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热评 > 正文

消灭“盲区”补短板

2017-09-14 08:59:22 阙小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戴敏   我来说两句

短板是弱项,是不足,但是短板亦会影响全局。当下,不论是经济发展、城市管理,还是民生保障、生态环保,许多方面都可能存在短板,这些短板是我们事业发展的不足。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中央、省委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的政策,龙岩市亦是铆足了劲,全面发力,欲把短板补齐拉长,以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笔者认为,补短板,首先要摸清短板,不能有盲区。以汽车盲区为例,我们知道一些车祸是由盲区造成,这是由于驾驶员的视线被车体遮挡而不能直接观察到盲区。观察不到,就容易忽视,忽视了,就容易出问题。盲区作为容易被忽视的地方,更容易导致车祸。

找出“盲区”,方能发现短板,补足短板。很多短板之所以能被找出来,是因为老百姓呼声高,媒体一直在关注,比如看病难、上学难等问题。相对于这些问题而言,“盲区”之所以会被忽视,一方面是由于处在“盲区”中的群体比较小,这方面的呼声一直以来就不高;另一方面,“盲区”往往是一些边缘性的短板,不容易被相关部门等关注到。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多费心思、广开言路、深入调研,才能找出“盲区”,补足短板。

关注到盲区中的短板,要补齐这一短板,更需要深入细致地了解造成短板的根源,然后精准施策,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全媒体记者 阙小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