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永定投477万元原生态修缮600多年土楼

2017-09-22 17:33: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戴敏    我来说两句
    

施工人员正在楼内施工

东南网龙岩9月22日讯 (通讯员 刘琦)近日,在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永定初溪土楼群的集庆楼内,文物修缮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糟朽木构件替换、瓦面翻新、屋脊青砖砌筑等工程。

 

右二为集庆楼(资料图)阙小琴摄

据了解,集庆楼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坐落在永定县下洋镇初溪村北面溪边,是永定现存最古老(建于1419年)、结构最特殊(72道楼梯)的圆土楼,至今有600多年历史。该楼占地2826平方米,全楼木制结构不用一枚铁钉,楼门为石质门框,阴刻楹联:“集益都从谦处爱,庆徐只在善中求。”横批:“物华天宝。”但是,由于年代久远、楼内无人居住等原因,集庆楼出现了瓦面破损、木构件糟朽变形等问题。

图为集庆楼内景(资料图)阙小琴摄

今年5月初,永定区投入477万元对集庆楼启动了全面修缮工程。据施工方介绍,施工所用的胶凝材料全部用人工按古法调配,尽量实现与土楼原貌无缝对接。在坚持修旧如旧的同时,施工队伍始终坚持原生态保护的原则,加大工作量,对周边环境进行整治,保护集庆楼周边设施及楼内的一草一木,在施工过程中还特别加装防护网、采取分流限流措施以确保游客安全。目前,修缮工程按照从上到下、从里到外有序推进,预计明年5月完成修缮加固。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