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托管式帮扶:让“怪病女孩”重迎幸福生活

2017-08-09 09:30:31 张汉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开栏的话:

过去五年,龙岩全市上下发扬“干革命走前头,搞生产争上游”的老区精神,团结拼搏、砥砺奋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大增强。回望过去,砥砺奋进的五年历历在目;展望未来,壮美山河的蓝图已经展开。为反映成就,启迪未来,《龙岩观察》今起推出全媒体专题报道专栏《龙岩故事之我说脱贫》,记者将走进闽西的城市社区、乡野阡陌,讲述老百姓的脱贫故事,聆听乡亲们的脱贫心声,触摸这块生生不息的红土地跃动的脉搏。

 

扫码看视频

制作:马悦 李凌生 邱妤 实习生 吴慧瑜

我叫张汉卿,是龙岩市第二医院康复科副主任医师。行医20余年,我医治过无数的病人,吴国平是我治疗过的比较特殊的病人。

2016年3月,在有关部门的介绍下,长汀县铁长乡人吴国平第一次来到我的科室就诊,当时她脸色很差,身体虚胖浮肿、精神憔悴,很难相信她只有25岁。仔细询问之下,我了解了她的病情,以及她背后的故事。

2012年,吴国平21岁。当年,她趁着大一暑假去山东看望在当地打工的父亲,在此期间开始出现头晕乏力的症状。原本以为是旅途劳累引起的,可是回家以后,情况越来越严重。吴国平渐渐出现口眼歪斜等情况,再后来是记忆力衰退和嗜睡问题。她说:“最严重的时候,每天几乎24小时都在睡觉。”暑期结束回到学校,情况变得更糟糕。由于手脚震颤,吴国平甚至连字都无法书写。

为了治病,吴国平先是休学,最后不得已退学,在父母的陪伴下四处求医。长汀、龙岩、福州、湖南、北京……3年间,吴国平辗转于全国各地求医问药。“后来打激素打得太多,睡得太多变成睡不着了。”吴国平说,这期间她被各种检查和治疗折磨得身心俱疲,病情却未见好转,医生们也查不出病因,失眠的症状反而加重了。此后随着病情的加重,吴国平出现了右手左脚不停乱动的症状,左脚不停踢地板,她说:“严重时生活都不能自理,手拿不住筷子,脚一直踢地板,经常半个月左右就踢坏一双鞋。”

另一方面,长年寻医问药,给吴国平原本就不宽裕的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女儿无法工作,年迈的父母还要承担30多万元的债务,吴国平一家成了村里的贫困户。2016年,龙岩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役,挂钩吴国平一家的帮扶干部是龙岩市委政法委的主要领导,在他的推荐下,吴国平一家找到了我。

经过详细的沟通和了解,我初步断定吴国平的病因出在神经中枢,并决定对其采用最新的平衡针灸疗法治疗。为保证疗效,吴国平需要每日接受针灸治疗,考虑到其家庭情况,在相关部门和挂钩领导的积极协调下,我们免去了吴国平的诊疗费用,并腾出单独的一间值班室为她治疗,为其提供住宿、伙食。

吴国平的病情比较复杂,对此我们制定了详细的诊疗方案并实施,其间还带着她前往北京和厦门,与平衡针灸同门共同研究解决疑难问题。经过约3个月 的精心治疗,吴国平的病情得到明显缓解,从一天睡不到一个小时到可以睡三四个小时。9个月后,她的身体状况进一步好转:右手已不再震颤,能书写文字及从事一般劳动,左脚震颤症状减轻。看到吴国平逐渐康复,他们一家非常高兴,还给我送了一面锦旗。我心里知道,救死扶伤本是我的分内之事,他们更应该感谢的是那些扶贫干部。

铁长乡扶贫办主任谢宝岩告诉我,事实上,针对吴国平的特殊情况,挂钩干部和相关部门早就制定了“托管式帮扶”措施。为减轻吴国平的医疗负担,有关部门为吴国平购买了家庭财产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除了协助治疗和部分资金援助,扶贫办和挂钩干部还千方百计解决吴国平家庭的收入问题。乡政府专门拨付了生产扶持资金,帮助吴国平一家将其2.5亩的荒山改造成茶山,并协调有关公司免费为其提供茶苗和种植技术指导。此外,吴国平一家还用3亩土地入股铁长村委的“白莲种植”,由村委统一运作,按股份分红,预计年收益5000元。

如今,吴国平已经基本康复。她回到老家,在一家茶厂谋到一份工作,有了 固定收入。生活有了起色,吴国平脸上也绽开了灿烂的笑容。她曾向我透露,生病期间,有一个武平的小伙子一直通过电话和网络鼓励着她,不久前,他已经来到铁长,见过自己的父母。成个家,生个可爱的宝宝,就是她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有国才有家,才有个人的幸福安宁。”吴国平说,这段经历让她感受到国家给予的温暖,她要永远记住这份恩情。正因如此,她把自己的名字改为吴国平,“希望我们的国家平平安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