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小事故不大堵 快处赔保畅通

2017-05-25 16:24:04 戴敏 陈章群 邓炳秀 温连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快处中心提供定损、理赔等“一站式”业务。

网格化“驻警”,交警到达快处置

快处中心的成立,是探寻缓解和解决龙岩中心城区交通拥堵问题的重要一步,随之而来的是交警如何提高接出警的速度,以适应快节奏的“城市脉搏”和市民出行对畅通交通的期待。

对此,交警支队立足现有的道路交通设施和警力情况,建立快速反应勤务运行机制,在城区4个交警中队辖区内的中心区域分别划分3个警务区,进行网格“驻警”,民警配备警用摩托车,全部在交通岗亭和路上执勤巡逻,全面提升快达快处的警务实战化能力。

4月28日13时许,往交易城谢洋桥头方向,一位阿婆被小车撞倒受伤无法移动,刚想打电话报警,一位巡逻交警骑着摩托车出现了。事故现场取证后,民警主动为阿婆打伞遮阳,直到救护车把老人接走。网友将这感人的一幕发到网上,短时间内便有数万点击量,而这正是交警勤务机制改革收效的剪影之一。

勤务机制的改革,对于民警而言是否意味着工作量的增加?“平时我们在中队队部待命执勤,接到警情就出发,要是遇到高峰期或者事故地点较远,就会增加在路上的时间,现在在路上巡逻,能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出警速度可提高一倍。”交警支队新罗大队一中队王队长说。

记者了解到,在上级部门的统一指挥和调度下,勤务机制实现了“高峰站点疏导交通,平峰巡线纠违防控,交通警情就近快处”的良好局面。

此外,从今年的3月31日起,交警支队机关开始常态化支援中心城区高峰站点勤务工作,每天安排24名机关警力,在重点区域中3大路口的高峰站点工作,推动中心城区道路“见警率”“管事率”的双提升。

一路一方案,精细管控拥堵点

如今,随着城市人口车辆保有量的增加,越来越多的市民开车出行,可在外停车时车辆被堵,进退两难,这不仅让不少车主烦心不已,还影响了停车秩序,也常常导致拥堵的发生。

之前,遇到这种烦心事,车主们首先得找车主的挪车卡,打电话告知挪车。但目前,放置挪车卡的车主还是少数。

今年3月,龙岩交警支队正式整合了支队和新罗大队原微信公众号,保留、开发了微信移车、违法查询与处理APP、交通违法随手拍、交通事故快处、即时交通警情上报等多项便民服务功能模块,其中微信移车和交通事故快处这两项服务最受热捧,“只要几个步骤,民警就能帮忙联系要挪车的车主,简单快捷。”交警支队信息化工作负责人说。

新罗区的黄焱就曾亲身体验过微信移车的便捷。“5月初,在香樟名都吃饭时遭遇过车被堵的情况,对方的车上没有留电话,寻不到车主。”无奈之下,他使用“龙岩交警”微信移车功能,“10分钟后,车主便来挪走了车”。

截至目前,“龙岩交警”微信公众平台拥有粉丝已近10万人,仅微信移车功能上线至今,通过该应用成功自助移车11085辆。

除了运用各种科技手段为市民提供服务,交警部门还在一些易拥堵道路、路口上实施“一路一方案,一口一策略”的精细化管控手段。今年4月5日起,交警部门在中心城区陵园路与龙川路、北环路往龙净宿舍、上井路往龙川路、街心停车场往龙川路、莲西路万宝后门路口等5个路口实施禁左、路中隔离等新的交管措施。这几个路口都是市民反映较多的易拥堵、秩序乱的路口,交通流量大、道路狭窄或靠近学校等敏感单位,高峰期时常发生拥堵,因此实施高峰期禁左的措施。

记者现场走访发现,新政实施以来,这几个路口的交通拥堵情况均有明显改善,各路口的车辆基本都能遵守规定。“禁左后,进出这里的车辆便会改道、错峰出行,拥堵现象大大减少。”家住龙净公司宿舍的王建斌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