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按需定制,为老服务更精准

2017-10-25 10:13:56 邱妤 温连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新罗致力打造创新型居家养老模式

新罗区居家养老中心发放“电子保姆”手机现场(新罗区居家养老中心供图)

东南网龙岩10月25日讯(记者 邱妤 通讯员 温连光)“有了这个手机后,有事可直接按键请求服务,还提供上门助医等服务,为我们这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很大的便利……”龙岩新罗区东城街道领到“电子保姆”手机的李大爷高兴地告诉记者。近日,新罗区居家养老中心为居住在城区内且户籍为新罗区的年满60周岁及以上的(“6+1”类)常住老人免费发放“电子保姆”手机。

“老人遇到事情,只要按下手机上面的紧急呼叫按钮SOS键,就可以直接跟呼叫中心联系,中心会根据老人的需求安排较近的助老员上门提供帮助,同时通知其家属。截至目前,新罗区已发放了500多部‘电子保姆’手机,接下来我们还将陆续发放。”新罗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陈桢说,这是新罗创新型居家养老的服务方式之一,呼叫中心提供的上门服务包括助洁、助浴、助餐、助行、助残、助医、助乐等。

在家享受“定制化”服务

“您好,能上门帮我做个头部按摩吗?”10月19日,东城街道的章村河老人通过“电子保姆”手机呼叫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平台请求服务,随后服务中心坐席专员就将任务派发给附近的助老员……

章村河今年70岁,患有重度残疾。“通过手机联系养老服务中心,助老员就会带着仪器上门服务,这已经是我第二次享受免费的头部按摩服务了。除此之外,还提供免费上门量血压、测血糖、打扫卫生、起居照顾等服务,为我们省了很多事情,现在福利真的越来越好了。”章村河说,由于行动不便,平常生活都由老伴照顾,“电子保姆”手机给他们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为打造15分钟为老服务圈,新罗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通过“平台+站点+服务”的方式,用“主动上门”替代“被动了解”为有需求的老人就近提供上门服务。“现在越来越多老年人倾向于居家养老,我们通过养老服务平台为‘6+1’类老人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养老服务。线上服务是配置‘电子保姆’手机,并提供紧急救援联动、呼出关怀、资源链接等服务。线下服务是为特定对象中的6类老人提供实体援助服务。”陈桢说,6类人群是指居住在新罗区且户籍在新罗区的60周岁及以上的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员、重点优抚对象、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以及重度残疾人;1类对象指80周岁及以上高龄老人。同时,针对一些特殊老年群体,特别是空巢、独居老人,还建立助老员轮流巡访制度,助老员定期上门巡访看护。

打通居家养老“最后一公里”

为了能够更好地实现居家养老的为老服务模式,建立良好的养老服务生态圈,新罗区把政府部门、为老服务组织、养老服务人员、老年人及其家属等紧密联系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链条,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以满足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10月19日下午,在社兴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健康中心,有不少老人正在进行腿部按摩。“我腿脚不好,这里有按摩机器,我下午没事就过来这里和其他老人一起坐着按摩,大家一起聊天、看电视,感觉时间过得很快。”社区老人连金花告诉记者,这种按摩在按摩店做一次要几十元,一个月下来是笔不小的开支,自从社区健康中心有免费按摩服务后,和社区许多老人一样,她几乎每天都会来这里做按摩。

要想为社区老人提供更好的居家养老服务,就要最大程度地发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的功能和作用。为此,新罗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还派驻1~2名专职助老员对每个居家养老服务站进行日常维护及管理。

打造更加“精准化”为老服务

为了不断提升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幸福指数,新罗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青鸟三盛负责运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将提供更加精准化的养老服务,所有的助老员通过入户巡访深入了解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助老员还会定期将老年人的信息反馈至平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平台数据库对数据进行全面的汇总整理,进行分析管理。此外,平台还会提供个性化的定制服务包,来满足政府、社区和老年人不同的养老需求。

据了解,下一步新罗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还将逐步开展医养结合的智慧养老模式,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将拓展智慧养老、医养融合、人才培训、文化养老、健康膳食等功能,同时打通市民端口、机构端口、服务专业队伍端口、政府机构端口等四大端口,为镇街老年人提供全方位的居家养老服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