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热评 > 正文

让创新驱动成为安身立命之本

2017-10-18 08:41:25 张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一个由县级国资控股的上市企业主办的科技大会,规格究竟会高到什么程度?

5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外加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矿业联合会、中国黄金协会等一众业内权威、领导参会,在不吝给予企业“中国矿业科技创新的强力推动者”“引领中国矿业行业的发展”等极高赞誉的同时,希望企业为全行业乃至全球矿业的科技创新和整体回暖贡献“紫金智慧”——这是10月15日刚刚落幕的紫金矿业第五次科技大会给出的答案。

在经济新常态和全球矿业寒冬仍不见一丝回暖迹象的现实情形下,偏踞闽西山区一隅的紫金矿业,再一次以自己的实践证明:创新驱动才是企业的安身立命之本。

2008年以来,随着全球范围内主要金属价格的断崖式下跌,矿业企业遭遇寒冬。即使在经济形势有企稳向好之势的2016年,中国矿业企业的销售净利率、资产利润率、净资产利润率仍均为负数,位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业最后一名。在这样几乎令整个行业窒息的“黑暗”中,紫金矿业2016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8.4亿元,今年上半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5.1亿元,利润水平继续领跑国内黄金和有色金属企业,成为整个行业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

原因何在?“科技创造紫金”,几位与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几乎众口一词说出的这句话或许能说明问题。实际上,紫金矿业长期以来的创新驱动战略实践也证明了这一点:建成了低品位难处理黄金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专家工作站、国际级企业技术中心等,仅2008年以来,企业就完成科技项目500多项,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100多项,其中26项通过省部级鉴定,分别达到国内外先进或领先水平,在地质勘查、湿法冶金、低品位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走在全国乃至全球行业前列……可以说,是持续不断的科技创新和扎实有效的创新驱动战略,让紫金矿业这个原本在行业内并不占优的“小角色”,终于站在了业内领导者的讲坛上。

众所周知,在主要靠要素投入拉动经济增长的传统模式已经成为过去式,产业转型升级日益迫切的大背景下,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理应成为首选。从紫金矿业身上,我们能够得到一些现实的启发。(全媒体记者 张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