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保护+利用,让红色基因永续传承

2017-06-10 16:12:28 池银花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凌生   我来说两句

外国游客参观《红色闽西》展览

 

东南网龙岩6月10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闽西是红军的故乡、将帅的摇篮。古田会议会址、才溪乡调查旧址、松毛岭战役遗址……庄严肃穆的革命旧址、星罗棋布的红色遗迹,吸引了一批批“朝圣者”接踵而来。

在古田,大家追寻先烈足迹,品读革命历史,重温古田会议精神,学习从严治党之路,接受一次次思想的洗礼;在松毛岭,大家拾阶而上,肃立在“松毛岭战斗烈士纪念碑”前,聆听革命先辈的英雄故事……

革命旧址是弘扬革命传统、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历史馈赠闽西儿女最好的精神营养剂。做好革命旧址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着力实施革命旧址保护工程,完善提升保护利用规划,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能量,取得了积极成效。6月10日是中国文化遗产日,7-9日,记者就我市文物保护工作进行采访。

规划先行——革命旧址保护利用有章可循

闽西红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目前全市共有革命遗址410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7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02处。为保护这些珍贵的革命文化遗产,我市坚持规划先行,让革命旧址保护利用有章可循。

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彰显红色文化元素。我市注重做好革命旧址类国保单位的规划编制工作,充分明确保护区划,制定保护措施。目前已编制完成古田会议旧址群、长汀革命旧址等4处革命旧址国保单位保护规划,其余的也正在编制之中。

为全面推进全市的革命旧址保护利用工作,市文化文物部门又编制了《龙岩市革命旧址保护利用规划》,把全市县保以上革命旧址的保护利用都纳入《规划》之中,力争用3至5年时间,全面提升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和管理水平。目前,该《规划》已获国家文物局批复,正在抓紧组织实施。

据了解,《规划》涉及全市革命旧址近300处,突出古田会议旧址群、长汀革命旧址、红九军团长征出发地、才溪乡调查旧址等革命旧址群,《规划》中文物保护重点打造本体维修、展示利用、示范带动等三大工程。

与此同时,我市还建立红色文化资源定期排查机制,把新发现的红色文化遗址遗迹纳入文物保护范围,不断提升革命旧址的保护级别,构建了较为完善的革命旧址保护体系。

维修保护——最大限度保持原有历史风貌

为了最大限度的保持旧址及其周边环境的原有历史风貌,近年来,市、县投入大量的资金对革命旧址进行维修保护、整治提升,使其面貌焕然一新。

其中,2004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共筹措2.3亿元实施了四期的古田会议旧址群维修保护工程,全面修缮旧址群中的1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加强周边环境整治改造,长汀县投入4800多万元,全面维修整治福建省苏维埃政府、中共福建省委旧址等革命旧址,上杭县投入1000多万元,维修保护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等革命旧址。

在这一过程中,我市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市文化文物部门不仅积极争取国家、省文物部门“十二五”以来下达文物保护利用专项资金共计3亿多元,还支持上杭、长汀等县政府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开国将军故居维修工程按照中将故居最高30万元、少将故居最高20万元的标准给予经费补助,让一大批的革命旧址得到科学规范的维修。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迈出了红色文化保护工作法制化步伐。目前起草完成《龙岩市红色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草案,已列入今年市人大立法计划,预计今年内出台。

展示利用——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保护的目的是为了更好传承。近年来,我市扎实做好革命旧址的展示利用工作,目前现有革命旧址中,有5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2个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5个利用革命旧址建立的纪念馆或陈列馆,近100个革命题材的展示展览。这些革命旧址和展示利用项目成为党员干部教育活动的实践基地、现场教学点。

以文化人,润物无声。特别是“新古田会议”召开后,我市抢抓机遇打造红色培训品牌和红色旅游精品路线。去年以来,近100批次国家部委及全国各地的干部培训班来岩培训学习,到革命旧址、博物馆(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去年全市红色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700万人次,同比增长20%。

以革命旧址为依托,我市还加大红色文化的宣传研究,近年来编辑出版了《党指挥枪》、《闽西与中国革命》等100多本红色文化专著,面向全国公开出版发行,并创作出电视剧《绝命后卫师》、《红色摇篮》等红色文化文艺精品。同时,着力打造红土新风、红土书香、红土政风等一系列红色文化品牌,红色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