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永定加强对台农业人才交流合作 促进两地融合发展

2017-11-03 09:15:15 罗玉文 林如建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1月3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金秋,收获的季节,永定乡村处处瓜果飘香,其中峰市、湖山、仙师、湖坑、湖雷等乡镇引种的台湾水果更是异军突起,成为消费者的新宠。

近年来,永定全面加强对台农业人才交流合作,引进台湾农业技术和名优水果试种,推动两地人才融合发展,为永定农业产业升级添动力,为百姓脱贫致富再添新路子。

政府引路,引入台湾农业先进技术

永定是全国重点对台工作县(区),地理位置与台湾纬度相近、农业生态环境相似,该区把两地农业人才交流作为助推农业产业和惠及百姓脱贫致富的一项重要工作。

通过乡镇结对、部门结对、项目结对、人才结对的“四个结对”,多渠道拓展永台农业人才交流与合作,并取得明显成效。永定湖山乡与台湾南投县草屯镇对结,每年组织农业部门、乡镇农技人员赴台交流学习农业生产。在今年举行的海峡百姓论坛期间,还在湖坑镇南江村进行了“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

为加快交流成果的转化,永定不断摸索引进和试种台湾水果,先后引导种植大户在峰市、仙师、湖山、湖坑等多个乡镇,带头试种了台湾莲雾、香水柠檬、百香果等并取得成功。

典型带动,开辟农业人才示范基地

在转化永台农业人才交流成果工作中,永定通过项目人才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融合发展、做强做大,发挥着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在峰市镇信美湾,棉花滩库区移民温学荣在台湾莲雾专家的指导下,通过引进台湾水果苗木和种植技术,牵头成立龙湖信美湾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同时,还积极牵线台湾专家建立了永嘉农场,在当地发展种植台湾水果300多亩,种植有台湾莲雾、树葡萄等水果。如今,已带动龙湖周边形成了台湾水果种植环湖生态区。

如今,越来越多企业跟峰市信美湾生态农业合作社一样,依托当地的地理优势,打造永定对台农业人才合作示范基地,发展特色休闲观光农业基地,为永定经济发展和百姓脱贫致富添动力。

在永定区湖雷镇的嘉华农业家庭农场,连片20多亩的火龙果种植基地里挂满了果实,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采摘。“经过几年的摸索,以及台湾水果种植专家的指点与谋划,才有今天丰厚的回报。现在台湾水果在我们这里都种植成功了,有树葡萄、莲雾、释迦果、香水柠檬等,一年的产值可以达到100万元左右。”农场主张宗铭兴奋地介绍说。

湖山乡的天湖山生态农业示范基地结合当地条件,聘请台湾农业技术人员前来种植时令蔬菜;在湖坑镇龙泉生态农场,当地农民李钜祥兄弟俩流转300亩农田,引进以四季香水柠檬为主的台湾品种试种,并带动周边群众种植。

抱团发展,扩大生态农业种植规模

自2013年中央1号文件首次提出发展家庭农场以来,家庭农场在永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通过政策资金扶持,引导和鼓励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科技大户、种田能手抱团发展,通过承租的形式,集中分散土地进行连片开发,发展家庭农场,优化土地资源配置。

经过几年的努力,永定与台湾农业人才交流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存在作坊式经营多、上规模经营少,参与种植农户多、走市场做营销少,粗放型管理多、专业高效产业化少等诸多难题。对此,永定区尝试将人才交流成果做强做大,积极对接中央支持发展家庭农场的政策,以点带面,向百姓推广台湾水果试种,促进农民脱贫致富。在湖山乡,天湖山生态农业基地通过进一步引入台湾资本、技术力量和人才管理团队,扩大了生态农业基地种植规模,改变了管理模式,基地效益得到提高。

目前,永定已有家庭农场824家,通过示范带动作用,引导百姓推广台湾农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农户1057户4000余人参与其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