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 正文

进则全胜,八闽大地绿意浓

2017-09-03 09:23:32 张杰 刘国军 唐亚新 陈天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凌生   我来说两句

“牢记总书记嘱托,在更高起点上打造‘长汀经验’升级版”

岸上绿树繁花,水面烟波浩渺,两只黑天鹅映衬出水面的灵动与静谧……清晨,长汀汀江国家湿地公园醒了。

这个建于当年水土流失重灾区“火焰山”上的我省第四个国家湿地公园,自2014年11月开园以来,加上周边1万多亩的优质杨梅基地和古村落等景点,每年都能吸引游客30万人次左右,成为当地新的经济增长点。

策武镇南坑村,一排排农民别墅掩映在银杏树中。过去“山上没资源,人均八分田,砍柴卖草换油盐,养一头猪等过年”的情景,让村支书沈腾香不胜唏嘘。如今,通过发展百合、草莓种植等林下经济、生态旅游,南坑由以前的“难坑”变成富坑,成为远近闻名的“闽西银杏第一村”和全国文明村,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近1.4万元;

四都镇同仁村,茂林修竹之下,是长汀元仕花卉专业合作社的260多亩兰花基地,一盆盆“长汀素”、建兰等兰花在原生态的环境里茁壮成长。合作社创始人廖炎士说,目前合作社已有成员112人,帮扶贫困户79人,社里的兰花供不应求,“林下种兰成本低,品质好,我们已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秋日行走长汀,处处一派“百姓富、生态美”的美好图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推动在更高起点上打造‘长汀经验’升级版,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长汀。”长汀县主要领导说。

据了解,去年,长汀河田、策武、濯田等7个水土流失重点乡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基本达到或超过全县平均水平的12766元,其中,水土流失核心区河田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1年的5611元增加到2016年的11655元,年均增长15.74%……数十年如一日的治理,换来生态文明和经济发展的和谐统一。

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调研,深切寄望福建干部群众“抓住机遇,着力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

由长汀而及全省。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探索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统一的永续发展路径。

省委书记尤权多次到挂钩帮扶县长汀调研,要求打好水土流失治理攻坚战,用“长汀经验”推动全省加快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省建设步伐。

省委省政府成立由省委书记、省长任组长的全省水土保持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领导挂钩帮扶水土流失治理重点县制度。从2012年起,省财政每年安排3.4亿元水土流失专项治理资金,用于22个重点县、100个重点乡镇和水土保持生态村等治理项目。同时,把水土流失治理项目列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和地方政府年终绩效考核目标。

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全省累计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1200万亩,占900万亩规划治理任务的133.3%,2016年全省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269.17万亩,占任务200万亩的134.59%。截至目前,我省水土流失率已由2011年底的9.95%下降至8.87%以下,在全国属于较低省份之一,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位居全国前列。

从2000年习近平同志提出生态省建设战略构想,到2014年获批成为全国第一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再到2016年国家选择我省作为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开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综合试验,折射出我省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孜孜追求。在“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征途上,八闽大地绿色理念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建设蔚然成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