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热评 > 正文

通报清风正气典型亦应成为常态

2017-06-07 09:35:26 张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时下,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的现实语境下,近期龙岩市纪委发布的通报中,开始出现清风正气的典型事例通报,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让人不由得要为之点赞。通报党员干部违纪典型自是能够起到警示告诫的作用,但通报清风正气典型亦不失为一种净化与重塑政治生态乃至社会风气的有效之举,理应成为常态。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各级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执纪、惩治腐败的力度不断加大。与此同时,各类大大小小的“老虎”“苍蝇”被追责,甚至被“秒杀”的消息见诸各类媒体似乎已成常态。坦言之,这种通报一来能够营造出“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和氛围,起到有效警示、震慑腐败分子的作用,二来可以充分彰显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力度,让腐败分子无藏身之处,从而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共同投身波澜壮阔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其意义和作用毋庸讳言。

然而,全面从严治党走到今天,党风廉政建设已经不再仅仅是“惩治腐败”那么简单,更是对政治生态、政治生活的净化与重塑。既然是净化与重塑,除了在执纪监督力度不断加大的基础上,公开通报警示与惩戒,树立正面典型亦应该是题中应有之义:通报负面典型是以活生生的反面教材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警示,而通报正面典型则是以榜样的力量示范、引领大家应该怎么做,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看齐意识,这对于党风政风的持续好转,无疑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从更深层次来说,通过这种清风正气的典型事例的通报,在促进党风、政风好转的同时,这种满满的正能量对于社会风气的好转也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如:在因频现高价甚至天价彩礼而屡被媒体和公众所诟病的长汀县,三洲镇溪头村党支部书记钟选英婚事新办“零聘金”出嫁;以往民俗活动“游公太”奢侈浪费严重的连城县宣和乡,移风易俗“大小公太”一起游;龙岩市农机总站离休老党员邱永康秉持“家国情怀”滋养良好家风……诸如此类清风正气的典型通报,在彰显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对于社会风气的好转能起到或大或小的带动作用。总而言之,通报清风正气典型也应成为常态。(张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