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因地制宜显特色 全民参与保清洁 ——漳平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2017-08-05 16:10:17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8月5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昨日,漳平市永福镇龙车村的村口景观提升工程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中,红军广场的建设也如期进行,结合村主干道建设工程,主干道亮化工程也同时实施,该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正如火如荼地开展。这是今年漳平市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良好开端。

自2014年开展“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程以来,漳平市已累计完成50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今年将继续建设23个美丽乡村。漳平市政府把今年确定为“城乡建设提升年”,制订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农村家园清洁行动实施方案,围绕“农村治水,城市治气”的工作重点,专项开展农村家园清洁行动美丽乡村建设,至去年底,该市14个乡镇有农村污水处理设施328个(套),农村家园清洁行动在14个乡镇173个行政村全覆盖。有垃圾收集池1600多个,垃圾箱近万个,保洁车317辆,保洁员541名,基本建立了农村垃圾处理“收得起来、运得出去、处理得掉、保洁得住”的长效机制,村容村貌整洁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了,实现了“溪水清、道路洁、青山绿、村貌美、乡风好”。

记者来到灵地乡易坪村,只见全村上下非常整洁,走遍整个村都没有看到垃圾,村中小溪清澈见底,两岸许多河柳,或近或远没有规律,却别有一番风味。泰安堡修旧如旧,远看宏伟壮观,近看整洁有序,吸引了城区的许多游客前来参观。堡前两棵古樟树下,七八个老人在乘凉聊天,他们告诉记者,以前大家不怎么讲究,房前屋后垃圾乱扔,还往小溪里倒垃圾,到处都是塑料袋,如今通过家园清洁行动,垃圾清理干净了,村里还雇了保洁员,配备了垃圾清运车、垃圾桶,大家也习惯了不再乱扔垃圾。乡党委书记陈祖丰告诉记者,易坪村已投入30万元进行污水处理、家园清洁行动等前期工作,整治村容村貌,今后还将投入200多万元建设美丽乡村,保护和利用泰安堡特色生态文化,发展乡村旅游。

记者来到永福镇西山村,开车走在公路上,仿佛漫步在花园中,两旁到处是奇花异树,有绽放的紫薇,盛开的美国大月季,有造型奇特的景观树。再往里是一条自行车慢道。这就是西山村的公路花园。西山村实施“十里花街”改造提升、村庄环境整治,建设休闲慢道、新村二期、花卉文化馆,完善现代农业设施、农民休闲运动场所,发展了一批农家乐,全力打造“华夏杜鹃第一村”“高山花园式乡村旅游地”品牌。

拱桥镇下界村以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为目标,依托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示范作用,发展金花茶园、荷花园等,打造民宿示范点和农家乐,积极招商开发利用地热温泉。

新桥镇仓坂村依托龙津三清瀑布自然风光,结合画乡特色,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全力打造“观光农业、自然景观、生态食宿和特色购物”四位一体的独特生态休闲旅游。

溪南镇东湖村自然环境优美,古香古色。村内的建筑依山就势、错落清雅、精致幽静,有历史建筑27处、传统风貌建筑50多处,鹅卵石铺遍全村的溪涧、步道、护坡,被评为闽西最美古村落,正全力申报国家传统村落。

南洋镇北寮村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为主线,提升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建设水平,努力做好新村建设,被评为省级生态村、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漳平市住建局局长黄东方告诉记者,各村先后制订村规民约,落实党员联系户制度和村民代表联系户制度,动员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积极发动农村妇女,组织开展“好姐妹家园清洁宣讲团”“垃圾分类、巾帼先行”“携手垃圾分类、共创美丽家庭”等活动,发挥妇女主力军作用,评选“洁净庭院”“美丽家庭”等,激发群众参与自觉性和荣誉感,营造全员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良好氛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