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多层次服务共筑养老享老乐园

2017-09-14 09:21:58 邱妤 温连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龙岩中医院医生对御佳园社区老人进行义诊。 (御佳园社区供图)

东南网龙岩9月14日讯(记者 邱妤 通讯员 温连光)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龙岩市养老资源供需失衡,无法满足老年人口增加带来的养老新需求。如何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需求,增进老年人福祉?近日,龙岩市在城乡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会上提出,将加快补齐养老服务短板,推进“宜居龙岩”的工作建设。

日前,龙岩冠虹老年颐养公寓项目部分主体工程竣工;龙岩红炭山健康养老基地正在进行前期规划报建中;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进入项目前期策划……龙岩市正结合自身的实际,努力打造“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选择”的多层次养老服务格局,建设富有特色的健康养生养老福地。

根据《中共龙岩市委关于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到2020年,龙岩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将基本形成,基本养老服务覆盖全体老人。

溪南社区的老人正在享用社区为他们准备的点心。

白天入托填补照料空白

“在这里有人聊天,下午还有点心吃,今天上的是牛肉丸汤,每天样式都不一样,还是免费的呢。社区给我们老人提供这样的福利,真不错!”9月8日下午,75岁的溪南社区居民陈玲花和许多老人们坐在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聊天,开始等待社区为老人们提供的下午点心。

龙岩市新罗区南城街道溪南社区的“白天入托接受照顾和参与活动,晚上回家享受家庭生活”的日间照料中心自运营以来,获得了社区老人的频频点赞。“日间照料中心的环境好,可以看书、下棋、看电视。我腿不好,这里有器械可以给腿部进行按摩,在这里,还可以享受免费理发。晚饭吃完就回家,现在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很开心。”说起日间照料中心的服务,溪南社区73岁的林素花老人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溪南社区是龙岩市首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照料中心在原有的老人康乐食堂等基础上,今年8月又增加了健身房、阅览室、活动室、接待室、休息室以及供老人使用的保健设备等。针对社区里的残疾人和空巢老人、鳏寡孤独老人以及忙于工作、无暇照料老人的工薪族提供老人托管照顾、午休餐饮、康复娱乐等日间照料服务。

记者从新罗区民政局了解到,目前龙岩中心城区已建成4个日间照料中心,另有2个正在建设中,日间照料中心将逐步覆盖所有街道。

街道助老员上门为老人提供服务。

线上+线下提供贴身服务

9月9日一早,记者跟随新罗区东城街道社兴社区的助老员林秀珠,来到社兴社区倪美金老人的家中。“这几天身体怎么样?”一进门,林秀珠便开始忙着给倪美金老人检查血压等常规工作。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增长,这种通过助老员上门服务的方式,让老年人在家就能享受到养老服务。

倪美金老人今年63岁,她告诉记者,2003年老伴去世以后,家里就她和儿子两人住,儿子下身瘫痪至今已有17年了,常年卧床需要她照顾。倪美金自己有糖尿病,膝盖不好,身体蹲不下去,家里很多家务都做不了。“多亏了这些助老员定期上门为我服务,做家务,检查身体,还会定期打电话来询问我的身体状况,真是随叫随到啊!”她说,这在以前无法想象,现在政府提供免费服务,帮她解决了很多问题,社会福利越来越好了。

今年7月,新罗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式启动,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专业化服务组织,为户籍在新罗区的政府保障特定对象(“6+1”类对象)进行建档立卡,为老人们提供包括紧急救援联动、医疗康复、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精神慰藉、休闲娱乐、法律咨询等涵盖助洁、助浴、助医、助行、助餐、助乐等服务内容。

为了更好地解决老年人走失定位、紧急救助、生活服务等服务,让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为老人提供更好的养老服务。近期,龙岩市正在积极打造15分钟为老服务圈,逐步为老人配置终端设备。建立失踪老人信息发布平台,提供实时定位,实现线上服务;开通365天24小时服务电话,当老人发生突发情况,拨打服务电话便能得到及时的响应或上门协助。

《决定》提出,龙岩市力争2020年城市社区每万人拥有养老服务设施达到500平方米以上,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覆盖全市所有街道和中心城区乡镇;创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推广“12349”养老服务专用号,实施“互联网+”养老工程,把线上线下服务对象延伸拓展至所有乡镇(街道)。

溪南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人们在下象棋。

医养结合提升养老品质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老年人的养老和医疗问题尤为突出。为了解决医院不能养老,传统的养老机构又不方便及时就医等问题,《决定》提出,将推进医养融合发展,推广医养、养护结合模式,推进养老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合作共建,支持符合条件的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实现“养中有医”。

目前,龙岩市已有小范围试点进行了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托老院和医院距离很近,老人一旦患病,不会因为往返于医院和养老机构而耽误救治时间,也方便医生随时到养老机构为老人复查身体情况。”曹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永东介绍说,曹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康福托老院共建,定期为托老院的老人进行身体检查,在检查中发现问题及时给予医学指导或转诊建议,为老人就医开通绿色通道。

为了更好地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关于加快养老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讨论稿)》提出,到2020年,200张床位以上规模的养老机构要内设一级以上医疗机构;所有养老机构都能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80%以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敬老院有能力向老年人提供康复服务。

溪南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老人在看书。

培育产业吸引旅居老人

近年来,“候鸟式养老”也在龙岩悄然兴起。

“这里的气候、空气、环境特别好,北京没法儿比。之前也走了很多地方,最后还是觉得这里最理想。”已经第三次从北京来龙岩养老度假的68岁的郭玉辉老人说,每年他都会外出一段时间养老度假,龙岩是个很适合养老的地方。

龙岩的养生养老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不仅仅因为这几年龙岩倾力打造绿色宜居城市,生态气候环境好,还因为龙岩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以及特色的餐饮等,这都是吸引“候鸟式”老人的主要因素。

根据《决定》,龙岩要全面放开养生养老服务市场、鼓励支持民间资本、社会力量通过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兴办经济型养老机构,争取到2020年民营养老床位占比超过50%。引导养老与医疗、健康、教育、旅游、保险等融合发展,打造“清新旅游·养生福地”品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