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连城:小荷花种出大效益

2017-07-14 11:32:55 唐亚新  陈析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戴敏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7月14日讯(记者 唐亚新 通讯员 陈析兴 文/图)碧水环绕,垂柳依依,莲叶接天,荷香四溢。13日,记者来到连城县塘前乡塘前村,前来观赏荷塘风光的游客一波接一波,荷塘里,大片大片的荷叶随风而动,嫩红、粉红、金黄色的荷花点缀在碧绿间,好一幅“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象,甚是诱人。在一旁的塘前溪,溪流干净整洁,溪水平缓流过,游客们乘坐皮划艇,漂流中尽情呼吸乡间新鲜空气,偶尔溅起水花点点,乐趣怡然。

“真是没有想到,小小的塘前靠种荷花,发展乡村旅游,建设得如此美丽。”游客罗先生感慨而言。从县城到塘前有13公里,全乡人口仅5000余人,以前道路较窄交通不便,乡村发展缓慢,很少人关注这里。近年来,塘前乡清理池塘淤泥,开始种植荷花,建设“荷韵新塘”项目,加强村庄生态环境整治,树立“养生塘前,浪漫莲村”品牌,打造莲文化旅游的目的地,推进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引进旅游公司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产业,塘前成为冠豸山美丽的“后花园”,来连城的游客又有了一个新的去处,小荷花种出大效益。


漂流引来不少游人

 

臭水塘变身莲花池

“塘前因村内原有28口池塘而得名,老房子前面全部是池塘,塘多水好,池塘可以养鱼和洗刷。”村民张石德老人介绍,以前村民的生活离不开池塘。但不知从何时起,池塘的功能在减弱,村民逐渐搬离老房子,大大小小的池塘为淤泥所积,一汪清泉变成死水,一些不自觉的村民也往里面倒垃圾,有些池塘已经被垃圾给堆积了,空中时常发出让人作呕的臭味。

 “从2012年底开始,村里争取资金对池塘进行清理。”村书记张春合说道,2013年全部池塘都完成清淤。乡里提议让村民在塘里种上荷花,即能美化环境,又可以增加村民收入。全村人谁也没有料想到,这个小小的点子会给村庄带来巨大变化。

 2014年春,池塘全部种上荷花,又将周边拋荒的烂泥田统一流转,一并种植荷花等水生植物,实施生态污水氧化治理。那年夏天,种植的120亩荷花竞相开放,翠绿荷叶和红白相间的荷花映衬着古朴的村庄,通过网络、报纸、微博、微信等媒体传播,荷韵美景吸引众多的游客前来观赏,塘前的荷花火了。近年来,塘前挖掘“塘”文化,做好“莲”文章,村里先后争取美丽乡村、千村整治等项目建设资金,投入500多万元,铺路修渠,环境整治,完善各种乡村旅游设施,建设“荷韵新塘”,荷花种植面积发展到了300多亩。“今天的塘前有了‘荷花’便不同了”,出淤泥而不染,臭水塘变身莲花池。漫步荷塘,与荷花来个亲密接触,加上一旁的水车、木栈道、鹅卵石路等,游客随处可以拍照留影,累了乘坐在凉亭下,清风徐徐,荷香阵阵,沁人心扉。


游人赏荷

 

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夏天就到塘前赏荷花,远近各地游客慕名而来,村民最先捕捉到了商机。村民张先英承包了2亩水塘全部种上了荷花。荷花盛开时节,她对游客开放采摘荷花、莲蓬、莲子服务,5元摘一枝,10元摘三枝。加上卖水和仙草蜜,去年夏季,她收入2万余元。农家乐也因运而生,村里这两年就新开了6家上规模的农家乐。走进荷花塘旁边的“荷塘映月”农家乐,主人张水清正忙碌地准备着晚餐食谱,鸡、鸭、鱼和青菜都是他家自产的。

 “去年纯收入3万多元,今年加上百香果采摘项目,预计收入可达5万元。”张水清高兴地说起荷花给他家带来收益。他家刚好在荷塘边,原来是土木结构的老房子,一条小道只能通过摩托车,去年村里拓宽了荷塘边的道路,一直在外打工的他回到家里,将老房子拆了盖起一栋三层楼房,办起农家乐,有9间住房。在荷花盛开的周末和节假日,他家每天都要接待五六桌的客人,今年种植5亩的百香果,下一步准备流转几亩鱼塘养鱼,搞休闲垂钓,吃住玩乐都齐了,说起农家乐的发展他信心满满。

 “为了提高荷花种植的效益,给贫困户增加收入,村里现将荷花塘分给贫困户管理。”张春合介绍,村里41户贫困户都将分到几亩田的荷花塘,村里将统一技术培训,贫困户不用投入一分钱,通过管理即可以采卖莲蓬、莲子、莲藕,管理到位每亩荷花塘可以有2000元以上收入。


荷花主题文艺活动

 

冠豸山美丽“后花园”

“通过荷花带动,挖掘开发塘前的各种旅游资源,把塘前打造成为冠豸山最美的‘后花园’。”塘前乡党委书记罗煇群说道。以“荷韵新塘”为基础,修整塘前方堡、迪坑进士第等古民居,开发骑行线、漂流线,塘前乡村旅游初具规模。日前塘前成功举办以“荷韵漫塘前·亲子漂乡间”为主题第三届荷花节,吸引数千名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游客们来到荷花塘,一路上伴随荷花主题的音乐观赏美景,荷塘间的瑜伽、旗袍秀、京剧等表演,也让游客大饱眼福,还有漂流、捉泥鳅、篝火晚会、放河灯等一系列的亲子互动活动,让游客们亲历体验了一把田园生活。

这两年来,塘前乡树立“养生塘前,浪漫莲村”品牌,打造莲文化旅游的目的地,加快推进“生活美、生态美、生产美”的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除了建设旅游停车场、公厕、道路、生态护岸等乡村旅游发展基础设施,重点加强村庄生态环境整治,荷韵新塘、村庄主要路段等列入一级环卫,每天保洁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垃圾日产日清,每月评选出10户“清洁之家”,给予奖品奖励,让群众共同参与村庄环境保护。走进村庄,道路干净畅通,池塘、渠沟水流清澈见底,房屋整洁,宅旁绿化清新怡人,一切都是那么“精气神”。

“首漂日,就有500多名游客前来体验。”落户塘前的福建神龙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林鸿生如是说。林鸿生是广东人,他一直在做乡村生态旅游,通过挖掘乡村文化,整合自然资源,开发乡村休闲旅游项目。他说之所以来连城塘前投资,就是塘前境内风景秀丽,生态资源丰富。该公司去年成立,结合当地实际,融合“荷”文化,一期将投入5000多万元,开发“冠豸山下第一漂”、“夜漂”、“养生塘前”等项目,目前已经完成游客服务中心建设,漂流进入试营业阶段。

暮色来临,荷塘、溪流两岸霓虹闪烁,流光魅影,今年实施的夜景亮化工程已完工并投入使用,五彩灯光与漫步游客有机融合成和谐画卷,荷花也愈发显得娇艳动人,让人流连忘返。塘前已经成为连城旅游又一张靓丽的名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