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龙岩志愿服务“火”得有底气

2017-07-26 09:04:35 阙小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戴敏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有7月26日讯(记者 阙小琴)龙岩市中心城区“创城大妈”规模超千人,龙岩义工俱乐部总人数稳定在6000人,新罗交通志愿服务队总人数逾万人……记者从龙岩市委文明办了解到,截至目前,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的龙岩市志愿者人数已达113433人。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这些志愿者,不分老幼,不分行业,覆盖各个领域,他们如同毛细血管一般深入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他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改变着这座城市,提升了这座城市的文明水平。

品牌亮了 服务更专业

阿勇电力志愿服务队是近年来国网龙岩供电公司树立的志愿服务新品牌,这支志愿服务队的发起人是全国优秀志愿者林阿勇。从资助贫困学生上学到组织阿勇义工俱乐部,再到如今的阿勇电力志愿服务队,从林阿勇一个人孤军奋战,到如今的1100余名员工加盟,龙岩供电公司团委副书记鄢惠萍说,他们不仅要发扬林阿勇的志愿服务精神,更要将志愿精神传递下去,影响更多的电力人,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体。

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提供专业化志愿服务正逐渐成为龙岩市志愿服务发展的新趋势。相对于阿勇电力志愿服务队,龙岩市“从心启航”心肺复苏全民公益行动的专业性则更强。

去年3月9日,龙岩19岁中专生张强(化名)心脏骤停,命悬一线。幸运的是,通过老师和校医的心肺复苏术接力之后,张强“死里逃生”。原来,这位老师参加过龙岩市“从心启航”心肺复苏全民公益行动项目培训,在关键时刻帮助了张强。目前,通过这个公益项目参加心肺复苏培训的人数已经达到12250余人。而这支由28名经验丰富的青年医务工作者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还荣获了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首届福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虽然这只是一个小小的急救技能,但是掌握了这个技能,就意味着你可以在别人危急时及时伸出援手,抢救他们的生命。”此项活动的负责人、龙岩市第一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龙岩市医务志愿者协会会长钟荣荣说,希望更多的市民能够通过这个培训,掌握心肺复苏这项技能。

力量强了 服务更暖心

今年5月21日,龙岩盲协爱心志愿服务队成立,33名盲人按摩师加入服务队;6月12日,漳平市首个老年大学志愿者团队“红土桑榆·精美漳平”志愿者服务队成立;7月6日,红土义警平安志愿队成立……一个个志愿服务团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不仅壮大了龙岩市志愿服务队伍,更填补了龙岩市志愿服务的多项空白。

新罗区街心广场志愿服务驿站和莲东夏商百货志愿服务驿站于去年10月揭牌启用。记者从新罗区委文明办了解到,虽然启用时间不到一年,但是前往两个服务驿站提供志愿服务的单位已近300个,通过驿站参与志愿服务的人数将近1万人。新罗区志愿者工作负责人陈英洁表示,当下志愿服务驿站已经成为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的实践基地,成为市民奉献爱心的集散平台,有效推动了公共场所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给环卫工人建立“爱心饮水站”,发起“面包人行动”,前往30多所学校为留守儿童开展“大手牵小手”暑期支教活动……作为龙岩市最活跃的志愿服务组织之一,龙岩义工俱乐部会长殷世龙说,现在龙岩市的志愿服务力量越来越强,参与志愿服务正逐渐成为不少市民的一种习惯,“以前做志愿服务活动要到处去找人,现在活动一公布,很多人关注,纷纷转发,吸引了许多人参与,志愿服务的氛围更加浓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