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 正文

永定:解决“上学难”,瞄准“上好学”

2017-09-08 10:55:32 薛希惠 庄严 刘琦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王金福(左一)在城关中心小学调研。

【新闻背景】

在8月23日召开的龙岩市永定区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上,该区提出了下一阶段民生社会事业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社会事业发展与全区经济发展水平基本相适应,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供给能力显著增强,供给质量明显提高,“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宜居宜业”等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迈上新台阶,社会事业重点领域主要指标达到或超过全市平均水平。

东南网9月8日讯(记者 薛希惠 庄严 通讯员 刘琦 文/图)9月1日8时30分,龙岩市委常委、永定区委书记王金福带领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驱车前往城关中心小学、龙凤幼儿园,实地调研城区优质义务教育资源短缺和幼儿入园难等问题。

8时45分,王金福一行来到城关中心小学。走进校门,新建的教学楼里传出琅琅书声。为改变城关中心小学教室破旧、狭窄,活动场地小的状况,永定区对城关中心小学进行改扩建,项目总投资1650万元,2016年11月开工建设,建筑面积达7000平方米,今年8月底竣工并投入使用。

“教学楼扩建后,我们生均建筑面积由原来的2.5平方米提高到7平方米,还配备了自然活动室、美术室、书法室、师生阅览室等,师生们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资源和条件。下个月还要开工建设塑胶跑道,与过去相比,学校的教学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校长陈福全说。

王金福说,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满意”二字重千钧。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要始终坚持高标准、高效率、高水平,全面加强学校硬件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打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现在永定区“上学难”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但还没有完全实现“上好学”,与人民群众的期待依然存在着差距。因此,城关中心小学在抓好学校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要注重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要多措并举、多管齐下。

9时45分,王金福一行来到位于凤城街道龙凤社区的龙凤幼儿园。2016年5月,永定区将龙凤幼儿园建设列为为民办实事重点民生工程,今年8月底建成投用。该园占地面积1800平方米,建筑面积3700平方米,班级规模9个班,可容纳270名幼儿生活和学习。

园长卢骅说:“龙凤幼儿园建成后,2017年秋季开设小班年段3个班,基本满足了凤城街道龙凤社区、龙角社区幼儿入园的需求。社会各界看到政府这么给力,也自发给我们园捐款捐物,如李新炎慈善基金会,今年7月就给我们园捐赠了30万元。”

带着孩子来报名的家长卢小逸说:“政府真是给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幼儿园办在家门口,很方便,环境又好,我们要为政府点赞。”

王金福说,永定区在民生社会事业方面仍然存在不少短板,须重点解决三个问题:解决项目的问题,项目是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的关键,永定将围绕实现“上好学”、解决“就好医”、应对“银发潮”、打造“宜居地”,实施一批民生项目,切实做到“哪里短板突出就补哪里”;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资金短缺是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的瓶颈,一方面要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另一方面要善于动员社会资金共同参与民生社会事业发展;解决抓落实的问题,要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主要领导要担起主体责任,把压力传导到位,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每个民生项目都有人抓、有人管。

【书记感言】

目前,永定在民生社会事业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我们必须找准短板的症结,扣准群众需求,拿出有力措施加以解决,切实让全区人民有更多获得感。过去,由于客观经济条件的制约,我们对社会事业发展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现在,经济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到了应该下大力气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的时候了。我们要遵循规律、讲究方法,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多方投入、多元供给,持续加大民生社会事业补短板工作力度,让发展更有温度,让民生幸福更有质感。              (王金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