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大陆“阿里山”如何开“新花”?

2017-06-23 09:56:12 唐亚新 陈晓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经过多年发展,漳平台创园已成为台商个体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园区,同时也是大陆地区最大的台湾软枝乌龙茶生产基地,素有大陆“阿里山”之称。然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传统的生产、营销模式受到冲击,漳平台创园该如何转型升级,引领台商适应大陆的经济发展新常态——

大陆“阿里山”如何开“新花”?

“触网”台农大变身

东南网6月23日讯(记者 唐亚新 通讯员 陈晓霞)“我们现在每年至少有20%的茶叶是通过互联网和电商平台销售出去的。” 祖籍福建漳浦县的漳平三泰行茶业有限公司总裁、台商陈添洲告诉记者,从2012年开始自己在漳平台创园的茶叶走起了网络销售的路子,这些年下来,收效都挺可观。

晚清时期,陈添洲的曾祖父带着一众家属,渡海去台湾从事茶叶生产。2004年,陈添洲重返大陆,并在漳平永福镇种茶、做茶。

“家族做茶的事业传到我这一代已经是第四代了,这些年来,我们做茶一直坚守着祖训。”在他看来,做茶讲求的“精益求精,优中选优”的工匠精神不能丢,这是大前提,也是底线,但茶叶的制作工艺和营销的手法技艺则要不断改良革新,必须紧跟市场发展的潮流和大趋势。

很快,在陈添洲这类“触网”尝鲜者的带动下,“触网”销售、互联网“出海”,开始在漳平台创园里流行起来了。

2015年11月,在福州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漳平台创园和大陆知名生鲜电商“本来生活网”签署电商推广服务合作协议。也正是从这时开始,大陆台农开始大面积集体“触网”转型。

“之所以会选择和本来生活网合作,看中的就是这家垂直生鲜电商所具有的专业运营能力和农产品品牌塑造能力。”福建漳平永福高山茶产销合作社理事长谢东庆介绍说。在他看来,以合作社为基础,采用台农集体抱团合作“触网”的方式,而非单打独斗,对永福台湾高山茶这一集体品牌的塑造大有裨益。

2016年作为漳平台创园与电商平台合作“元年”,其网络销售业绩就突破100万元。这样的业绩也让谢东庆颇为满意:“今年销售目标定到了1000万元,这说明这一合作模式效果不错,市场也很看好我们的产品。”

与谢东庆的看法一样,在漳平深耕多年的台商李志鸿认为,优质的通路和营销模式能让本身即具有高品质的台湾高山茶走得更远。“台农们多年来坚守着严格的农产品质量标准,加上大陆广袤的土地及广阔的行销市场,正让大陆台农从最初的’小农’,成长为‘中农’‘大农’。”李志鸿说。

积极谋求转型升级

“平均海拔800米的漳平台创园,无论是在气候上,还是在土壤方面,都非常接近台湾阿里山,所以一直以来被誉为大陆‘阿里山’。” 漳平台创园管委会副主任李清标介绍说,截至目前,漳平台创园吸引了台农、台商500多人到此投资兴业,入驻台资企业66家,其中高山茶企业48家,年产茶叶1600多吨,实现产值7.2亿元。

“目前漳平台创园是台商个体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园区,也是大陆地区最大的台湾软枝乌龙茶生产基地。”李清标告诉记者,“不仅如此,时至今日,主打台湾高山茶的漳平台创园也早已成为29个国家级台创园中,产业特征最鲜明的一家。”

然而,随着台农、台商的不断加入和台湾高山茶等台湾农产品产量的持续攀升,这座拥有鲜明产业特色的大陆“阿里山”同样面临着高产量农产品的隐患:未来东西卖给谁?销售难题该如何破?

“如果继续走之前持续拼量产的老路子,肯定是不行的。”作为到漳平台创园投资的台商“第一人”谢东庆感触颇深,“未来,我们要和当地政府一起拓展茶叶销售路径,积极谋求转型升级。”

去年8月末,永福镇人民政府、福建漳平永福闽台缘高山茶产销专业合作社和长春市君子兰产业发展协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优势互补,长春市君子兰产业发展协会负责帮助永福高山茶打开消费潜力巨大的东北市场,漳平则负责延伸长春君子兰的市场。

“此外,我们还通过牵线央企与台企合作的方式,来拓展台湾高山茶发展空间。”李清标介绍说。

2016年6月,中粮集团中国茶叶有限公司与园区鸿鼎农场开发有限公司在鸿鼎茶文化交流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粮集团将充分利用在全产业链质量安全管理、品牌市场营销上的优势,鸿鼎农场则发挥在茶叶种植和加工上的特长,优势互补形成合力。

“我们将进一步整合高山茶、水仙茶等茶产业优势,依托央企的影响力和物流渠道极大地扩大漳平茶产业发展空间,促进两岸茶产业优化发展。”漳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漳平台创园党工委书记廖国联告诉记者,除了加大销售方面的帮扶力度,未来漳平台创园还将借鉴台湾宜兰的风光特色,打造镇区景观,同时开启“千名邻里计划”,邀约更多台商邻里来永福走走看看,投资创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