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红土人物 > 正文
“山歌皇后”郭金香 退休18载专注山歌传承

2017-06-08 12:28:34  阙小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郭金香在侨中传习山歌

深入学校传技艺 抓住年轻人传承不断代

2014年,新罗区东肖镇中心幼儿园在郭金香的指导下成立了龙岩市第一支幼儿采茶灯表演队。表演队自成立以来经常走进福利院、养老院,欢快的曲调让老人们身心愉悦。

2015年,她应邀走进了中国音乐学院的“原声民歌的传承与研究”课堂上,以生动、活泼、有趣的方式教会了该校学生演唱具有代表性的龙岩山歌。

2016年,龙岩艺校创立山歌学院班,郭金香不仅身体力行为孩子们上课,还发动身边山歌传承人一起深入教学,让山歌传承后继有人。

……

“我希望能让年轻人感受到唱山歌的乐趣,并从中寻找好苗子。”为弘扬龙岩山歌、采茶灯等龙岩非物质文化遗产,郭金香经常自带采茶灯教具,走进高校、中小学校、幼儿园现场教学。让郭金香感到欣慰的是,她在当地小学开办的山歌兴趣班出乎意料地受欢迎。提起这件事,郭金香笑称“革命自有后来人!”

“我觉得山歌不管在哪个时期都能起到很大作用,而且山歌最大的特点就是能记载我们年年代代的历史。”当下的龙岩山歌早已没有了当年的辉煌,山歌传承路也倍加艰辛,但是郭金香虽然年过古稀,却并不怕这个苦,她说当下政府部门十分重视和支持龙岩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因此,她坚信龙岩山歌不管在哪个时代都能发挥她的作用,都能给大家的生活带来快乐。为此,她一方面身体力行,改写山歌、创作山歌,让山歌“既有原滋原味的味道,又要有年轻人喜欢的味道”;另一方面,她与时俱进,弘扬山歌、传承山歌,把山歌作为党的宣传工具。“2017年上演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俗易懂,很受欢迎。”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