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福建首个县域省级高新区揭牌成立

2017-05-19 10:05:52 张杰 钟茂富 徐国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19日讯(记者 张杰 通讯员 钟茂富 徐国栋)5月19日,武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举行省级高新区揭牌仪式,这是福建省首个由县级政府打造建设的省级高新区,走出了一条山区贫困县依托科技创新实现县域产业转型升级的创新发展之路。

获省政府批复建设省级高新区

据介绍,武平高新区以武平工业园区为基础,融合岩前、十方工业集中区,于2015年11月向省政府申请设立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并于2017年2月获得省政府批复同意。

武平高新区以“一区三园”为空间布局,核定面积7.86平方公里,包括起步区(核心区):岩前工业园3.47平方公里;拓展区:县城工业园2.9平方公里、十方工业园1.49平方公里。

园区将集聚科技人才资源,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链”、“创新链”,重点发展新型显示与智能制造、新材料、先进制造业、农林产品精深加工等四大产业,积极发展现代物流、科技服务、“互联网+“等现代服务业,实现新兴产业大力发展、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

破解科技创新瓶颈,打造高新区

武平县作为山区县,也是全省23个贫困县之一,科技资源相对缺乏,是如何集聚创新资源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呢?

打开地图,武平县地处闽粤赣三省结合部,是福建向广东、江西开放的前沿窗口,是全国少有的可以在4小时左右分别到达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四个经济特区的县份。为武平县主动承接周边发达地区高新技术产业转移和新增投资提供了宝贵机遇。

机遇就是机会,武平把创新摆在全局发展的核心位置,积极探索实践把区域优势转化为资源集聚优势。主动寻求、对接国家、省、市科技资源,大刀破斧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提高区域创新能力,一大批关键共性技术落地转化应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数据表明,武平县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指标、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相当于GDP比重指标、专利指数三项科技创新发展指标方面,连续多年位居龙岩市前列,其中 2013、2014、2015年连续三年居全市第一位。

武平县科技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打造省级高新区过程中,更是充分利用了武平科技发展的现实基础。

 “十二五”以来,国家、省、市科技管理部门支持武平县承担各类科技计划项目68项,其中国家项目3项、省项目23项、市项目42项。获得各级科技经费 1327.6万元。其中,“松油醇清洁生产工艺的研发及产业化”列入2014年福建省区域科技重大项目,“真姬菇新品种闽真2号对原料适应性研究与示范推广”项目列入2014年福建省科技富民强县计划。全县共有7项科技成果获得省、市科学技术奖,其中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2项。

在2009年、2011年、2013年,武平连续三届通过国家科技进步考核的同时,2013 年首次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是全省23个扶贫开发重点县中获得该荣誉的两个县份之一。2013年这一年中,武平县还被确定为省知识产权强县;2014年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2017年,又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

在获得科技部门肯定的同时,创新氛围也在不断提升,激发了武平企业的创新创业热情,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确立。

近年来,武平县制订出台了《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科技创新进程的若干意见》、《关于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实施意见》、《专利奖励办法》、《关于促进企业科技创新十五条措施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企业创新鼓励激励办法,推动创新发展的深入实施。

鑫珍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希科厨房成套设备有限公司等企业承担了国家创新资金项目。通过产学研联合,重点企业与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厦门理工学院、龙岩学院、江西地质学院等科研院校建立了长期协作关系,福州大学还在紫金矿业设立了紫金学院,同时县内其他企业通过项目联合攻关或委托开发等形式也与国内的科研单位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协作关系。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和主导作用,加快建设高新区

高新区是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心载体,是企业参与竞争、抢占高新技术产业制高点的前沿阵地,成为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集中区域。

武平高新区做为全省现有唯一的省级高新区,拥有新洲林化等5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创新型企业、1家省创新型试点企业,金典电子和紫金矿业等15家省级科技型企业。共入园企业105家,竣工投产企业83家,2016年三个园区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为107.3亿元。

近年来,武平围绕构建“3个3”产业转型升级体系,即着力打造武平省级工业园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环梁野山城乡一体协调发展试验区三个产业平台,壮大矿产品加工、不锈钢、机械制造三大传统主导产业,培育新型显示和智能制造、文化旅游、电子商务三大战略新兴产业,打造闽粤赣边宜居宜业宜旅生态型文明城市的目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加大研发投入成为武平县企业技术创新利器。2015年武平县R&D经费投入为2.2亿元。企业成为聚集创新人才的主体。科技活动人员按每年29%的速度增加,88.5%的科技活动人员都来自企业。2016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8.8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21.5%。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武平省级高新区的挂牌成立,既是武平县依托科技创新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也是当地产业实力壮大的过程,将进一步增强县域经济核心竞争力,走出一条具有贫困县打造建设高新区的特色之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