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红土人物 > 正文

钟宜龙:坚守60余载 甘当红军烈士“守魂人”

2017-06-21 10:28:01 阙小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钟宜龙收藏的养父钟大廷的革命烈士证明书。

东南网龙岩6月21日讯(记者 阙小琴)1934年,他,6岁。长征前夜惨烈的松毛岭保卫战打了七天七夜,他被吓得连哭都不会。

1950年,他,22岁。一场大火烧出无数红军烈士遗骸,他与当地人一起建起无名墓碑,让红军英烈有了“家”。

如今,他,89岁。在长汀县南山镇长窠头村,他用自己60余年的坚守,为这些牺牲在长征起点的红军烈士“守魂”,感动无数人。

他,就是钟宜龙,龙岩市第35位“中国好人”,2016年度“感动福建十大人物”,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党员,一个有着深厚红色情怀的红军后代。

为红军英烈建个“家”

“到处都是红军的遗骸,还有很多弹片,红军用的口杯、竹杯,吃饭的瓷碗……”1950年冬天,时任长汀中复乡治安和武装委员会主任的钟宜龙带领民兵剿匪,为了逼出藏在松毛岭一个山窝里的土匪,他们用了火攻。没想到一场大火,烧出了无数红军烈士的遗骸。

这些遗骸就是1934年9月牺牲在松毛岭保卫战中的红军战士,他们用自己的英勇壮烈,为中央红军战略大转移赢得了宝贵时间。

钟宜龙出生于一个红色家庭,他不足5个月大时,父母被国民党当作“匪属”杀害。他的养父钟大廷,1933年4月参加革命,成为红五军团一营二连的一名战士。1934年,他随红九军团长征,在江西罗田的战斗中壮烈牺牲。钟宜龙的很多亲人都是在革命中牺牲的,因此他对革命烈士有着特殊的感情。

当年看到这些红军遗骸,钟宜龙只有一个信念:“一定要让这些烈士入土为安。”

在随后的两年时间里,他带领当地的村民、党员干部将遗落在山间的红军战士遗骸一块块捡回,将散落在乡间的英烈遗骸集中安葬在离村十几公里的隘岽头,并建起了一座两米多高的无名墓碑。

“当年大家家里都比较困难,为了建好烈士纪念碑,钟宜龙就发动村民、党员干部捐献砖头,然后在隘岽头建起了这个烈士纪念碑。”中复村的讲解员钟鸣说,无名墓碑虽然没有一个烈士的名字,却是当年牺牲在松毛岭战场的红军战士的共同归宿,也是当地老百姓的精神家园。

60多年来,无论刮风下雨,每年清明钟宜龙都会和村里的红军后代一道祭扫牺牲在这片土地上的英烈。钟宜龙说:“每当我想起父亲埋骨他乡无人祭扫都很心痛。松毛岭上的这些英烈,他们的儿女心情可能跟我一样,因此我要替他们祭扫。”

 

钟宜龙向来访者讲解红军英烈的故事。

自费办展传承红色基因

“现在的和平是他们用生命换来的,至少要给英雄后代一个交代,不能让他们被历史淹没了。”钟宜龙向记者展示了一份写满了烈士名字以及被敌杀害的烈士家属名字的公告,为了给烈士后代一个交代,钟宜龙不仅找到不少烈士的名字,还挖掘了不少烈士的英雄事迹。

钟宜康是钟宜龙这两年核查到的无名烈士之一。关于他的故事,钟宜龙是从弃暗投明的“大地瓜”口中了解到的。1931年12月,地下党员钟宜康为了保住党的密信,被反动民团杀害。他的牺牲却唤醒了“大地瓜”,“大地瓜”被钟宜康的英雄气魄所折服,弃暗投明。

一位位英烈的名字被发现,一个个英雄的事迹被发掘,钟宜龙在一次次寻访中,被一次又一次地打动着,他将他们的名字和事迹一一记下,并撰写相关历史史略,希望能够传承下去,让更多人的后辈熟知。

“若要红旗飘万代,重在教育下一代”,这是钟宜龙家门口贴着的一副对联。为了教育后人不要忘记历史,更好的传承红色基因,2016年,钟宜龙将自己的养老积蓄5万元掏出来修缮老屋,在自己家里办起了红色家庭展。

养母涂从孜五姐妹是光荣之家,亲生母舅四兄弟为抗日争当红军……虽然展厅布局简单,排版也不算完美,但是事迹感人。“我养父那一个族谱为革命牺牲的人数就达到了40个。”钟宜龙说。

“红色家庭展”除了介绍钟宜龙宗亲的故事,重点展示了他收集的有关革命的照片、文字资料等,其中有红军当年在南山驻扎时留下的标语、长窠头村革命烈士的调查表等。

“牺牲在松毛岭保卫战的红军战士,已经在长窠头背头山的荒山野岭中沉睡了83年,希望能够把这些红军的遗骸收集起来,给他们建一个永久性的烈士陵园,供大家缅怀。”这是钟宜龙今年的心愿,他希望让更多的人知道长征前夜的这段历史,让更多的人能够铭记这段历史,记住这些为革命牺牲的无名英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