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龙岩查办扶贫领域犯罪有新招

2017-06-21 09:51:19 戴敏 李庆炫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6月21日讯(记者 戴敏 通讯员 李庆炫)近日,龙岩漳平市芦芝镇圆潭村原村支委兼文书陈某土,以贪污罪被判处拘役6个月。陈某土从2007年开始,10年里冒领五保户救济金3万多元,最终受到了惩罚。这是龙岩市检察机关查处的又一例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

2016年初开始,为了助力精准扶贫,让扶贫资金真正惠及百姓,龙岩市检察机关加大了查办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力度。

经过多年案件侦办,龙岩市检察机关摸索出了一套经验:依托大数据,依靠村民联络员,这两项新做法也得到了省检察院的认可,并向全省推广。

大数据支持,为办案指明方向

“善用大数据,不仅能为我们办案明确查证方向,还可以通过分析、排查资金发放情况,为我们提供案件线索。”龙岩市检察院反贪局政委赖奇宏点赞大数据发挥的作用。

赖奇宏说,办案人员通过从财政、民政、农业等相关部门搜集涉农资金数据,汇总成了数据库。为确保扶贫专项资金的每一分钱都花在贫困群众身上,保证扶贫资金到达村民的这“最后一公里”安全,相关工作人员着实花了不了工夫。

在永定区岐岭乡新村,有一栋新建的8层大楼,属于新农村建设项目,经过审批后得到政府补助款。永定区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工作人员在查阅大数据资料后发现,这栋新楼建设有不少“五保户”参与其中。“这些贫困户连生计都成问题,哪来的钱盖房子?”敏锐的职业嗅觉让检察官们觉得此事很不寻常。为此,永定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办案人员多次入村入户调查取证、翻阅文件材料、核对账目。

经查实,那些在补助款申请材料中出现的“五保户”,至今依旧住在土木结构的旧房子里,生活贫困。经询问,他们并没有参与盖新大楼,就连建房子有补助款的事情也不知情。

永定检察院反贪部门立即着手对经手补助款的村主任廖某进行调查。调查后发现,新村筹建时,不少村民由于种种原因退出了该项目。由于资金周转不过来,廖某便利用村民资料申报造福工程补助款,并将到账的补助款悉数取走,中饱私囊。 除了套取新农村建设拆旧建新补助款和危房改造补助款的50余万元,廖某还涉及侵占套取村里财产用于个人开支,涉案金额共90余万元。

数据库的建立,不仅提高了办案效率,也为“系统查、查系统”提供了有力的信息保障。

村民联络员,拓展案件线索源

除了依靠大数据,龙岩市检察机关在多年实践中添了新招——发展村民联络员。赖奇宏说,检察机关在基层没有分支机构,在乡村查办案件,办案人员也不明乡情村情,“办案同志成了‘近视眼’,增加了办案难度”。

为克服这一难点,检察机关办案人员注重走群众路线,发展村民“联络员”,为自己拓宽“视线”。办案人员深入到重点关注的几个乡镇、村中,通过多方了解,将熟悉村情、懂法律、有正义感的村民发展成联络员,从中发现、核实职务犯罪线索,掌握第一手的案件真实情况。

发展村民联络员,使检察机关从被动听取投诉举报,变成主动到村民中去获取线索,扩展了案件线索源。同时,通过村民联络员,也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增加了村民对检察工作的信任度,减少了村民的涉检信访。

在2016年查办的永定区虎岗镇汉洋村原村书记郑某炎等人贪污一案中,办案人员就是依靠村民联络员提供的线索,走访三名村“五保户”,询问危房改造补助款发放事宜,发现该村党支部书记郑某炎骗取三名“五保户”资料,截留补助款4.5万元。同时,根据该联络员提供的其他线索,立案查处了该村党支部原书记沈某秀、村委会原主任吴某开贪污案。

“实践证明,在农村基层一线,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是办案的一大‘法宝’。”赖奇宏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