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热评 > 正文

值得借鉴的“林改第一果”

2017-11-01 09:09:13 阙小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戴敏   我来说两句

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举措。然而,特色农业究竟该如何发展?

9月上旬,来自武平的黄金百香果亮相金砖国家厦门会晤,海内外嘉宾在一个小小的百香果里吃出了“福建味道”。随后,在中国(北京)第十五届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武平百香果也是备受客商青睐,参展期间就签订合作意向合同31份,价值达1250万元。百香果并非只有武平种植,为何武平的百香果能亮相金砖会晤,又受众多客商格外青睐呢?

发展特色农业要立足“特”。在龙岩全市的百香果种植大比拼中,笔者看到了“林改第一果”的未来。武平专注于打好自己的“特色”牌,走出了一条值得借鉴的特色农业发展之路。

在品种选择上走出了特色。相对于连城地瓜干、长汀豆腐干、永定菜干等富有地域特色的农产品,可以说百香果的种植并没有在地域方面凸显多大特色,它如同水稻种植一样成为龙岩全市各地广大农户争相种植的水果。那么,武平是如何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走出自己的特色路?当大部分农户都将目光聚焦在紫玉果上并埋头苦种时,武平已经出其不意地让广大农户种上了黄金百香果。时下,黄金果的价格已经是普通百香果的两三倍,武平真可谓做到了“物以稀为贵”。

在品牌塑造上走出了特色。塑造品牌是特色农业发展过程中最让农户头疼的事情。品牌塑造不好,农产品的销路就难以打开。武平在这方面承袭了“林改之风”——敢为天下先,不仅用“林改”的魄力去发展百香果,还借“林改”之美誉去包装百香果,把黄金百香果打造成为“林改第一果”。这不仅让黄金百香果一跃成为武平的新名片,也将有力地提高武平百香果的市场竞争力,更为如何发展特色农业提供了一条可供借鉴的路子。(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阙小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