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龙岩:细微之处见真章 在职党员助创城

2017-08-21 11:09:50 蓝明丰 康鹭 陈冰雯 揭日兴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8月21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我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您的态度是?”“非常支持!”“您认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您的身边有哪些变化?”“市容市貌改善了、道路交通顺畅、公共服务完善、居住环境改善了……”在职党员与居民一问一答,互相交流中,大家感受到了创城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群众服务作为城市党建和城市治理的有力抓手,在龙岩争创国家级文明城市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有关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进入社区开展服务,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以一人带好一家,以一家带动一群,用点滴事迹,感染带动社区居民,助力龙岩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有序开展。

创新机制办法 无缝对接党员服务

“看到自己的小区变得越来越干净整洁,治安也变好了,居民的幸福感也提高了,感谢党员们对我们的帮助。”17日,北门社区居民吴映龙对记者说。他居住的五交化生活小区是已改制企业的生活区,由于没有物业公司管理,小区多年来存在大门无人值班、绿化带杂草丛生、失窃事件屡屡发生等乱象,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党员志愿者在社区的组织下多次来到这个无物业小区开展创城宣传和环境整治活动,志愿者们对生活垃圾、杂草、杂物、乱堆乱放进行集中清理,在短短半年时间里,五交化小区的路灯和楼道灯都明亮了,车辆停放井然有序,花圃绿化后成了居民休闲的好地方,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能有如此好的创城效果,得益于北门社区党员服务有一套良好的机制,社区党员按照特长细分组别,分块化服务,每一组党员在辖区的位置一目了然,每当居民有需求,党员按就近原则,及时提供服务和帮助,与居民互动无缝对接。通过开展“十个一”活动,在创城工作中,一个党员带动十个居民,对他们进行宣传、指导和服务,800名社区党员成功带动了近万名居民,覆盖面达社区总人数的80%。

为更及时的传递服务信息,北门社区还设立了“微心愿”墙,居民可以贴上自己的心愿小纸条,党员根据情况主动认领,这样新鲜有趣的办法提高了党员的积极性,目前,依靠“微心愿”墙解决的创城心愿多达百条。

同时,社区建立了有效反馈机制,在职党员们在入户的同时,把社区居民对创城工作的不足之处的意见及建议一并带回,向社区积极反映,促进社区对创城工作的整改,及时解决问题。

 

发挥专业技术 更好服务社区工作

“以前这条巷道坑坑洼洼,一到下雨天就积水,看着泥泞又肮脏,人没处下脚,骑车还容易摔,现在道路平整了,感觉生活环境一下就提升了,真是谢谢公路局的同志了。”18日,家住西安社区的罗大妈对记者说道。罗大妈提到的这条长约百米的小巷,现在干净整洁,看不出之前的破烂,今年7月,作为西安社区的在职党员进社区共建单位,市公路局在得知群众反映强烈的这条巷道的问题后,主动提出实施路面整改,并出资近7万元,用一周的时间完成了巷道改造,“运用本职技能,改善居民的道路环境,这是我们公路局党员应该做的。”市公路局政治处主任戴乐文说道。

“专业技能不能只待在机关单位里,要更多的服务广大群众。”秉承这种思想,龙岩市国土资源局新罗土地分局在社区设立了咨询平台,为居民提供相关法律咨询及办理各项手续,方便了社区群众的流程,在罗桥路的征地拆迁中,分局的党员们积极开展法制宣传,对征迁工作不理解的居民进行耐心的解说,攻坚克难,共协调各类征迁问题18起,助推了道路早日通车。“能用我们专业为群众服务,深入到基层中去,极大增强了我们对自己的党员身份的意识,提醒自己在今后工作中要更好的服务百姓。”新罗土地分局机关支部组织委员张国华如是说。

龙岩七中的教师党员在入户宣传中成绩显著,劝导多家商户店外店及住户养殖污染问题、市总工会和龙岩高岭土有限公司组织了多次大型党员进社区创城共建共创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创城气氛……在社区创城工作中,党员们纷纷发挥自己的职业特长,填补了社区工作的薄弱环节,推进了创城进度。“在职党员在社区的创城工作中,发挥所长、热情服务,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受到了我们社区群众的欢迎。”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西安社区党委书记章联生赞叹道。

发放创城宣传单、加入交通劝导队、清理牛皮廯、打扫街道卫生、慰问贫困户……党员进社区的服务事无巨细,一个党员的力量也许有限,但党员的带头作用不容忽视,通过技能特长做服务和带头表率做工作,对社区居民潜移默化中起到了引导、教育的效果,让和谐美好的创城精神,从社区开始,逐步扩散到千家万户,人人创城,则文明必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