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市纪委通报2个清风正气典型事例和2起不良习气典型问题

2017-09-01 11:34:12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9月1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8月30日,市纪委通报2个清风正气典型事例和2起党员干部严重不良习气典型问题。

一、清风正气典型事例

1. 上杭县教师“阳光派位”推进学校“阳光招生”。长期以来,师资力量配备齐全是学校吸引生源的“法宝”,“好老师”扎堆优质学校,拉大了校际间的差距,也催生了“择校热”,形成了招生“潜规则”。上杭县针对这一问题,探索实施城区义务教育阶段教师“阳光派位”,由教育局按城区各校学生规模、教师年龄、职称比例、学科结构等综合情况,分别核定该校各职级、各学科、各年龄教师参与派位的比率,再将所有教师分类按比率通过电脑随机派位到各个学校,实现优质校与薄弱校之间师资力量平衡,从根源上打破“择校热”。近三年,通过电脑随机派位,上杭县城区已有86名小学教师和111名初中教师进行了校际交流。“现在进哪所学校都不差啦!我孩子在四中,他英语老师就是原来三中的英语教研组长被派位来的,老师好了,孩子英语也越学越好,去年期考得了145分呢”,一位郭姓家长高兴地说。

上杭县摸索出了一套均衡师资力量的“县城模式”,为该县“阳光招生“夯实了基础。

2.连城县新泉镇西村“夫妻校”构筑留守儿童求学梦。杨金涛、张泉姬夫妇分别是拥有20多年教龄的乡村小学教师和学前班教师,张泉姬还是一名共产党员。2013年,杨金涛看到西村教学点日渐破败,教学不正常,只要家里有条件的,都把孩子送到集镇读书,便同妻子商量,主动请缨调到西村教学点任教,也算是为妻子老家做点贡献。夫唱妇随,两人先后调往西村教学点任教,当时教学点只有5名一年级学生和13名学前班学生。面对简陋条件,夫妇俩毫无怨言,丈夫负责一年级,妻子负责学前班,兢兢业业,扛起教学点所有课程和其他工作,当地村民都亲切地称之为“夫妻校”。对留守儿童学生,夫妇更是嘘寒问暖,经常邀请他们到家里吃饭,扮演了“双重角色”,可谓“上课是老师,下课是父母”。以前的同事议论纷纷,“一个小学老师,工资就那么多,那么拼命干嘛,太傻了,何必呢““别人都往集镇中心校去,他们夫妻却去西村,这不是自找苦吃吗“。他们总是笑笑说:“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不忍心看到那些孩子上学被耽误,希望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扎扎实实做点事,才对得起每月领到的工资”。因为他们夫妇平凡岗位的坚守与奉献,西村教学点成绩与中心校不相上下,今年不少家长都把孩子留在西村就读,一年级有学生23名、学前班有学生34名。2017年,杨金涛被推荐参评福建省优秀教师。

二、不良习气典型问题

1.武平县下坝乡下坝村原党支部书记谢显礼党内同志关系庸俗,充当编外“谢常委”问题。“谢常委”“谢副书记”,这是武平县下坝乡干部群众对谢显礼的戏称。谢显礼为了和时任乡党委书记钟富民(已另案处理)攀上关系,投其所好,送钱又送物,对钟富民交办的事,不问青红皂白,一律唯命是从,奴相十足,乡里的许多事项,都是谢显礼一手操办。在钟富民眼里,谢显礼“会来事”,是自己的“代理人”,在列席某次乡班子会上对他盛赞有加,称“谢显礼胜过两个班子成员”;不顾大多数班子成员的反对,违规决定由谢显礼购买下坝乡汽车客运站大楼作为下坝乡政府办公大楼,并支付谢显礼“中介费”10万元;下坝乡政府办公楼装修、国有资产处置、学校零星工程建设等方面都是谢显礼做“中间人”;政府食堂也由他打理,负责起乡政府所有的“吃喝拉撒“,做起下坝乡的”谢大管家“。谢显礼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7年7月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2. 漳平市赤水镇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卢范照工作松弛、玩风过盛问题。“两天不摸牌手就痒”“通常星期一早上10点才会到镇上上班,星期四下午找个借口就溜回城里”,同事们这样评价卢范照。他长期“工作不在状态“,一周总有2个工作日没在乡镇上班,还信奉“小赌怡情”,平时不管是不是上班时间,总喜欢邀上几个“哥们“打扑克、搓麻将,经常从中午打到半夜,基本无心工作,对领导的批评教育也置若罔闻。2017年春节放假前夕,他邀了一帮“哥们“到镇上搓麻将,到凌晨两三点还没有开和,几个“哥们“扛不住要休息,他拖住不让走,直到其中一人的家属过来闹了才不欢而散。散场后,他盘算着非得胡一把,于是转场又邀了另一帮“哥们“继续开战,一直打到天亮才罢休,回家后妻子说了几句,又与家人吵架,影响恶劣。卢范照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7年6月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