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长汀:供电农网升级改造,助推当地经济发展

2017-07-11 18:55:08 戴敏 詹春艳 袁鸿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戴敏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7月11日讯(记者 戴敏 通讯员 詹春艳 袁鸿梅)“电线粗了,变压器换大了,家里的冰箱和空调再也不是摆设了,我们农村的日子也不比城里差。”7月8日,长汀县古城镇下增村村民兰晓金看着家门口新装的一台崭新变压器,止不住心中的喜悦。

“经济要发展,电力必先行。”近年来,长汀公司将服务“三农”发展作为一项惠民工程,狠抓落实,通过加快电网改造、提升优质服务水平,为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农户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转变。

 “VIP服务”让菇农甜蜜增收

初夏时节,走进福建长汀县古城镇下增村,到处是一片丰收的景象,连片的温室大棚内,种植户们拿着竹篮在沿着田埂采摘“雪裙仙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大棚的另一边,几名供电员工正拿着工具对棚内线路设备进行检查、维护。长汀县古城镇下增村是“竹荪种植示范基地”,全村共有竹荪种植户12户,种植面积56亩,年产值达138万元。

近年来,该村村民依托发展林下经济,种植素有“雪裙仙子”美誉的竹荪迈向致富的道路。“竹荪营养丰富、滋味鲜美,很多周边的商户早早的就下了订单。”余德树是下增村的竹荪种植大户,2013年种植竹荪以来,他的竹荪从“上门推销”、“无人问津”到供不应求。他说,产品卖得好,烘烤有一套。

 2013年,余德树种植了3亩多的竹荪,并利用自己多年的“煤炭烤烟”的技术进行烘烤。“火候控制不好,烤的第一批竹荪全部色泽不全,还花费了大量精力物力。”回忆起当年的往事,余德树历历在目。在请教了竹荪种植方面的专家后,余德树赶忙向供电所申请了“三相电”,并认真研究起用电烘烤竹荪的方法和烘烤时间。

考虑到烘烤竹荪和时间非常有关系,要是放个几天,全部会因温度不均匀导致卖相不好。在接到客户的申请后,长汀供电公司古城供电所立即派出人员到现场勘查,并及时帮忙安装了“三相电”,为客户解决“烘烤”难题。期间,该公司还经常派出技术人员到现场指导农户安全用电,向他们发放“便民服务卡”,确保第一时间解决用电难题。

近年来,为了让竹荪种植户用电无后顾之忧,2011年以来,长汀供电公司以农网升级改造为契机,将下增村及时列入改造计划,投入改造资金50多万元,新增一台250千伏安的变压器,架设线路3.5公路,改造户表85户,全力为种植户“保驾护航”。今年初,余德树扩大了竹荪种植规模,供电所员工了解到情况后,主动上门了解用电需求,帮忙加大了烤房的线径,帮助及时解决了用电“卡脖子”的难题。电稳了,烤出的竹荪卖相好,余德树说短短半个月时间,竹荪就诶抢购一空。

 “能有今天的好日子,离不开供电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增村党支部书记王学荣给我们算了笔经济账:烤好的竹荪每斤九十到一百五,村里每天要烘烤300多斤的竹荪,种植户每天平均收入达上千元。王学荣说,下步,村里将扩大种植规模,努力带动周边村民致富。竹荪飘香,百姓富裕,如今这个偏远的生态小山村,因电而变得越发有魅力,百姓的生活越来越“甜蜜”了。

“强劲引擎”助推传统行业发展

 7月5日,在长汀县古城镇古城村的“徐源”豆腐干厂房内,工人们有的在烘干、有的在速包、有的在整形……总经理徐振强喜气洋洋告诉记者:“农网升级改造后,不仅供电有了保障,而且供电服务非常好,出了用电故障不管白天黑夜供电所的同志都会及时来帮我们排除,为我豆腐干厂的顺利生产提供了很好的保障。”

 豆腐干是长汀县的传统产业,被誉为闽西的“八大干”之一,在国内外市场上颇负盛名。近年来,长汀县把豆腐干作为强县富民的主导产业的龙头来抓,采取“政策优惠、因势利导、扶持发展”的措施,把小豆腐干办成了大产业,目前全县从事豆腐干产业人数达2万多人,豆腐干加工厂由原来不足20家增加到现在的100多家。

年近70的徐振强,10几年前从镇上水电站退休后,便在家里办起了豆腐加工厂。由于当时电压不稳,加工这些程序只能靠手工来完成,当时成本高、利润低。豆腐干也就销往的附近几个乡镇,效益有限。为保障豆腐干产业的飞速发展,2012年以来,长汀县供电公司积极实施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在加强10千伏配网主线路改造的同时,不断加大0.4千伏低压线路的改造力度,对一些适宜发展豆腐干产业的农村地区优先建设低压线路,完善线路布局,优化网络结构和提高农村供电可靠性和电压质量,为豆腐干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电力保障。

“制作豆腐干的工艺很精深也很复杂,要求烘烤的过程中电压等级达到220伏安,而且制作的整个流程都离不开电,高温消毒和真空包装是制作当中最重要的环节了。”徐振强说,自从农网改造后,豆腐干的质量得到了大大的改善,销量也越来越好了。

“电压稳定了,我们的信心更足了。”2012年,徐振强的两个儿子纷纷开起了以”徐源”命名的豆腐干厂。多种口味的传统做法豆腐干得到了市民的喜爱,还获得了‘龙岩市知名商标’的称号。

采访中,徐振强说,这些功劳多亏了你们电力公司,只要我们有困难你们就像“110”一样迅速赶到,没有你们的帮助也没有我们的今天。

今年6月底,结合龙岩供电系统全面开展“大干100天 服务三大战役”落地项目,长汀供电公司把古城镇列入重点改造范围,投入50多万元对集镇及进行升级改造,精准解决供电能力受限、电能质量不高等电压突出问题,全面为豆腐干生产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

2017年,长汀供电公司投入农配网改造资金1.12亿元,建设及改造10千伏线路131.26公里,新建及改造配变109台,容量2.76万千伏安,为长汀县“坚强电网”持续加力。

近期,“徐源”豆腐干厂,生产的一批批不同口味、不同种类的豆腐干,正以每包5元的价格销往厦门、福州、广州、深圳等各地市场,生意可谓是红红火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