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上杭职业中专:特色化教育服务地方经济

2017-09-20 11:47:14 唐亚新 黄旭 丘金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上杭职业中专机电专业学生进行实训

东南网龙岩9月20日讯(记者 唐亚新 通讯员 黄旭 丘金燕 文/图) “目前学校实行与企业、大中专院校联合办学,把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结合起来,建立了以服务当地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人才培养体系。”日前,上杭县职业中专学校校长唐玉泰告诉记者,近年来该校以广东、福建沿海特区人才劳务市场为依托,以培养一专多能型实用技术人才为培养目标的办学体系,为上杭老区的经济建设和山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作出了突出贡献。

据唐玉泰介绍,上杭县职业中专是龙岩市唯一一所以建筑类专业为主的中职学校,其中建筑类为省重点专业,学前教育、计算机、机电为市重点专业。

调整专业设置 满足市场需求

“教学实训基地的建成,将为我校建筑类专业的学生提供又一个新的学习场所,助我县推动绿色建筑产业发展一臂之力。”记者走进上杭县职业中专学校建筑专业班级,该校学生们正在利用教学设备听取关于该县建筑业发展的情况介绍。

该校建筑类专业老师郭永红告诉记者,该校紧紧围绕上杭县打造千亿金铜产业的发展目标,转变学生培养方向,开设实用型专业,建立国家级金属压力(机械)加工实训基地,为该县金铜产业生产加工基地输送专业型人才。

建筑业、金铜产业是上杭县的支柱产业,上杭县职业中专学校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己任,增加建筑类专业招生数,开设绿色建筑相关课程,成立相应专业实训场所。经过多年努力建设,建筑类专业被批准为省级重点建设专业,国家级建筑人才培训中心在此落地而成,由中央财政支持的“绿色建筑”产教融合建筑专业教学实训基地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在建筑类专业实训室,学生学习给排水设备安装与控制实训装置

推动产教融合 崇尚校企联姻

近年来,上杭职业中专校坚持“校企合作、产学融合、实境育人”的改革思路,为提升本校学生自主创新能力,增加学生社会实践经验,主动与多家企业实行“联姻”。

“我们在企业里可以更直观地了解这些技术是如何运用的,而且可以在师傅的指导下亲自操作,有什么问题也可以直接问师傅,这样才能真正学到技术与知识。”校企合作班学生蓝绿鸿说。

“ 蛟洋工业园区龙氟化有限公司等企业与该校联合开设全日制‘工业分析与检验’‘化工工艺’专业校企合作班,学员既是该校学生也是联办企业员工,真正做到‘校中企’‘企中校’的办学新模式。”唐玉泰告诉记者,该校还牵头组建龙岩建筑职业教育集团,在龙岩建筑职业教育集团的带动下,成员企业接受学校毕业生就业人数600多人,集团成员学校为企业培训职工人10000多人次,集团成员开展订单培养人数700多人,有力推动了该县建筑企业的发展。

校园生活丰富的上杭职业中专

顺应时代发展 创新办学模式

为了培养更多适应性强、素质能力过硬的技能型人才,该校从实际出发,勇于尝试,大胆创新,建立“政府、企业、学校”三元合一的实习管理体系,形成“学生→学徒→准员工→员工”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第三方(行业、企业)评价机制,全面提升中职学校的发展活力。针对机电、建筑、汽车、化工等操作性较强的专业,该校实行不同的育人机制。

同时,该校还与福建工程学院、闽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加强合作交流,与厦门城市学院、福建教育学院、闽西职业技术学院等联办“五年制”大专班,并正式挂牌“闽西职业技术学院上杭分校”。

经过近几年的教学探索,上杭职业中专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培养技能型人才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接下来,我校将充分利用好校企合作平台优势,紧密团结职教中心各成员单位,贴近企业,与企业共同携手做好人才培养及输送工作,为上杭建筑业转型升级和金铜产业发展壮大提供更多更好的技能型人才,为促进该县经济建设再上新台阶做出新贡献。”唐玉泰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