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连城璧洲:“村两委+乡贤”,合力治村大变样

2017-06-21 10:50:19 邱妤 陈析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璧洲花灯 郑献兴 摄

东南网龙岩6月21日讯(记者 邱妤 通讯员 陈析兴)“春风十里璧洲路,满目花海赏不足。彼时的璧洲村,一片花的海洋,300多年的文昌阁只待修缮涅槃,沿河两岸景观设施悄然规划,好一片勃勃生机!”近日在强降雨来临之前,记者走进璧洲村,只见古韵流香,十里花海,慕名前往者,不绝于路。

璧洲村,这座位于连城县莒溪镇的福建省历史文化名村,自南宋开基,距今已800多年,现有林、吴、黄、罗等姓居民3200多人。厚重的历史人文积淀下,村内至今仍完整保留着明清古建筑永隆桥、文昌阁、天后宫等,前来旅游观光者众多。然而,2015年前的一段时间,璧洲村因缺乏自治能力,基础设施落后,环境脏乱差,曾是一个“上访村”。

IT精英回归

带领建设换新颜

璧洲村的“变脸”,始于2015年村主任林萃斌的上任。80后的林萃斌原来是互联网行业的一名精英,掌舵着百度旗下的一个控股子公司。同时,他也是璧洲村外出乡贤微信群“璧洲发展促进会”的一员。乡贤游子们常在微信群里议论家乡,那时候的家乡,却是一个“问题村”。这些乡贤渴望为家乡做贡献,更希望能有年轻、有能力的人回乡助力家乡的发展——“我们不做大产业,只做我们能做的事”“以璧洲古建筑为依托,发展乡村旅游,民俗旅游”。

“在外发展好了,有了一定的经济实力,也希望能够回报家乡。”看到大家都在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林萃斌心动了,不为衣锦还乡,只因故里召唤。2015年正逢璧洲村两委换届,林萃斌决定回乡竞选村主任,并成功当选。

为了提高璧洲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变脏乱差的村容村貌,林萃斌上任后把解决村子的基础设施问题放在了首位。“我们要服务好村民,就要先解决好环境治理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这是今后璧洲村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的奠基工程。”林萃斌说。

为此,村里通过修路灯、修沟渠、在村主要出入口安装摄像头、垃圾规范处理等措施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为了改变之前璧洲村精神面貌差的状况,增加村民对村两委的信任,提高村民的凝聚力,去年璧洲村还恢复举办灯笼文化节。“每年农历二月二是璧洲村从南宋沿袭至今、已有800年历史的灯笼文化节,这是璧洲村的一大特色,后来中断了十多年,去年我们又把它重新办起来了。”林萃斌说。

在去年的基础之上,今年农历二月二,璧洲村又尝试加入新的元素:品酒会、民宿、手绘地图、明信片等。“我们要把先人的智慧用现在的方式表现出来,不但要把灯笼做好,还要把文化产品做好。”林萃斌说。

村干乡贤合力

村庄治理焕活力

作为历史文化名村,基础设施完善后,如何把璧洲村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传承下来?如何发展产业?如何带动村民致富?又成为摆在当时璧洲人面前的一大难题。

为此,林萃斌经过多次外出考察,最后与璧洲乡贤创办的泰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在璧洲村内建厂。“乡贤回乡建厂,将为村里几十位村民解决就业问题,带动部分村民致富。”这是林萃斌的产业致富经。

林萃斌上任后,点足了“三把火”,短短两年不到的时间,璧洲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为璧洲村焕发新生四处奔走的是林萃斌,但发展的背后离不开“村两委+乡贤”治村模式的推动。

据林萃斌统计,璧洲在外乡贤占到全村人口的三分之一。乡贤们参与璧洲建设,也给璧洲现代化建设找到平衡点,让乡贤们发挥沟通的纽带。同时,乡贤们凭借自己的资金、观念、技术、人脉等资源,支持璧洲建设,也让在外的乡贤们成为村两委的“智囊团”。

现在,璧洲村村两委和乡贤促进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例会,每三个月至少举行一次面对面的议事会。在林萃斌看来,在外乡贤视野开阔,村里有问题,可以在微信群里公布,由大家献智献策,村两委和乡贤共同决策。同时,村两委的决策除了在村里公示外,也在乡贤微信群里公示,让在外的乡贤们对村两委进行监督,让乡贤们共同参与到乡村建设中。

在“村两委+乡贤”治村模式的推动下,璧洲村不仅脱掉了原来“上访村”的帽子、焕发出新气象,璧洲的乡村发展好戏也才刚刚开始。今年,村两委又计划尝试发展订单农业、文化旅游……“只有产业发展好,才能让村民真正富裕起来。”林萃斌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