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龙岩市发放首批21本网约车驾驶证

2017-06-01 09:12:40 罗玉文 陈良锦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5月23日上午,龙岩市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首场考试在市交通职业技术学校进行,共有二十四名驾驶员参加。 

闽西新闻网王讯(记者 罗玉文 陈良锦 文/图)网约车司机也要持证上岗!5月23日下午,拥有34年驾龄的张伟平成为领到龙岩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简称网约车驾驶证)的第一人。

据悉,龙岩市首批网约车驾驶证已发放21本,这标志着龙岩市网约车正式进入持证上岗时代。

5月23日至26日,记者在经过多方采访并梳理后发现,龙岩网约车从无到有,从有到多;从出台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到驾驶员迎来“首考”,再到颁发第一本证,进一步规范网约车经营行为,有效加强监督管理,保障市民日常出行安全。

网约车驾驶员须持证上岗

去年11月1日,《龙岩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这也就意味着我市网约车终于获得法律法规的认可,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针对社会普遍关心的网约车车辆和驾驶员许可,《办法》均提出了明确规定。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为7座及以下乘用车;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车辆初次购置价格(裸车价格)应高于服务所在地巡游车(即出租车)新车价格;车籍所在地为龙岩市,车辆使用性质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投保承运人责任险,每个座位保险金额不低于40万元/年。

对于网约车驾驶员,《办法》也提出了一系列的准入门槛,并规定网约车驾驶员应持证上岗,具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网约车驾驶员迎来“首考”

在经过多方筹备后,龙岩网约车驾驶员迎来“首考”。

5月23日上午,龙岩市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首场考试,在市交通职业技术学校(新罗区莲东翠屏路5号,翠屏山公交站往前约100米)进行。考试共有24名驾驶员参加,年龄最小的为24岁,最大的为55岁。

考试分为全国公共科目和龙岩市区域科目,内容涉及道路安全、驾驶行为、服务态度、地方法规、风土人情、路段地名等,题型有单选、判断、多选等。其中,全国公共科目考试85题,满分100分,合格分数为80分,考试时间60分钟;龙岩区域科目50道题,满分100分,合格分数为80分,考试时间30分钟。全部达到合格标准,方可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从现场考试情况来看,未通过考试的驾驶员,基本倒在了全国公共科目这一关。“全国公共科目太难了,涉及的知识面又广,要回去继续学习和上网查资料,做好补考准备。”有12年驾龄的章小函,龙岩市区域科目考了满分,但全国公共科目却只有58分。

对此,现场考官解释说,究其原因主要是全国公共科目试题属考前保密,不对外公布,只有考试大纲,没有“公开题库”,而龙岩区域科目已对外公开题库。据滴滴公司的合作公司负责人透露,这种现象并非龙岩独有,省内其他城市的考试也存在同样情况。

考试不合格的,考生可以申请免费补考1次,但不允许当期补考。第2次补考按考试费50%收取。公布成绩之日起10日内颁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驾驶员可前往龙岩行政服务中心市交通运输局窗口领证。

报名网约车考试要满足5大条件

报名参加网约车考试,需要具备哪些条件?这是许多驾驶员都非常关心的事情。

根据《龙岩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考试发证工作方案》,网约车驾驶员的报考应满足5大条件,具体为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未列入交通运输部门不良记录;未超过国家法定退休年龄。

材料审核通过后,由市交通运输局统一组织考试,考试地点为龙岩市交通职业技术学校。此外,按照规定,此前已经有出租车司机资格证的,则可以直接申请转成网约车司机,不用经过考试,直接增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考试周期根据报考人数确定,参考人员达到一定数量即可组织考试。正常情况下每月组织一期,网约车新政策实施初期可视情缩短考试周期,增加考试场次,满足社会需求。

已发放21本网约车驾驶证

据介绍,龙岩市首批网约车驾驶证已发放21本,这也就意味着,龙岩市网约车司机正式迈入“有证时代”,对于网约车司机而言,拿着安装有网约车APP的手机就能上岗载客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

准入门槛的提高,对网约车司机是挑战更是机遇。“通过审核、考试,并持证上岗,可以让网约车司机的专业度得到提升,进而促进服务质量的提升,实现良性竞争。”市道路运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认为,加强监管和规范发展网约车,有利于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确保乘客的权益和乘车安全。

“考证并持证上岗很有必要,有证就有约束力,不然门槛太低,谁都可以开网约车,市场肯定就会乱,司机和乘客之间的矛盾也会加剧。”5月23日,张伟平第一个从考场出来,并且第一个通过考试,也是全市第一个领到网约车驾驶证的人。

对于乘坐网约车出行的乘客而言,强化驾驶员监管可以带来更安全、更舒适的服务体验。“乘坐网约车最大的好处就是方便、快捷和优惠,但最担心的就是安全问题。”市民刘女士是网约车的忠实粉丝,她坦言,网约车驾驶员持证上岗,规范发展,会让人觉得更放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