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出击闽中 红色漳平展新颜

2017-08-09 09:01:36 唐亚新 陈晓霞 黄福权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如今的象湖集镇显露新颜

焕新颜,红色故里砥砺向前

“目前我们已完成杨美、灶头、象湖、下德安4个美丽乡村建设,下地、宽田列入今年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其中杨美村投资2000多万元,完成红色革命旧址群建设和周边环境整治。”象湖镇镇长郭启烈告诉记者,与此同时,当地正围绕“一溪两岸”“三横一纵”的总体思路,扎实推进小城镇建设,并完成九龙江北溪防洪堤三期象湖段工程、灶头防洪堤、杨美防洪护岸等诸多项目。

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小城镇建设初具规模,美丽乡村建设有序开展,这是红色故里象湖镇近年来发展的缩影。不仅城镇基础设施升级和乡村面貌大幅改善,以红色文化为重要推手的旅游产业亦成为象湖镇发展的亮点。

“2012年以来,累计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郭启烈介绍说,近年来,当地已经形成以“看文物、游山水、观民俗、赏奇石、泡温泉、尝山珍”为主题的乡村生态休闲旅游线路,象湖休闲旅游持续升温。

这其中,红色景区扮演着重要的角色。2016年11月,象湖红色革命旧址群通过国家3A级景区验收。依托红色革命旧址群发展旅游的杨美村,被列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红色革命旧址群景区列入漳平市“十三五”规划建设项目。2013年10月,经过精心修缮,完好留存“红军留款信”的苏和厝(荣福堂)建设成为“红军出击闽中纪念馆”。2015年8月,5.25米高的青年朱德雕像在象湖镇杨美村达道堂落成揭幕。

“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大开发红色文化资源,壮大旅游产业。”郭启烈说,未来象湖将在三方面发力:其一,进一步提升“红色象湖”品牌效应,加强经营管理,提高“红色象湖”的知名度和吸引力。其二,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筹建大型红军广场、两岸防洪堤,加快杨美大桥施工进度,进一步完善景区的基础设施。其三,持续创建“红色课堂”党建品牌,充分发挥“红军留款信”的教育功能,为广大党员干部和学生提供学习阵地。

“作为漳平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永福在革命战争年代里承担着保卫闽西苏区东大门的艰巨任务。”永福镇党委书记张邓平告诉记者,与象湖一样,如今,这个龙车暴动所在地同样将红色文化很好地传承下来,并换上新颜,砥砺前行。

据张邓平介绍,漳平全市31个省级革命基点村中,有30个在永福境内,其中龙车村是漳平的第一个党支部、第一次革命暴动、第一个苏维埃政府、第一支农民武装队伍的诞生地。漳平登记在册的276位革命烈士中,永福就有202人,占73%。在革命斗争岁月中,永福人民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早在2005年,龙车村就建立了龙车革命纪念馆。”龙车村村支书游林洲介绍说,纪念馆内陈列着永福龙车人民革命大事记、1919至1949龙车革命史迹、龙车革命烈士英名录等史实资料。纪念馆旁边的山头上立有一座“龙车革命烈士纪念碑”。如今,经过多次改版之后,龙车革命纪念馆已成为漳平市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每年都会有许多的干部、学生到此瞻仰,重温历史。

与此同时,永福加快省级特色小镇创建步伐,项目建设火热展开。“目前,闽台缘展销中心动工建设、养生养老院完成规划设计、茶山漫道启动规划、台缘小学和幼儿园完成选址。”张邓平说,今年以来,该镇完成《特色小镇创建规划》,按照形态“小而美”、产业“特而优”等要求,策划生成特色小镇花卉苗木产业、养生养老产业、旅游产业、教育事业、基础设施等五大项目,全力推进以“花卉、高山茶、反季节蔬菜”为主导的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休闲观光农业迈进,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亚新 通讯员 陈晓霞 黄福权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