旁观者”,就会像报道中多个部门对大树杈砸到人说自己“管不了”一样,为自己找各种“管不了”的理由。常言道,“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这样的小事积累多了,就容易变成难以处理、不好解决的大事,甚至成为“大麻烦”。但如果广大市民都能像这位提笔给市长写信的小学生一样,敢于站出来管“闲事”,问题应该能够得到很好的解决,我们的城市也将因此变得更加温馨,更加美好。

当好城市主人翁,部门要多一分主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是当下不少职能部门处理事情的态度,这也是大树杈砸到人,为何前期相关职能部门纷纷“管不了”的原因。在推进城市建设治理过程中,作为职能部门更应该以主人翁的心态主动作为,不怕麻烦,不嫌麻烦,才能为民办更多实事,才能真正地做到为人民服务,让市民感受到他们的用心、暖心,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已然成功,但这座城市前行的脚步不会就此而停下,龙岩将以更加稳健的步伐迎接未来。城市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城市建设事关每一位市民,唯有广大市民将主人翁意识深藏于心,落实于行,家园才能更加美好,一座城市才能更具魅力、更显气质。(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阙小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