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漳平纪委:当好忠诚坚毅精准的政治生态“护林员”

2017-09-20 09:49:23 邱妤 苏吕唯 陈妙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9月20日讯(记者 邱妤 通讯员 苏吕唯 陈妙莉)日前,漳平市纪委召开“五抓五重”主题讨论活动,机关5名党员对照省纪委提出的“五抓五重”标准,结合龙岩市纪委“五查五看”活动,交流了学习心得,列出了“负面清单”,达到了让发言对象“红脸出汗”,让与会党员“整装出发”的积极效果。

蒋东花是这次活动的发言对象,她表示:“过去,总觉得自己做得还可以,各项工作差不多,通过这次活动,才知道自己身上还存在这么多问题,发现自己的党性还有这么大的差距,自己的工作还存在这么多短板。”

漳平市建立了科级干部“廉政档案”,要求有条件的单位建立股级干部“廉政档案”,把手中掌握着一定权力的“关键少数”和社会关注度高的“敏感多数”的老底摸清楚,做到对全市党员干部家底“一清二楚”。

同时,通过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推行“六察六访”工作机制,聚焦“六大纪律”,采取六种察访方式,把纪检干部赶出办公室,增加同老百姓的见面率。在一线察访中,发现了西园镇钟秀村支部书记苏某谋、支委苏某钦在低保评审过程中不能一碗水端平,搞优亲厚友问题,两人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发现了芦芝镇圆潭村党支部委员陈某某私自扣留五保户银行存折,非法截留五保补助资金达10年之久的问题,陈某某被开除党籍,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一个人的力量是单薄的,而集体的力量是无限的。年初,象湖镇纪委发现镇民政办负责人兰某某在申请贫困残疾人“安居工程”补助款过程中,向部分村民索要“好处费”。鉴于案情复杂,象湖镇纪委向所在的第三联合工作部提出支援请求,工作部其他成员迅速向象湖镇集结,不到一周就查清了兰某某在申请贫困残疾人“安居工程”补助款过程中,向村民索要“好处费”达27万元的违纪事实,兰某某被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问责不搞“网开一面”。去年7月,漳平市主动运作,先人一步,在龙岩率先设立“一办两组”巡察机构,并于12月底率先启动首轮综合巡察。第三轮巡察中,发现了赤水镇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卢某某、黄山村党支部书记黄某某等“明星党员”在漳平市开展生态环保战役过程中合伙变魔术、玩猫腻,虚增生猪养殖场面积5000多平方米的窝案,涉案的4名党员分别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同时,在第一时间开展“一案双查”,对赤水镇负有领导责任的分管领导、包村领导、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对该市生猪养殖场拆除关闭工作负有监管责任的市农业局原分管领导等4人进行了严肃问责,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生猪养殖场关闭拆除“拉网式”排查,共清退多领、冒领专项补助金2000多万元。

漳平市围绕龙岩市委2号文件列举的8个方面不良习气以及33种表现形式,盯紧重点人、重点领域,做到边整治边整改,边查处边规范。在查处华昇公司前后三任负责人想方设法向工程“挖钱”、对老板送的钱不怕留痕、一概“笑纳”的串案后,对全市干部作风进行整顿,召开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中存在的4个方面以及29种表现形式,让与会的“一把手”红脸出汗。

此外,在制度建设过程中,漳平市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使得“亡羊补牢,时犹未晚”。针对巡察中发现的市文物局在公款存储中存在着大笔存款在银行间“同城搬家”行为,迅速在全市范围内的行政事业单位中开展公款存储谋私逐利集中整治,盯紧2016年换届以来新开设银行账户、大笔存款在银行间“同城搬家”等行为。

漳平市纪委机关还推行以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和素养为主要内容的5S管理,实现机关精细化管理。实现绩效管理机制,把监督执纪问责各项指标进行细化,编制成表格,每季度晒出各乡镇纪委和市直纪检组的“成绩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