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第八届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将于8日开幕

2017-11-06 09:50:48 张杰 戴敏 邱妤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新龙马车间

东南网龙岩11月6日讯(记者 张杰 戴敏 邱妤 文/图)机械产业是龙岩市最具发展优势的主导产业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汽车、环保机械和工程机械三大机械制造产业集群,出现了以龙净环保、龙工集团、龙马环卫等为代表的一批国内一流的行业龙头企业,有较强的铸造、锻造、机加工能力。

2005年全市机械产业完成工业产值39.66亿元,2008年机械产业成为龙岩首个破百亿元产业,2011年机械产业产值首度突破300亿元大关;今年1到9月实现产值25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5%,预计全年实现产值340亿元……

历经12年的发展,机械产业已经当之无愧地成为闽西老区最大的优势产业之一。未来发展,龙岩将如何通过新的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稳步推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发展目标,牵动着闽西工业和经济社会未来发展的全局。

第八届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暨第十届中国龙岩投资项目洽谈会(以下简称“机博投洽会”)将于2017年11月8日至10日在龙岩展览中心举行。

龙净环保

据悉,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是福建省政府确定的全省两个机械类重点展会之一,也是龙岩承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展会,每年11月8日开幕,自2010年经国家商务部批准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七届。在国家有关部委、省委省政府、省直有关部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依托龙岩独特的产业优势、区位优势和对台优势,已经成为海峡两岸投资合作、产业对接、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

本届“机博投洽会”以“两岸机械合作,促进发展共赢”为主题,围绕龙岩市委、市政府全面实施创新驱动、产业兴市、人才强市“三大战略”,打好项目落地、脱贫攻坚、生态环保“三大战役”,构建对台经贸交流合作和对外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打造龙岩千亿级机械产业集群,推动闽西老区科学发展。

本届机博投洽会主办方邀请了省内外工程机械企业、环卫机械企业、应急装备企业、军民融合企业、专用车和配套产品生产企业、运输机械企业、大型数控机床企业、智能制造(机器人)企业,台湾地区相关机械企业,并邀请国外相关企业参展。本着专业办展的原则展示,展品包括各类专用车、汽车、环卫设备、应急装备、军民融合设备、大型机械设备、数控机床、激光切割设备、机器人、专用车配件、汽车配件、机械零部件等。

目前,已确认参展的境内外参展企业近300家,知名企业包括:全球工程机械百强的卡特彼勒、徐工、三一重工、龙工、山河智能等;国际知名品牌:德国林德叉车、日本石川岛机械、韩国斗山机床、德国埃莫克法兰肯仪器、日本松下电器机电等;国内交通运输百强企业:一汽、重汽、明宇、上汽、北汽、福田等;新能源汽车有比亚迪、奇瑞等;机器人制造公司有日本那智不二越、上海新时达等。特别是台湾机械,除了台湾特色小农机外,已有勇一、顺富、协鸿工业、大侨精机等21家台湾机械企业确认参展。

龙马环卫产品进行路面演示

同时,龙岩本土机械制造产业龙头企业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福建龙岩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龙工控股有限公司、龙岩市海德馨汽车有限公司、福建侨龙应急装备有限公司、福建环海环保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枭龙汽车有限公司、固尔特、海特等也将悉数参展。

在展区设置方面,本届“机博投洽会”展览展示面积为2.4万平方米,其中室内1.8万平方米、室外0.6万平方米,共约1200个展位,设“产业发展”“工程和环卫机械”“军民融合和应急装备”“专用车”“智能制造”“配件”“台湾机械”“综合”等八大展区,将现场展示工程机械、环卫机械、专用车辆、军民融合、应急装备、智能制造等机械设备350多台,仪器、工具、功能部件、配件5000多件。

此外,为丰富现场氛围,加大云数据、VR等新兴产业应用,展会还邀请了欧地希机电、上海新时达机器人、那智不二越、厦门福朗德智能装备等机器人生产、应用企业;木迅智能科技、北陆电子、联合智创等3D打印、VR应用企业共同参展,为展会带来先进有趣的科技体验。

据展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机博投洽会”延续了往届的常规活动外,还安排了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互联网+”发展论坛、2017投资龙岩项目推介洽谈会、海峡两岸(龙岩)青年文化创意产品交流展、海峡两岸机械产业人才交流合作大会、2017年中国·福建海外人才创业周(龙岩)人才与项目对接洽谈会、专用车现场演示推介等配套活动。

图为侨龙应急装备演示 邱妤 摄

龙头企业 带动产业发展强动力

走进福建侨龙应急装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对最新研发的智能化小型应急排水装备“龙吸水”200小履带自吸式远程控制移动泵站进行调试。今年,这款研发的新产品是采用全液压控制方案,可使水泵在各种不同作业区域迅速就位并工作。

“今年,我们的新产品智能化小型应急排水装备——‘龙吸水’500/200小履带自吸式远程控制移动泵站最大的特点是机动、灵活、很小,售价低,适合政府采购,生产周期也短,更快的满足用户的一些需求。这款新产品也将在今年的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中展出。”福建侨龙应急装备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荣华说,“现在,我们企业基本上每年都保持在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增长,这次新产品的推出,通过‘互联网+车联网’平台,会更加大我们的发展速度。”

福建侨龙应急装备有限公司作为龙岩市应急装备与军民融合的龙头企业,始终秉持“创新难、自主创新更难、持续创新知难不难”的创新精神,现拥有60多项国家专利技术(16项发明),主导起草《排水抢险车》行业标准,承担(获得)国家、省、市各级科技项目10余项。

为了能够更好向“制造+服务”的升级转型发展提升企业的服务能力,福建侨龙结合现代通信技术,建成“龙吸水”应急指挥中心,提高应急管理效率和服务品质。“龙吸水”装备在抗洪抢险上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在重大会议的防汛保障上亦有不俗表现,2016年“龙吸水”装备备战杭州“G20”峰会,圆满完成保障任务,获武警总队司令员和武警水电指挥部司令员等领导的表扬;2017年再次被列入厦门会唔的重要防汛排水装备。

图为工作人员对“龙吸水”200小履带自吸式远程控制移动泵站进行调试 邱妤 摄

福建侨龙应急装备有限公司研制的“龙吸水”排水应急救援抢险装备现已成功销往全国各地28个省(市),远销泰国、巴基斯坦等东南亚地区,遍及武警、水利、市政、石化、电力等行业领域。截至今年9月,侨龙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2970.86万元,全年预计销售可达2亿元。

机械装备制造业是龙岩市三大支柱产业之一,也是龙岩最具发展优势的产业之一。

经过多年潜心培育,目前龙岩已经形成了以新龙马为龙头的运输机械,以龙净环保、龙马环卫为龙头的环保机械,以龙工为龙头的工程机械三大机械产业集群。2016年,全市机械产业规上企业186家,实现产值313.36亿元。

面对打造千亿级机械产业集群的新目标、新征程,龙头带动越发显得重要。为此,龙岩机械产业龙头企业各显神通竞相发展,吹响了新一轮创业和转型升级的号角。

今年4月,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马环卫”)、龙岩市海德馨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德馨”)两家企业被省经信委认定为2016年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充分显示了两家企业的整体实力。

走进龙马环卫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忙碌地调试装配新能源垃圾转运车。“这是来自各地的订单,目前已接的订单就有5亿多元,我们正在加紧作业,基本上是生产一批,就要立即发货一批”。龙马环卫常务副总白云龙介绍,今年,龙马环卫继续从供给侧改革入手,大力推进“环卫装备制造+环卫产业服务”协同发展战略,目前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其中龙马环卫一体化服务已经与全国十多个城市签订协议,为城市提供环卫一体化服务。

得益于在环卫装备领域的探索创新,龙马环卫已形成环卫保洁、垃圾收转、新能源环卫装备三大核心产品体系,涵盖洗扫车、压缩式垃圾车、清洗车等系列产品,可广泛满足城乡环卫清洁和垃圾收转等环卫作业需求,其中洗扫车、压缩式垃圾车、智能型洒水车等产品技术已具国际先进水平,产品畅销国内外。

2015年年初,在企业发展蒸蒸日上的当口,龙马环卫提出了由单纯的环卫装备制造商向环境卫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的思路,并正式确立“环卫装备制造+环卫服务产业”协同发展的战略。

凭借着环卫设备和服务一体化的整合发展,龙马环卫形成了极具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实力。

“龙马环卫一体化服务就是由我们提供环境卫生整体解决方案,利用智慧环卫管理平台,实施‘四统一’‘四满意’运营管理模式,实现公司环卫运营项目质量标准及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

从2015年开始,龙马环卫开始在全国投资建设运营政府环卫一体化PPP项目和政府环卫服务外包项目。其中,海口龙华区环卫一体化PPP项目合同总金额35.05亿元;贵州六枝特区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置PPP项目合同总额33亿元,创造了行业纪录。

目前,龙马环卫已在海南、辽宁、广东、贵州、江西、浙江、福建等地运营项目,合同总额超100亿元。

“未来新能源环卫设备制造将会是行业内的重点方向,智能化系统和管理则将成为环卫服务的发展趋势,而龙马环卫也将秉承新的发展理念,继续深化供给侧改革,力争成为世界一流环境卫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在中国龙工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工”)厂房内,年产8000台套的“四轮一带”项目正在紧张生产中。“今年以来,行业供给侧改革效果开始显现,工程机械行业复苏态势强劲,行业市场呈现出产销两旺的喜人局面。”龙工总裁助理张永祥如是说。

龙岩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龙头企业的发展,年初即筹划出台专门政策帮扶企业发展,并与企业签订了“一企一策”的扶持政策,推动企业快速发展。

市场回暖与政策帮扶之下,今年前9月,龙工各业务板块均得到大幅提升。其中龙工牌装载机销量同比增长超过80%,市场占有率从21%提高到28%,行业领跑地位进一步巩固。

“1—9月龙岩基地各子公司实现产值30.27亿元,同比增长70.36%;销售收入、上缴税费、出口额都实现大幅度增长。”张永祥介绍,今年龙工还主动将投资15亿元的龙工挖掘机年产8000台套“四轮一带”项目和年产3000台挖掘机产能回归项目安排在龙岩实施,“项目达产后可实现新增产值20亿元,税收1亿元以上,为建设新龙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年,新龙马汽车生产的V60、M70、EX80等三款车型在海外市场销量呈现跨越式增长。目前,企业已经向秘鲁、玻利维亚、埃及、沙特等16个国家出口汽车,其中南美市场成了最大亮点,“光玻利维亚一国从下半年开始就达到了200台每月的销量,今年预计海外市场销售2100台,同比增长300%”……龙岩机械产业的龙头企业,正以自身的强大推动力,为建设新龙岩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龙头企业的带动也必将成为龙岩机械产业迈向千亿产业集群的强大推手。

一企一策 助力产业发展稳护航

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求我们在经济建设上,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龙岩市机械产业的发展,就将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道路上继续深化拓展。根据龙岩市的规划,到2020年,全市机械产业产值力争达到1000亿元。

从2011年的机械产业产值首度突破300亿元,到2017年机械产业产值稳定在300亿元以上。龙岩的机械产业发展正一步一个脚印,以坚实有力的步伐向千亿产业迈进。

“经过这几年的稳定发展,龙岩的机械产业已经形成了较强的铸造、锻造、机加工能力,在生产、经营、管理、销售、技术、品牌、人才等方面具备较好的发展基础,这是我们的优势所在。”分管装备工业工作的龙岩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分析说。

进步虽然稳定,但龙岩机械产业发展所存在的问题依然明显,该负责人坦言,龙岩机械产业总量偏小,产业配套能力较差,发展后劲不足,企业盈利能力仍较困难,汽车制造业带动力不强,竞争压力大等问题仍然困扰着龙岩机械产业的发展,导致龙岩机械产业在全省各地市中的排名仍然比较靠后,加上当前环保设备行业竞争激烈、智能制造偏弱等不利因素,龙岩机械产业发展仍然面临着较大挑战,必须加快转型升级,提高竞争力。

问题已现,此时更需“对症下药”。

为此,龙岩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产业兴市”战略的意见》指明了机械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对接“中国制造2025”,加快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应用研究,推动产业向中高端化、专业化、差异化发展。

而在具体发展方向上,当地提出加大高端装备产品研发力度,促进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新突破,重点打造“中国专用车之城”和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2018年,龙岩市制定了全市机械产业总产值380亿元的目标,并提出要进一步完善龙岩市汽车产业、环保机械产业、工程机械产集群的配套体系。

面对着发展机械产业千亿产业的目标,龙岩市已经明确了发展思路,朝着这样的目标,龙岩已经付诸行动。

首先是要强化龙头的带动作用,面对制约龙头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龙岩市将继续落实“一企一策”的方式破除发展障碍。精心服务及时帮助企业在生产经营和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支持龙工、龙马环卫、龙净等龙头企业抢占先机,加快发展,发挥龙头企业的优势,进一步带动机械装备产业链发展。

同时,针对龙头企业的重组问题,推进新龙马新一轮招商重组工作,支持新龙马公司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强化企业管理和营销,开发新车型和新能源汽车,做好保质上量控亏。

面对龙马环卫创新经营模式的发展,龙岩市支持龙马环卫创新经营模式做强做大。加快高陂环卫专用车生产基地建设,为企业加快发展奠定基础。推广龙岩模式,支持福龙马环卫装备公司创新经营模式,有效拓宽和巩固产品市场,走出一条集制造、维修、保洁为一体的生产经营新路子。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转型升级。落实省文件精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全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发展,推动龙岩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龙岩市正加快制定龙岩“电动物流”实施方案,并将积极争取天津中心等单位支持,策划在年底前举办全国性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活动,增进交流扩大影响,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为龙岩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与此同时,发展先进智能装备制造也是龙岩市机械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龙岩市大力开展重点行业企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实施智能制造样板工厂(车间)示范应用项目、鼓励企业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施智能化改造、推动数字化控制技术在各类装备上的应用。大力培育和引进智能制造装备及智能终端产品项目,开发生产智能型专用汽车,发展输配电成套设备、特种变压器等智能化电网设备,发展纺织机械等智能化专用设备。

博采众长,学以为我。龙岩机械产业发展起点低,发展快,而借助其他名牌企业的投资带动,是龙岩市机械产业快速发展的一大方法。借助着海峡两岸机博会这个广阔平台,龙岩充分发挥机械装备制造的现有优势,用好用足国家对原中央苏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倾斜政策,积极引入一批有品牌、有实力的机械行业优质企业,如一汽、东风、中联重科等来岩投资,带动龙岩市机械产业跨越发展。同时,围绕“中国专用车之城”“新能源汽车”“电动物流”“智能制造”等开展招商工作,招引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带动性强的整车、整机及其关键零部件项目。

为帮助机械企业解决技术创新能力弱的普遍共性问题,龙岩一直致力于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如创建福建省专用车产品质量检验中心,结合龙岩市打造“专用车之城”的目标打造省级专用车质检中心。在龙岩建设检测中心,不仅为龙岩市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招商工作增加了“金字招牌”,也推动周边区域专用车及新能源关键零部件企业、人才、资源加快向龙岩市积聚。此外,为企业新产品开发提供模拟仿真、试制试验、质量测试等方面认证、咨询、培训和研发中试等服务,并可逐步发展成为新产品、新技术的孵化中心,提升本地企业整体技术水平;减少龙岩市专用车及动力电池企业的人力、物力、财力支出,缩短检测时间,加快产品开发速度。

对于制约龙头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当地采取“一企一策”方式破除发展障碍,促进做大做强,形成“龙头引领、链条延伸、集群共进”的发展局面。

今年4—9月份,龙岩市陆续与龙马环卫、中国龙工、太阳铜业、马坑矿业、金龙稀土、龙净环保等6家工业龙头企业签订了“一企一策”备忘录。备忘录签订后,市、县(区)两级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备忘录精神,大力支持企业发展;各龙头企业紧盯目标,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科学组织生产经营,基本完成时序进度目标。

1—9月份,6家企业共实现产值175.4亿元,比增23.67%,占全市工业产值的9.62%,比2016年提高0.38个百分点。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时下,龙岩上下正处于全面实施创新驱动、产业兴市、人才强市“三大战略”的关键期,深入打好项目落地、脱贫攻坚、生态环保“三大战役”,全力建设东接厦漳泉大都市区、西拓中西部腹地的创新型工贸旅游强市,为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龙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目标既确定,发展是关键,产业是根本。在这一波澜壮阔的进程中,龙岩机械产业必将高歌猛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为闽西老区新一轮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推动力,引领这片红土地朝着辉煌的“十三五”阔步前进。

关注 新增两场人才交流对接活动

本届“机博投洽会”,新增了海峡两岸机械产业人才交流合作大会、中国·福建海外人才创业周(龙岩)人才与项目对接洽谈会。

据展会负责人介绍,两场人才交流对接活动是由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和龙岩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借助“机博投洽会”的平台,于11月8日在龙岩展览中心举行。

2016年,龙岩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实施“121”高端人才引进培养工程,以及机关企事业人才引进培养“千人计划”。而新增的这两场人才对接活动,旨在围绕龙岩市产业发展需求,搭建引才用才平台,通过引进高层次人才,为龙岩市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同时,本次举办的两场人才交流对接会对接人才数量多、层次高。其中海峡两岸机械产业人才交流合作大会,届时将有50家机械和相关重点产业企业参加,台湾在闽高校部分毕业生,“985”、“211”高校机械类及相关专业毕业生,以及机械行业中高级管理人才等2000多人参加,将有益于积极推进台湾青年在闽就业创业,促进各层次人才落户龙岩老区。

而中国·福建海外人才创业周(龙岩)人才与项目对接洽谈会,届时将邀请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领域约50名海外高层次人才,与龙岩的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产业园区面对面开展人才和项目对接洽谈活动。

据悉,两场人才对接活动将由中国海峡人才网提供网络支持,为龙岩市机械产业企业与省内外大中专院校优秀毕业生、台湾在闽高校部分毕业生、产业中高级管理人才,提供线上线下、互动交流、精准对接服务。

图为海德馨应急车 邱妤 摄

2017年龙岩机械产业亮点

机械产业是龙岩最具发展优势的主导产业之一,有龙净环保、龙工集团、龙马环卫等一批国内一流的行业龙头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汽车、环保机械和工程机械三大机械制造产业集群,有较强的铸造、锻造、机加工能力。2016年全市机械产业规上企业186家,实现产值313.36亿元;2017年1—9月全市机械产业实现产值254.26亿元,比增12.5%,占全市工业总产值比重的14.62%,预计全年实现产值340亿元。

(一)全市两家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获省经信委认定

2017年4月7日,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龙岩市海德馨汽车有限公司两家企业被省经信委认定为2016年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两企业将充分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引领行业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实现转型升级。

图为龙工机械 邱妤 摄

(二)环海专用车项目、双富专用车项目等顺利推进

专用汽车产业是龙岩市机械产业的“三驾马车”之一,专用汽车工业起步早,是福建省三大专用汽车制造基地之一,是福建省载货车和专用车门类最齐全、规模最大的制造基地,汽车生产企业数最多的地区,目前专用车在龙岩已形成了一定的品种和产量规模。

2016年,全市汽车产业实现产值79.14亿元、年产各类汽车超2万辆,其中专用车制造业产值约32.76亿元,比增10.71%,年产各类专用车11719辆,比增9.79%。

2017年1月,福建双富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年产1000辆专用汽车生产项目通过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2017年3月,环海专用车项目竣工;2017年5月,福建环海环保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在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295批)中获得企业准入,目前处于试生产阶段。

目前,龙岩市拥有整车企业1家、公告内专用车生产企业10家(龙马环卫、海德馨、侨龙、闽兴、凯鲍、枭龙汽车、畅丰专汽、富亚龙、百洁机械、环海环保),生产能力2万辆/年,主要产品有环卫系列专用车、半挂车、厢式车、自卸车、水泥搅拌车、应急电源车、大功率抽水车、警用执法车等多个系列,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力争“十三五”末期全市专用汽车实现产值300亿元以上,公告内企业数达20家以上,把龙岩打造成“中国专用车之城”,并力争成功申报“中国专用汽车之城”。

(三)“一企一策”支持龙头企业发展

今年4—9月份,龙岩市陆续与龙马环卫、中国龙工、太阳铜业、马坑矿业、金龙稀土、龙净环保等6家工业龙头企业签订了“一企一策”备忘录。今年1—9月份,6家企业共实现产值175.4亿元,比增23.67%,占全市工业产值的9.62%,比2016年提高0.38个百分点。

“一企一策”签订后,各龙头企业紧盯目标,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科学组织生产经营,基本完成时序进度目标。龙马环卫前3季度生产各类环卫装备5459台,实现产值20.8亿元,比增9.5%,实现营业收入19.6亿元,完成“一企一策”年度目标营业收入28亿元的70%;金龙稀土实现工业总产值49.08亿元,比增38%,完成 “一企一策”年度目标65亿元的75.5%;中国龙工龙岩基地前3季度各业务板块均实现大幅度增长,产品市场占有率得到进一步提升,实现产值30.27亿元,均超额完成“一企一策”年度目标……

从今年4月以来,龙岩市政府先后与签订“一企一策”备忘录的企业,通过领导挂钩帮扶、就学保障、医疗保障、人才限价房、技改补助、研发补助、招商奖励等方面的措施,支持企业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