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红土人物 > 正文

一缕芬芳留人间

2017-07-05 10:39:41 阙小琴 游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追记永定区监察局派驻区民政局监察室主任苏启芬

苏启芬(右二)向群众了解情况。

东南网龙岩7月5日讯(记者 阙小琴 通讯员 游萍)3月21日上午,龙岩市永定区监察局派驻区民政局监察室主任苏启芬,累倒在监督执纪的工作岗位上,住进永定区医院病房。

3月21日下午,苏启芬转院到龙岩,因为病情严重住进重症病房。

4月19日凌晨4时35分,因急性肝衰竭治疗无效,年仅51岁的苏启芬不幸逝世。

“他是咱苏区的好干部,他是咱百姓的贴心人。”如今,回忆起苏启芬的点点滴滴,亲人痛心,同事叹惜,群众伤心。

“学习廖俊波式的好干部,争做优秀基层纪检监察干部。”5月12日,永定区纪委发出通知,号召区纪委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苏启芬的先进事迹。6月20日,永定区委追授苏启芬为“全区优秀共产党员”,并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开展向苏启芬同志学习活动。

“拼命”的老苏:

累倒在工作岗位,牵挂的依然是工作

“没想到他上午挂来电话交代工作,下午就被送进重症病房。随后不到一个月就离我们而去……”面对老苏的离去,永定区民政局副局长苏祥康满心悲伤,在他看来,如果早一些治疗,老苏就不至于走得这么匆忙。

原来,3月21日上午,苏启芬住进永定区医院病房,因为病情严重,医生要求他转院,但他却坚决要在永定治疗,说这样可以治病工作两不误。当时,为了让苏启芬得到最有效的治疗,苏祥康还急忙赶到医院劝说。

1988年,22岁的苏启芬走上人生第一个基层岗位——下洋镇政府民政办,成为一名民政干部。而后苏启芬调到区(县)民政局,先后在救灾救济股、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股任职;因工作优秀,民政局将这位业务骨干“忍痛”转任,2008年任派驻民政局监察室主任。2016年8月,他被分配到区纪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同时承担民政局监察室的工作和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其他单位的监督工作。

这就是苏启芬的工作履历,寒来暑往三十载,无论是在民政岗位,还是在纪检监察岗位,老苏都用平凡执着的工作责任诠释着对党和事业的忠诚。

“他把责任作为担当。任何时候抽调他参与办案,他从来没有二话。”永定区纪委常委江浩洪回忆,几年前苏启芬被抽调参与区纪委执纪审查工作连续一个月没有回家,“当时,有些年轻同志觉得辛苦,发起了牢骚,而年近五十的苏启芬却没说一句苦,没喊一声累,默默地扛起了这份责任,从头到尾参与了整个执纪审查环节。”

工作认真负责、有着强烈的责任心,是老苏留给同事最深刻的印象。苏祥康告诉记者,单位每年评一个优秀公务员,1993年以来苏启芬11次获评,此外还获得其他很多个人荣誉。

 

“铁面”的老苏:

用脚步丈量真实,用尺子明辨是非

“不冤枉一个好的党员干部,也不放过一个坏的党员干部。”这是苏启芬开展监督执纪工作时经常说的一句话。而在他9年的纪检监察工作生涯中,他更是把“监督执纪为民”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当作行为准则。而他坚持用脚步丈量真实,用尺子明辨是非的故事,更是赢得了干部群众的连连称赞。

今年2月16日,区纪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接到群众举报:高头乡高北村支付给北城村民小组的两笔村集体资金有虚假行为,被某些人贪污侵占。第二天上午,身体本已抱恙的苏启芬带队前往调查。在风雨交加的环境下,在有关当事人和部分群众的见证下,他们在工程现场,用脚步一米一米重新丈量道路长度,用尺子一厘米一厘米计算路面厚度。而对群众反映自来水工程虚假行为,老苏他们也是从水源头到入户,一户一户摸排清楚。事实证明,村集体资金使用并没有虚假行为,百姓心中的误解得以消除。

民政局有许多民生工程,作为驻局监察室主任,老苏从来都是铁面执纪,不怕得罪人。“在区福利中心二期建设中,他一丝不苟。”与苏启芬共事的民政局干部阙友荣深深感动于他的严谨敬业,每一阶段的施工验收过程,苏启芬都全程参与监督:捆扎钢筋过程中,有一处主梁钢筋与模板稍有偏离,他督促现场施工员全部校正;老年公寓房瓷砖贴不平整,他坚决要求重贴;消防管布设中,施工方想走捷径,他坚决要求按程序规范来……

“干纪检容易得罪人,你要悠着点。”“很多事情不要太较真,得饶人处且饶人。”亲友出于好心时常这样劝苏启芬,但他却总说:“我干的就是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就得敢于较真,凡事只论对错是非,才能得到干部群众的认可。”

温情的老苏:

不惧群众烦心事,甘当百姓贴心人

民政工作事多、事杂、事烦,甚至在午休或者深夜时都还经常会接到民政工作对象的电话。对此,有些干部常有怨言,老苏却总是淡然一笑:“我们的工作对象都是困难群体,能为他们做一点好事,是在积德行善,应该高兴才对呀!”正因如此,来找老苏寻求帮助的困难群众总是很多。

救灾救济股副股长张旭明和老苏共事20余年,老苏为百姓的真情付出他常常看在眼里。他说,有一次一个残疾人来单位申请困难补助,但这个残疾人上个月已被救助过,按规定不能重复救助。可是无论怎么劝说,对方就是不肯离开。怎么办?最后,老苏就带他到饭店,自掏腰包请他吃了一碗面,还拿出50元,对他说:“按规定不能重复救助,我的工资也不高,这是我个人的一点心意。”一席话让这个残疾人听得感动不已,还向苏启芬深深鞠了个躬。

“苏主任是我们全家的恩人。”2016年,湖雷镇的小陈考上了天津工业大学,面对举步维艰的家境,难以筹措的学费,全家人忧心忡忡。苏启芬在得知情况后,主动帮助小陈联系区教育局、慈善总会等相关部门,不仅让小陈争取到一笔助学金,还协助他办理了助学贷款,让跳出“农门”的小陈圆了大学梦。

冬去春来三十载,一缕芬芳留人间。如今,老苏已经无法回到我们的身边,但他的芬芳却始终留在了百姓心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