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齐步迈向正规化

2017-07-12 10:07:01 唐亚新 陈天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凌生   我来说两句


极富历史意义的长汀南寨广场

军需建设有保障,经济中心挑大梁

“我们现在终于有了第一批正规的红军军装。新军装是灰蓝色的,每一套有一副裹腿和一顶有红星的军帽。它没有外国军装那么漂亮,但对于我们来说,可真是奇好无比了。”1929年红军进驻长汀,并于随后在县城南寨广场举行阅兵典礼。1937年,美国著名记者史沫特莱在那本日后被誉为红色经典的著作《伟大的道路》中,如实记录下了朱德对于这一精彩历史片段的真实回忆。

据党史记载,当年红四军在长汀城得款5万余元后,很快就在当地组建起的红军被服厂内,赶制了4000套灰蓝色军装。这也使得红军首次在一个军的范围内有了统一的服装。

“红军的第一批军需民用工业就诞生在长汀。”长汀县委党史办主任黄启元介绍说,“当时的长汀是中央苏区的中心城市,蓬勃发展的工业、手工业占据了整个苏维埃经济的半壁江山,这也为红军的军队建设提供了强而有力的物质保障。”在他看来,自1929年红四军入闽之后,作为中央苏区经济中心的长汀,按照毛泽东提出的“竭力促进工业的发展,特别注意保障供给红军的一切企业的发展”的精神,开始集中力量建设了一大批军需民用工业。

1933年出版的中央机关报《红色中华》以《猛烈开拓国家企业》为题,这样报道彼时苏维埃共和国在长汀投资建设国家企业的盛况:“国民经济人民委员部,最近在汀州筹设的中华织布厂,大体都已布置好了,共有布机三十余架,不日即可开工。”“这些军需民用工业,为根据地的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成为苏维埃中央政府财政的重要支撑。”

刘少奇1934年3月发表的《论国家工厂的管理》一文,则从数据上佐证了长汀这一重要地位:当时中央苏区有国家工厂32个,在长汀的约占一半数量。

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从井冈山下来的红军部队,在这座因商店林立、市场繁荣似上海,而被称为“红色小上海”的客家首府里创造了我军史上诸多的第一。

“中央苏区时期的长汀城汇聚了一大批的军需民用企业。”长汀县党史专家康模生告诉记者,建设在长汀,在中央苏区具有代表性的就有:红军被服厂、中华织布厂、红军斗笠厂、福建兵工厂、汀州弹棉厂、造纸厂、印刷厂、樟脑厂、炼铁厂、造船厂、硝盐厂等等,这些企业支撑起了中央苏区的骨干工业体系,同时也为苏区的巩固和发展,保证供给军需民用物资,支援革命战争做出了巨大贡献。


中央苏区时期,长汀水东街市容

汀州整编,人民军队迈步正规化

时光退回至1930年。据相关党史记载,当年5月全国红军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赣西南、闽西、湘鄂赣边等苏区和红军都派代表参加会议。这也是红军创建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性会议。6月13日,中共红四军前委和闽西特委在长汀召开前委扩大会议。会议根据中央关于当前形势和红军扩编的指示,对红军的整编和扩大红军作出了部署,以建立闽西、赣南地方红军的统一领导。

6天后,中国工农红军第一路军在长汀南寨广场正式成立。这支由红四军、红三军、红十二军整编成的部队,由毛泽东任军团政治委员,朱德任军团长。这即是日后被称为“汀州整编”的著名队伍整编经过。

“南寨广场是红四军攻克长汀,首次入闽后召开万人群众大会的地方,也是著名的红军汀州整编遗址。”黄启元介绍说,红一军团在汀州整编后,成立的全国红军军事和政权建设的统一领导机关——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由毛泽东、朱德、曾山等17人组成,毛泽东为主席,这也是最早成立的全国苏维埃军委。

“红军在长汀开创了诸多第一,其中成立红一军团是人民军队正规化的开端。就这层意义上来说,长汀也可以看作是红军主力正规化的摇篮。”长汀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卓国志认为,红一军团的成立,是红军指战员和闽粤赣边区广大人民群众英勇奋战的成果,也是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力量发展壮大的一个标志。“从南昌起义部队进入长汀,到红四军进入长汀,再到汀州整编,这其中有时间上的延续性,也是我党人民军队逐步发展成熟的一个自然过程。”卓国志说,自此后到1933年3月,红军集中兵力,以己之强攻敌之弱,不断扩大战果,取得了四次反“围剿”的胜利,壮大了队伍。

对此,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全军军史专家审定组首席军史专家姜廷玉与卓国志的观点一致。“红一、二、三军团的成立,标志着红军主力部队由过去的游击军转变为正规军团。”姜廷玉在一篇题为《人民军队的正规化建设始于何时?》的学术文章中写道,中央军委关于集中组织、统一指挥、组建正规军团的指示和要求,适应了红军由游击军向正规红军发展的要求,适应了红军由以游击战为主向以运动战为主转变的要求。

据党史记载,汀州整编一年多之后,即1932年2月,中华苏维埃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电令成立江西、福建两军区。随后,福建军区在长汀成立,成为我军历史上第一批军区机构。

“成立军区最根本的任务是为了更广泛地扩大红军,福建军区设在长汀,使长汀常常在扩红运动中超额完成计划。”卓国志介绍,据《红色中华》的报道统计,1931年至1934年,长汀共有17200余人参加红军,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因此授予“红色‘五一’扩大红军的模范长汀县”的奖旗。


《红色中华》对中央苏区经济中心长汀的相关报道

“红色小上海”全力再出发

昔日“红色小上海”,今朝迈步可持续。近年来,长汀在保护红色遗存、挖掘红色资源、优化红色产业方面,成效显著。在各项利好政策下,长汀的红色旅游亦蓬勃发展。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当地红色旅游人次已超过200万。

“目前长汀红色旅游线路已被列入国家30条精品旅游线路,省苏维埃旧址等7个景点被列入国家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长汀县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无论是从党史,还是建军史来看,扮演过多种角色、兼具多种身份的长汀都占据重要地位。因此,长汀当地应深入挖掘各领域的红色文化资源,进一步拓宽红色旅游的深度、广度,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卓国志说,树立红色文化产品化的理念,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既保护文化、传承文明,又增加内涵和附加值,这是长汀发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的新思路。“我们要充分发挥历史、客家、红色和生态‘四位一体’的文化资源优势,推动红色旅游与名城旅游、客家旅游、生态旅游等相互映衬,互补互馈,实现叠加效应。”卓国志表示。


长汀成为红色旅游重镇,图为汀江源漂流

从2012年开始,长汀便启动了革命旧址维修整治工程,同时制定整体保护规划。如今,长汀已修缮了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辛耕别墅、中共福建省委旧址、福音医院等诸多革命旧址群,并持续拓展和打造红色旅游景点。“过去受限于客观条件,长汀诸多革命旧址只能按照重要性统一保护、提升,如今,当地已有意识地将这些革命旧址分门别类进行专门专项系统保护。”长汀县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徐建萍说。

“红经济”与“绿利润”齐步走,着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发展节能循环经济,现有产业再升级,环保安全高附加值新兴产业多引入——这是当年的“红色小上海”、如今的历史文化名城,闽西经济重镇长汀的发展新路径。

“保持苏区干部好作风,提升干部精气神,这一优良革命传统不能丢。这也是长汀一直传承下来的宝贵红色财富和今后发展的优势,必将推动长汀在新的征途上大步前进。”长汀县委书记廖深洪说,革命战争年代留存至今的军民鱼水情,在这座“红色古城”同样开出了娇艳鲜花,结出了累累硕果。

去年6月,长汀当地专门成立了“军民融合项目办公室”,加强和推进军民融合工作。今年4月,长汀县召开北斗卫星综合应用示范项目成果展示暨验收会。“该项目在长汀已完成国土灾害预警信息传输与发布、防火巡防指挥监控、防洪监测、水土监控等‘四个平台’建设。”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一项目平台可为长汀提供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预警信息传输与发布服务,对提升长汀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公共安全应急管理、推动军民融合工作深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链接

1.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

1929年3月,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首次入闽解放汀州城,并在云骧阁召开了长汀县工农兵代表大会,宣布成立“长汀县革命委员会”。这是闽西、赣南中央苏区诞生的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开创了红色革命崭新的格局。会议选举产生了由红军代表、工人、民众代表6人组成的委员会委员。长汀县革命委员会开创了工农红军在闽西、赣南开展游击战争的新局面,为创建中央革命根据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是毛泽东“工农武装割据”思想的重大实践。

2.第一家红军印刷厂

前身为毛铭新印刷所,由早期参加革命工作的毛焕章和党的地下工作者毛钟鸣创办。1927年9月曾为南昌起义部队印刷大量文件传单。中央苏区时期红军印刷厂被誉为“红军制造精神炮弹的兵工厂”。当时,该所为党政军机关承印了大量的宣传品、文件、报刊等。1931年,印刷厂曾夜以继日地承印“一苏大”文件和大会日刊。承印了红军第一张铅印军报《浪花》和少共中央《青年实话》,为一苏大印刷了选民登记表和马克思、列宁头像。此外,毛铭新印刷所还曾是长汀地下党组织的秘密联系点和中共长汀县委早期的机关所在地,是国家政治保卫局白区工作部的所在地和联络点。


第一所红色医院福音医院

3.第一所红军医院

福音医院是第一所红军医院,其前身原是英国人创办的教会医院。大革命时期由傅连璋任院长,医治过包括陈赓在内的“八一”起义部队官兵。红军入闽后,福音医院成为第一所红军医院,毛泽东于1932年9月至1933年1月在此养病,写下了《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的光辉著作。为了革命和战斗的需要,傅连璋按照党的要求在这里创办了“中央红色护士学校”和“中央红色医务学校”,为红军培养了大批医务人员。

4.长汀赤卫队

中央苏区第一支地方武装。长汀红色政权成立后,毛泽东、朱德指示红四军帮助长汀建立地方武装,保卫地方政权。长汀县革命委员会招收了60余名贫苦工农青年,成立了长汀赤卫队。红四军派林俊任队长,选派优秀军事干部到赤卫队,帮助组织训练赤卫队员。

长汀赤卫队不断发展壮大。1929年6月,闽西革命根据地初步形成,红四军前委决定以闽西地方武装为基础成立红四军第四纵队,长汀赤卫队编入第七支队,为创建闽西革命根据地作出了贡献。

     前方日志:

人民军队建设史上的长汀分量

在中国革命史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史上,长汀是不可忽视的一个节点。红军入闽第一站、红军长征出发地、中央苏区经济中心、“红色小上海”等等,这些都是长汀广为人知的红色文化品牌。其背后所承载的,是长汀在整个中国革命进程中扮演着的多重重要角色。事实上,遑论政治意义和经济分量,单从我军发展历程考量,长汀同样意义非凡。

1927年8月到1929年3月,从南昌起义部队到红四军,这座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客家首府,见证了人民军队的发展壮大,见证了革命火种的星火燎原。1929年3月到1934年10月,从红四军入闽创建中央革命根据地,到中央红军出发长征继续传承革命精神,时间再度改变了汀江流过的这片土地的历史进程,让这座红色古城,进一步融入中国革命的整体叙事当中。

这里是中央苏区的源头,也是中央苏区的经济中心;这里航运发达,工商业繁荣;这里革命之火熊熊燃烧,这里沉在岁月里的革命情怀生生不息。

从第一次换装,到第一次发军饷,再到红军第一个军团建制,再到中央苏区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再到第一批军需民用企业,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赐予了长汀诸多彪炳史册的第一。汀州整编的进行,红一军团的成立,标志着红军从游击战向运动战的转变,人民军队正式步入正规化。

休戚与共,血脉相连。从这种地域特色鲜明的经济建设,带动军事建设取得的成就来看,长汀在中国革命史上的地位同样突出。大量的军需民用工业建设,对日后红军,乃至整个人民军队的发展壮大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