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永定仙师:当年“被逼上山” 今日“靠山吃山”

2017-10-25 08:40:41 阙小琴 刘琦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戴敏   我来说两句

仙师镇昔日“红帽子”变身“花果山”。阙小琴 摄

东南网龙岩10月25日讯(记者 阙小琴 通讯员 刘琦)上世纪80年代,永定仙师镇水土流失面积达29.61平方公里,占全镇土地面积的20.14%,光秃秃的“红帽子”山头有120多个,成为当时永定水土流失最严重的乡镇。如今,经过30多年坚持不懈的改造治理,仙师镇的森林覆盖率由1984年的58%提高到了73%以上,昔日“红帽子”纷纷变身“花果山”。

“上山”种出致富果

“上有河田,下有务田。”务田村是仙师镇水土流失的重灾区。为把水土流失治理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永定鼓励水土流失区大力发展果业。务田村村民率先走上山头给“红帽子”换装,江初文就是当年最早上山的一批村民。“以前我们家没什么田,有劳力也没地方去,可以说是被逼上山种果树的,现在我们却是靠山吃山。”江初文说。

据仙师镇副镇长张大春介绍,仙师水土流失治理分“治荒”与“治穷”两个阶段。“治荒”是从1983年至1991年,当时永定通过“示范—推广”的形式,把政府在试验山上示范治理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向全镇推广。而在1991年之后则以“治穷”为主,通过将山场发包给个人,带动大家种植有经济效益的蜜柚、杨梅和脐橙等水果。

“1994年果树开始挂果,第一批收入就有6000元。当时心情很激动,多年的投入总算有了回报。”江初文说,1989年他上山种植柑橘80多棵,1990年他又种植了100棵蜜柚。如今,经过十几年的开荒种植,江初文家已经有果树500多棵,凭着种植果树所得收入,他将自家房子从一层盖到了三层。“这些果树是我家的主要经济来源,今年收入应该有4万元。”

仙师镇农业站站长范良桂说:“以前我们镇农业发展很单一,农户收入主要靠水稻,只能解决温饱问题,通过水土流失治理,我们发动农户开荒种植果树,老百姓的‘钱袋子’才逐渐鼓起来。”范良桂自1995年起就在仙师工作,他告诉记者,前期开荒治理阶段成效不够明显。1997年后,政府部门鼓励大家上山种树,老百姓逐渐尝到了甜头,主动上山开荒,水土流失治理成效凸显。根据仙师镇2016年统计的数据,该镇共有果园16000多亩,种植柚子9400多亩,产量达600万公斤。

合作社工作人员包装柚子。 阙小琴 摄

“抱团”念好致富经

“从1997年开始,我们通过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给农户提供技术指导以及销售服务。特别在收芋子的时候,我们基本上都要从早上6点忙到深夜一两点。”范良桂说,仙师是“六月红”早熟芋的发源地和主产区,种植面积达到3900亩。2008年成立了“六月红”早熟芋专业合作社。由于合作社在降低生产成本、产业营销、技术指导等方面优势明显,该镇大部分农户都是通过合作社“抱团”谋发展。务田蜜柚专业合作社、下溪南果业专业合作社等一批合作社也应运而生。“有了专业合作社,农户们搞种植如虎添翼,现在走出去、引进来都是通过合作社。”

“务田村90%农户的蜜柚都是通过我们合作社销售出去的。”江禧烽是务田蜜柚合作社理事长,他告诉记者,目前该合作社已经有62户农户加入,合作社不仅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服务,还有效改变了销售渠道单一和价格易受市场波动的局面,让务田蜜柚搭上“互联网+”的快车。

“过去老担心柚子卖不出去,现在不用愁了,合作社会帮我们销售。”江培贤是务田蜜柚合作社成员,最近得知合作社又推出了委托管理,他就下定决心将自家的1000多棵柚子树委托给合作社管理。“自己管理很辛苦,特别是在每年上肥、除草的时候,每次都要请十多个人帮忙,委托给合作社后就不需要自己操心了,腾出来的时间还可以做点小生意,一举两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