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连城政治生态治乱启示

2017-07-19 09:56:34  来源:新华社《瞭望》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两年前,一场“塌方式腐败”,不仅让连城政治生态趋于恶化,更使得这个省级贫困县经济社会发展雪上加霜;两年后,经过各级党委、纪检监察机关的不懈努力,清风正气逐步荡漾开来,政治生态得以重塑和回归,经济社会发展砥砺前行。新华社《瞭望》新闻周刊第22期(5月29日)刊文《福建连城政治生态治乱启示》,详细报道了连城系列案件两年来党风、政风发生的积极变化。

龙岩市委书记林国耀就此文作出批示:“政治生态的好坏,党政一把手负主体责任,‘关键少数’是关键,从严治党是根本,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须臾不可放松。”

今日,本报《龙岩观察》转载《福建连城政治生态治乱启示》一文,并配发本报记者采写的几则发展故事,报道连城在短时间内从低谷到奋起的轨迹。

从严治党让一个贫困县摘掉了经济发展连续7年倒数的帽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才是一个地方长治久安、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

2015年以来,闽西山区龙岩连城县发生“塌方式腐败”系列案件,原县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政协主席、财政局局长、交通局局长、国土局局长、公安局局长及政委等多名重要干部落马,涉案党员干部上百人。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发现,从一些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到“四风”等不良习气滋生蔓延,演化为谋私逐利大行其道,权钱交易“潜规则”盛行,地方政治生态逐渐恶化,最终酿成“塌方式腐败”,其间教训发人深省。

腐败让连城这个省级贫困县雪上加霜。此前经济发展连续7年居全市末位,强力反腐能给这里带来转机吗?近日,《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多次赶赴连城蹲点调研,广泛采访党员干部、企业家、百姓、知识分子等群体。他们表示,重塑政治生态的过程就是重拾信心的过程,反腐能够让一个跌入低谷的地方摆脱发展困境。连城政治生态由乱到治带来的积极变化表明,全面从严治党才是一个地方长治久安、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

政治生态恶化 酿成“塌方式腐败”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发现,一些地方政治生态逐渐恶化,最终酿成“塌方式腐败”。

“我是主动‘拆除’了防线。”在忏悔录上,连城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林庆祯说。

林庆祯先后担任连城县常务副县长、县委副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等要职,找他办事的人不少。面对种种诱惑、“围猎”,林庆祯的心态发生了变化。他说:“看到身边有的老板请官员吃饭,一桌菜就几万元,喝的是两万多元一瓶的酒,我心里不平衡,觉得整个社会风气都充斥着金钱的味道。”

从吃吃喝喝、追求奢靡享受开始,林庆祯的私欲不断膨胀,和县政协主席林家龙、县财政局局长黄兆灯、县公安局政委林负功等人结成“小圈子”,相互包庇,利用手中权力插手工程项目、在企业投资入股,为企业乃至社会上的人员“摆平”难题,干预干部升迁、工作调动等,大肆牟利。

多名受访乡镇干部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作为“关键少数”的多个重要岗位“一把手”谋私逐利、拉帮结派,严重污染了政治生态,送收礼金、搞小圈子和人身依附、公权私用等“潜规则”盛行。查处“塌方式腐败”案发现,全县涉及送收礼金的党员干部上百人,其中乡镇、县直单位“一把手”达31人。多名涉案干部说:“为乡镇发展跑项目、个人求升迁、平时联络感情、拉关系都得请客送礼,把党内同志关系搞坏了,把社会风气带坏了。”

福建以晴科技投资有限公司2007年就在连城投资上亿元,但没过几年就撤资了。公司负责人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说,政府部门服务意识淡薄,办事拖拉,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请求办理的事项,相互推诿扯皮,效率低下。

在多个乡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听到群众反映,查处腐败系列案之前,一些基层干部上班打扑克、玩电脑,接待办事群众时把脚跷在桌上,爱搭不理,下班后大吃大喝,群众中流传着“喝得东倒西歪的都是干部”的说法。

林家龙在忏悔录中说:“手握大权的官员,整天想的是怎么去捞好处。这样的环境下,企业家还敢来投资吗?群众还会信任党委政府吗?连城经济增长多年位居全市末位、摘不掉省级贫困县帽子就不足为奇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