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上杭:工作机制有创新 项目建设添活力

2017-10-09 09:35:01 林斯乾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0月9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10月8日笔者在上杭县蛟洋工业区看到,总计划投资5亿多元的6000吨高纯六氟磷酸锂项目正加快推进中。这个新能源领域项目自今年3月以来,已完成了从项目策划到落地实施。

今年以来,针对以往项目管理中普遍存在的项目谋划方向不准、干部谋划主动性不强、项目转化率不高、高质量项目储备不足、考核奖惩机制不活等问题,上杭县研究出台了领导干部带头谋划重大项目工作机制、项目谋划评审机制、项目前期联审机制、项目督查推进机制、项目后期跟踪评估机制、项目拉练检查机制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强力推进项目落地攻坚战役。今年7月,省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对该县创新产业发展举措、探索产业转型升级之路的典型经验做法予以表扬通报。

策划+转化,好项目多起来

“今年上半年,我县各级领导干部共谋划项目364个,经初审后列入县储备库项目345个,约为去年同期的2倍。”上杭县重点项目办负责人告诉笔者,该县创新项目管理工作机制取得明显成效,“今年策划的年产5万吨聚磷酸生产线项目、瓮福紫金节能挖潜增效项目等5个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项目总投资5.48亿元;千伏高压交联电缆生产项目、上杭县中草药精深加工项目等6个项目已完成项目建议书或可研报告,项目总投资19.24亿元。”

“为了推动项目转化,我们对前期谋划生成的项目严格实施‘三步走’筛选。”据介绍,“三步走”即七大领域初审、提交县重大项目策划领导小组评审、分类选定转化及招商项目。各部门谋划的项目按照可行性分成ABC三类录入项目储备库,其中A类项目必须符合县域产业发展政策和规划,符合集约、节约用地政策等标准,评审小组每季度对A类项目进行集中评审。“项目从策划到落地实施,整个过程在‘项目储备和管理系统’网络平台接受跟踪、督查,‘成绩单’一目了然。”

品牌+招商,项目活起来

为把项目库里的项目变活,上杭县将经过评审后拟招商项目统一打包,由县商务局对外推介。“通过‘产业链招商’‘联合体招商’‘乡贤招商’等方式,吸引更多有实力企业前来投资。”该县商务局局长林云志说,特别是借助“新古田会议”效应和紫金这条“大船”,挖潜上杭金铜产业优势,深入开展军民融合及紫金矿业集团相关联的有色金属产业链、黄金珠宝产业链、精细化工产业链等链条招商对接。

据了解,该县已成功促成县内企业福建德尔科技有限公司与中核工业集团签订含氟精细化电子气体开发项目、福建国威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电科集团签订镀锡铜线技术合作协议,中船重工物贸广州公司分别与上杭太阳铜业、紫金铜业达成铜杆、阴极铜产销合作协议等一大批合作项目。截至目前,上杭县累计与部队及军工企业签订合作项目35个,总投资35.33亿元。

服务+督查,干部动起来

为助推项目落地,该县还出台了建立项目前期联合会审机制提高审批效率等优化审批服务措施,项目审批全过程实行多部门联合审批、联合踏勘。项目审批窗口单位则实行“审批表格一次性给清、办理程序一次性讲清、需提交的申请材料及图纸一次性说清”的“三清”制度。

在该县行政办公大楼,电视屏幕滚动播出当月重点督查督办项目的实际进展情况,每个项目挂钩人姓名、所做工作、进度情况一一展示。该县效能办负责人介绍,他们按照政府性投资项目、民间投资项目、招商引资项目等三类,有针对性的开展分类督查督办,推进项目进展。

“6月开工的上杭太阳铜业年产22万吨无氧铜杆生产项目,建成达产后将成为全市首个的单体厂房产值突破100亿元以上的项目;重点民生项目汀江绿道工程正稳步推进,明年初部分路段将正式开通;上杭大道改扩建工程,贯通了上杭县城中轴线,环城路等一批城建项目正在推进中,将进一步提升上杭城市整体品位。”上杭县委常委、副县长胡滨说,今年该县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速,落地攻坚战役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度分别比去年增长18.1%、52.5%。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