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白沙会议:战略转变共抗日

2017-11-01 10:03:26 唐亚新 温连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新罗白沙镇传承红色文化精神

红九团巧建根据地 白沙点编共抗日

“白沙是原龙岩县岩东片的一个小镇,这里山高、水深、路远、人稀。早在1929年,红四军第二、三纵队进驻白沙,打开了白沙革命斗争新局面。”日前,记者来到新罗区白沙镇,探访红色故址,新罗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符维健介绍说,1934年10月,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后,闽西苏区全境沦陷。这里则成了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军游击队在南方坚持游击战争的主要区域之一。

据党史资料记载,早在1934年4月,红九团在团长吴胜、团政委方方带领下,执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即中革军委)的命令,在岩连宁地区(指龙岩、连城、宁洋),开展游击战争,破坏敌漳(平)宁(洋)筑路计划,配合中央红军反第五次“围剿”,且伺机向闽南发展。

红九团挺进白沙后节节胜利,驻白沙的省保安团溃败,极大地威慑了这一带的民团土匪武装,他们纷纷弃堡外逃。红军迅速进驻各村,开展地方群众工作。

当年8月中旬,吴胜、方方将红九团团部由陈地坑迁往白沙镇苏益田村。同月,在苏益田村吴氏祖祠召开群众大会,成立了岩连宁特区革委会。方方代表红九团军政委员会指导特区工作。11月7日,在白沙镇苏益田村成立岩连宁县革命委员会,方方任主席。至此,一块方圆300里、人口四五万的游击根据地建立了起来并且初步巩固。

“这一根据地也一直坚守到1937年,‘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结束,西安事变和平解决。”符维健介绍,此时包括白沙在内的闽西,国共双方正在进行艰苦曲折的谈判。

“驻岩北的红一支队派代表到白沙同当地国民党驻军及区乡公所谈判,更是得到了热烈响应,该地国民党官兵连连称赞共产党的和平主张。”1937年9月的《闽西南军政委员会关于闽西南和平谈判三个月来的各方面动员工作致张云逸、南委转中央报告》描述了当时谈判的情景,“不独取得了我们阶级群众的拥护,小资产阶级和各界有良心的爱国分子的同情和赞助,连十年来阶级斗争、武装斗争深仇大恨的对手,也有一部分争取到和平运动上面来了。”

最终,经过3个多月的和平运动和谈判斗争,闽西党组织和红军游击队在政治上和军事上都取得了主动,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的理解与帮助。这样一方面闽西地区基本上形成了第二次国共合作的局面,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也已初步形成。

据《闽西人民革命史》记载,根据谈判协议,闽西红军游击队共1100人,于1937年8月20日前后分别在龙岩县白沙、平和县芦溪两处集中。1937年8月30日和9月4日,国民党粤军157师的代表陈柏麟、六区专署代表保安副司令韩遇隆,前来白沙河岸的广场上举行点编大会。参加点编的有由岩永靖来的红三支队,自上杭来的红七支队和上杭游击队,加上红一支队,龙岩独立营改编的红二支队。

点编后,闽西红军游击队改称闽西人民抗日义勇军第一支队,支队长谢育才,参谋长罗忠毅,政治部主任魏金水。在白沙点编的部队编为第一和第三大队。龙岩、岩南漳、岩连宁游击队编入第一大队,以红八团组成的红三支队为基础编成第三大队。至此,闽西地区十年血雨腥风的内战结束,形成国共合作抗日救亡的局面。

临时代表开会议 战略转变立支点

白沙会议实现了闽粤赣边区党组织由土地革命战争到抗日民族解放战争的战略转变。

“1937年4月,时任闽西南军政委员会政治部主任、红九军团政委方方受闽西南军政委员会的派遣,到延安向党中央汇报工作。”龙岩市原闽粤赣边老同志联谊会会长区旦告诉记者,当年9月,也就是在白沙点编后不久,方方从延安回来,辗转回到了白沙。

据1937年11月的《邓子恢答复张专员在党政军联合纪念周的报告词》中记载,彼时的闽西红军游击队于十月内全部集中岩境,以龙岩东方的雁石、铁石洋和白沙三处为驻地。

“方方归来之后,遵照中央指示,1937年10月9日至15日,闽西南军政委员会在当时的龙岩县白沙乡吴氏宗祠召开闽粤赣临时代表大会。”符维健介绍说。

据党史资料记载,当时闽西、闽南(闽粤边)和东江地区代表26人代表边区5000多名党员参加会议。原本应参会的漳州、厦门两市和闽赣边、赣南党组织因环境关系,未能派代表出席。

最终,会议根据方方传达的中央对闽西南工作的指示,总结了闽西党组织坚持三年游击战争的胜利经验,确定了今后的任务。与此同时,会议还宣布取消军政委员会,选出省委委员17人,成立闽粤赣边省委,由张鼎丞任书记,方方为组织部长,邓子恢为宣传部长,谭震林为军事部长。

据龙岩市党史部门编撰的《闽西红色纵览》一书记载,新成立的闽粤赣边省委下辖闽粤边、韩江和赣南3个特委。这次会议还决定编辑出版省委机关报《前驱》。

“除去上述决议,后来被称作‘白沙会议’的临时代表大会还做了一个颇为重要的决定,即通过总结闽西国共和谈的经验,统一了思想行动。”符维健说。

根据《中共闽粤赣省临时代表会总结报告大纲》记载,此次会议,提出了坚决执行中央“国共合作、巩固和平、争取民主势力、实现抗战”的总方针下,坚持“不能妨碍我党政治上、组织上的独立性与宣传批评自由”的原则,尽量开展下层巩固和平的运动,不放弃一切机会与上层继续谈判,揭露国民党当局的阴谋,提高政治警觉,加强自己的戒备。

“闽粤赣边区党的临时代表大会,是抗战全面爆发后,闽粤赣边区党组织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这次会议的意义,符维健认为,此次会议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边区国共合作抗日局面奠定了政治思想基础。

昔日的红色故里新罗白沙镇如今焕发新颜

不忘初心齐向前 红色故里谋发展

上月20日,中共闽粤赣边省委旧址八十周年纪念活动在新罗区白沙镇岩下村吴氏宗祠举行。在吴氏宗祠内,与会人员依次参观了“闽粤赣边省委旧址”“岩下村方方旧居”,通过瞻仰一件件弥足珍贵的史料文物,聆听一段段动人心魄的英勇事迹,回顾一次次生死攸关的历史瞬间,他们重温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里,闽西军政委员会革命志士艰苦卓绝的斗争经历和中国共产党逐步走向成熟和胜利的光辉历程。

“白沙镇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白沙人民英勇顽强,前仆后继,进行了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革命火种从未熄灭,革命红旗始终不倒。”白沙镇镇长魏云告诉记者,白沙镇红色文化底蕴丰厚,为了更好地把红色文化打造成净化党员干部心灵和昭示爱国主义的有力教育题材,更好地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学习先烈舍生取义、矢志不渝的崇高革命精神,近年来,白沙镇先后投入了100多万元对中共闽粤赣边省委旧址进行修复,以还原当年中共闽粤赣边临时会议的场景。

据介绍,白沙镇有61人被追认为革命烈士,全镇享受烈属待遇的有24户。与此同时,镇里还拥有中共闽粤赣边临时代表大会旧址吴氏公祠,以及闽西第一支抗日义勇军政治部——南卓村、黄家厝等一批革命圣地。

这些红色文化资源,该如何深度保护开发?“目前白沙镇正在规划设计,深入挖掘红色旅游资源,以红色教育为主题,加大全镇红色文化旅游资源统筹力度,推动红色教育深入人心,努力把中共闽粤赣边省委旧址建设成为闽西乃至全省具有影响力的红色旅游胜地。”魏云介绍说,与此同时,白沙镇将按照打造成为龙岩中心城市东部卫星城的发展目标和“绿色明珠、宜居白沙”的发展定位,紧紧围绕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的建设,提出打造“一溪绿水、两岸新村、山环水抱、四通八达”的发展格局。

不忘初心齐向前,红色故里谋发展。2010年至今,白沙小城镇建设共安排实施50个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双永高速白沙连接线,规划展示馆,东莲山公园,东莲山展馆,等20多个项目建设,金龙能源、长天节能照明等10家工业企业竣工投产,启动白沙产业园、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等30个项目,共征地近2000亩,土地流转1500多亩。

在未来,这个红色故里将按照“科学发展的先行地、城乡统筹的示范地、承载中心城市辐射带动的集聚地和小城镇建设的样板地”的目标定位,全力打好小城镇建设战役,努力打造社会稳定、治安良好、安居乐业的幸福白沙。(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亚新 通讯员 温连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