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当年苏区第二个模范区 如今致力生态绿色发展

2017-09-10 17:56:02 程璧晖 陈天长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凌生   我来说两句


图为涂坊站旧址春生公祠维修现场

东南网龙岩9月10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不久前,长汀县涂坊镇向全镇15个村发放河道保洁车,实现村村都有河道保洁车。涂坊发扬当年苏区第二个模范区精神,实施绿色发展,打造生态涂坊,迈开坚实步伐。

“第二个模范区”红色美名扬

昨日记者走进涂坊,只见全镇处于重峦叠嶂、丘陵起伏之中,山清水秀,景色旖旎,发源于扁岭山脉的丹溪水,一路蜿蜒而去。

随同的长汀县党史研究室退休干部陈子亮介绍说,涂坊不仅绿美,而且红得耀眼。

涂坊是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生活工作过的地方。毛泽东曾3次到涂坊指导革命实践。1929年6月19日,涂坊农民在长汀境内率先举行武装暴动。涂坊是长汀县、汀连县苏区的首府,1929年4月1日,中央苏区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长汀县革命委员会从汀城迁到涂坊。1930年5月18日,长汀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涂坊召开,成立了长汀县苏维埃政府。1930年10月,中共汀连县委、汀连县苏维埃政府在涂坊成立。1929年—1934年,涂坊百分之八十的青壮年约2000多人参加红军,有1000多名涂坊儿女为国捐躯、在册烈士612名。1933年,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授予上杭县才溪乡为“第一个模范区”,长汀县红坊(涂坊)区为“第二个模范区”。《红色中华报》有32处报道当年红坊(涂坊)区的模范事迹,至今保留着23处红色遗址。陈子亮郑重地对我们说:“涂坊是苏区第二个模范区,不是叫第二模范区。”

红色交通线上长汀第一站

当记者驱车从涂坊到上杭县南阳镇时,更感觉到山道崎岖,两旁不时掠过山溪、大树,即使是有车仍感到交通的不便,由此可见当年的前辈步行在此走古驿道,翻山越岭是何等艰难。

当年,党中央从上海转移到中央苏区,周恩来、刘少奇、叶剑英、陈云、任弼时、刘伯承、聂荣臻和瞿秋白等260多名领导人,分别从上杭南阳的茶溪村,经朱斜村,翻越罗源岭,登上阳和隘,攀过白水,沿着崎岖的山道,而进入长汀第一站涂坊站。

在涂坊镇赖坊村竹子头下6号,有一座红色遗址——长汀县、汀连县苏维埃政府旧址春生公祠,也是红色交通线上长汀第一站涂坊站旧址。它建于清代,坐东南朝西北,砖木结构,穿斗抬梁式木构架,单檐悬山顶。整座建筑布局严谨,由门楼、门坪、池塘、上下厅、天井、前围屋、横屋组成,占地1300余平方米。墙上的“拥护苏维埃政权,扩大赤色区域”两条标语依稀可见。经过岁月的侵蚀,显得破旧,但如今正在维修。镇干部介绍说,这是珍贵的红色教育基地,正在规划建设“第二个模范区”纪念园,以教育后人。

致力打造生态绿色模范乡

涂坊镇当年干革命当模范,如今生态文明建设也“一马当先”,致力打造“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涂坊。

镇党委书记黄子华介绍,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目标,积极深化农村改革,加快特色种养、绿色产业发展步伐。涂坊在全市成立首家家庭农场,全镇共成立家庭农场4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7家。槟榔芋、茶叶、油茶和烤烟四大绿色产业持续发展壮大。槟榔芋年种植2万多亩,产值超亿元,启煌槟榔芋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启煌牌槟榔芋被评为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福建省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茶叶面积5000亩,溪源天子湖茶叶在2012中国(上海)国标茶叶博览会上荣获金银二项大奖。全镇管护抚育油茶11339亩,2015年万亩油茶基地被列入《长(汀)连(城)武(平)扶贫开发试验区发展规划》。2016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1年6125元增长到10916元,年均增长13.9%。

该镇高度重视水源地——溪源水库水质保护。镇长赖洪禄说,丹溪水被称为涂坊母亲河,过去经检测为劣五类水,列为龙岩市35个重点水质考核断面之一,经过生态攻坚,水质明显好转,提升到三四类。近几年来拆除水库周边猪场8000多平方米,取缔水库网箱养鱼6.3亩;在全县率先落实小水电退出机制,关闭4座小水电站;投资2910万元的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涂坊河项目,治理河道长度6000多米,新建护岸4000米;投入300多万元,新建日处理350吨的集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全镇13个村获得省、市级生态村称号,全镇被评为国家级生态乡镇。溪源村被列入全省10个“库区旅游乡村”之一。“百姓富·生态美”的新涂坊正展现在人们的面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