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 正文

“革命者来”,红土地上军旗展

2017-07-25 11:18:11 唐亚新 林斯乾 陈天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星火燎武夷,旌旗耀八闽。

90年前的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起义军随后挥师南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武装第一次进入福建,八闽大地由此与红色武装、与人民军队的命运紧紧地生长在一起,成为八一军旗鲜红夺目的一角。

在建军节90周年来临之际,福建日报开设《旌旗耀八闽——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专栏,与读者共同缅怀历史、致敬军旗,一起梦怀强军、砥砺前行!

连通闽赣的古城古驿道。

由赣入闽,客家首府迎革命

八一建军节前夕,地处闽赣交界的长汀县古城镇,游客如织。

“古城镇早在唐宋时期就建有驿道,是南昌起义军入闽的第一站。”古城镇镇长蔡坤高告诉记者,红色旅游资源加上美丽的客家山寨丁屋岭,让这里一跃成为闽西旅游重镇之一。

数据显示,去年古城镇地区生产总值达8.8亿元,完成财政总收入8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逾9400元,三个数字五年来年均分别增长90%、6%和11%。起义军入闽第一站,蝶变成闽赣边界上独具特色的富足小镇。

90年前,南昌起义军在长汀古城入闽;90年后,古城镇工业园区初具规模。

据党史相关记载,南昌起义后,起义军原计划南征广东。1927年8月会昌战役后,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前敌委根据当时敌我形势,决定将路线调整为改道由闽入粤。1927年9月6日,起义军经长汀县古城镇入闽。

“历史上,古城一直是闽赣边境物资集散地,也是由赣入闽最便捷的通路。”长汀县党史办主任黄启元介绍说,距长汀县城和瑞金市区直线距离均不到20公里的古城镇,成了起义部队进入客家首府的最好选择。

起义军进驻长汀后,很快就开展起了革命活动。“当时,起义军在周恩来的领导下,派出宣传队到处演讲,散发和张贴‘没收大地主土地’‘耕者有其田’等标语传单。”黄启元介绍,“这其中最为著名的当属‘革命者来’这一句墙头标语。”在他看来, 这些宣传活动在群众中产生了很大影响和号召作用。

南昌起义军进入长汀时的革命宣传标语“革命者来”。

福音医院,战地红十字传奇

南昌起义军入闽之后,同样值得一书的,还有长汀一家特殊的“革命医院”。

据党史记载,入闽前的会昌一役,起义军不少指战员负伤。左腿负伤的时任起义部队第二军第一营营长陈赓便是其中一员。在福音医院院长傅连暲的带领下,陈赓等300多名伤病员得到了积极救治。

长征时期的傅连暲

“始建于1904年的福音医院,原名‘亚盛顿医馆’,系英国人捐款兴办。”长汀县党史专家康模生介绍说,1925年,青年医生傅连暲被推举为院长,并在南昌起义部队入闽后,积极投入革命事业。

起义军离开后,傅连暲不顾个人危险,将部分重伤病员留在医院继续治疗,直至他们痊愈出院。后来,福音医院还成为第一所红军医院,并救治过毛泽东、王稼祥、陈赓等多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

“1933年,受当时革命形势的影响,傅连暲雇了100多名挑夫,将福音医院从长汀‘挑’到瑞金,改建成中央红色医院。”康模生说,战地红色医院的革命传奇一直延续了下去。

上世纪60年代,长汀县按原样修复了饱受战火洗礼的福音医院。去年12月,医院旧址入选《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名录》。如今,这座见证了燃情岁月的小院,早已成为外地游客来长汀的必游景点之一。

上杭县江滨广场,是当年军民联欢大会的举办地。

军民联欢,星火相传开新篇

23日一大早,谢济南老人就赶到上杭县政府前的江滨广场晨练,感受绿意的温馨。90年前,这里同样是一个广场,且写满了红色故事。

“广场是当年周恩来、朱德等南昌起义军将领召开群众大会的地方。”上杭县政协文史学习委副主任温云远告诉记者,1927年9月9日,起义军二十军先头部队开始由长汀前往上杭。5天后,起义军全数开进上杭。

据党史记载, 周恩来、刘伯承、彭湃、恽代英率领的先头部队,贺龙、叶挺率领的主力部队以及朱德率领的第九军先后到达上杭,分别驻扎在城内各处。起义军带来了一个新鲜事物——军民联欢会。

据上杭当地党史专家介绍,当时最大的一次军民联欢会共有一万余人参加。由龙岩市党史研究室编撰、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闽西人民革命史》一书,还原了更多的历史细节:“在城关公园举行的盛大军民联欢大会上,起义军前委委员恽代英一边挥动双手,一边高声向群众宣讲‘革命就是反抗压迫的武装斗争,革命就是牺牲自己,打倒敌人,为工农谋利益的举动’。”

“通过大大小小的群众大会,起义军在百姓中传播了革命火种。”温云远认为,在随后的短短几年时间里,上杭成为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二十年红旗不倒”,正是源于这种军民鱼水般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位于广场一角的上杭县革命烈士纪念碑,见证了广场周围的市容巨变。今年5月,上杭县动工建设汀江绿道项目,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

“当年,南昌起义军在上杭待的时间不算长,但这座汀江上游的闽西重镇对起义军下一步的行动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馆长邓泽村认为,起义军由长汀到上杭,进一步发动了工农群众,使他们认识到中国革命的前途,激发了他们的革命热情。

据记载,9月16日,起义军离开上杭,分水陆两路兼程并进。水路由汀江沿江而下,经永定洪山到达峰市码头。陆路则由上杭稔田等地到达永定峰市。水陆汇合后,起义军步行至广东省大埔县虎市等地,离开福建。

“起义军入闽,虽只途经长汀、上杭、永定、武平等地,历时一个月,但他们所到之处均开展了大量的革命活动,对后来的闽西乃至整个福建人民革命斗争起到了巨大的指导和鼓舞作用。”在邓泽村看来,南昌起义军入闽,不仅帮助闽西各地建立起了党组织,对整个闽西革命根据地的建设都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譬如,起义军经永定等地就一路发展、恢复农民协会等组织,发展农会会员900多人。

“这种一脉相承的军民鱼水情的革命传统,对之后人民军队的建设和发展也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意义重大。”邓泽村说。(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亚新 通讯员 林斯乾 陈天长 文/图)

 

■红色名片

丘棣华(1901—1931)

原名绍棠,上杭县旧县镇人。1922年,考入厦门集美学校,接受了“十月革命”“五四运动”思潮影响,参加爱国学潮,因而辍学。1925年,考入广州黄埔陆军军官学校(第四期),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上杭当地最早的党员之一。

1926年春,曾由校方派往南京、上海发动工人群众准备支援北伐战争。1926年军校毕业,参加北伐战争,在叶挺独立团任侦察排长。 1927年秋,丘棣华参加南昌起义,任叶挺十一军的独立营营长。随后,跟随南昌起义部队入闽。1927年10月,出任中共旧县支部书记。1929年8月领导旧县农民暴动成功。同年9月,率第六赤卫大队配合红四军打入上杭城。上杭县赤卫大队改编为上杭县赤卫团任团长。后又担任闽西红军红六团团长。1931年5月,在上杭县白砂镇不幸罹难。

江德贤 (1906-1930)

曾化名杨柳青,永定县湖坑乡南溪村人。1926年10月在漳州参加北伐军。同年底进入武昌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学习。1927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7月调叶挺部“铁军”任排长,兼连党支部组织委员,参加南昌起义。随后随起义军入闽,并担任中共闽南特委(后为福建省委)永定交通联络站站长,负责闽西南和粤东地区党组织的联络工作。

1928年6月参与领导永定金丰暴动,担任暴动总指挥部委员。此后任闽西红军第七军十九师五十六团政治部主任,参加了苏区反“清乡”作战和开辟永和(永定、平和)边苏区的斗争。1929年初调中共福建省委工作,在厦门、漳州地区从事学生运动。1929年担任中共福建省委特派员,并组建中共泉州特别支部,任书记,为泉州党组织的创建人之一。1930年4月在泉州不幸被捕,在福州英勇就义。

引题图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