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红土人物 > 正文

“看着病人很开心,感觉这辈子做对了一件事” ——记上杭县医院中医康复肿瘤科护师林川英

2017-05-17 10:23:46 唐亚新 郑嘉雯 华晗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林川英在导管护理门诊进行PICC置管手术。

东南网龙岩5月11日讯(记者 唐亚新 通讯员 郑嘉雯 华晗)“一次置管手术少则需要半小时,多则四、五个小时。导管护理门诊开放时间内,需要前来护理的患者太多了,根本不可能在门诊开放日为患者置管,我只能利用下班时间来进行相关工作。”5月11日一早,在第106个国际护士节来临的前一日,上杭县医院中医康复肿瘤科护师林川英照例前往门诊科室为病人提供医护服务。

拥有9年护龄的林川英,是上杭县医院导管护理门诊里唯一的“掌门”。“对她来说,置管手术是自己下班后的业余时间里,一份最为重要的“分外之事”。"位于上杭县医院旧门诊楼二楼的门诊科室导管护理门诊,成立于2015年8月。诊室涵盖门诊病人PICC静脉导管植入、维护以及宣教、健康咨询、疑难置管及并发症的处理等多种职能。每周一、周四两个上午开诊时,都是患者众多。

“PICC导管能够为患者提供中期至长期的静脉输液及化疗用药,是长期输液、化疗病人理想的静脉通路选择。”林川英最为擅长的是置管手术。这个手术指的是,将PICC导管从肘部或上臂的表浅静脉置入,然后沿着静脉走向前行,最终将其送到上腔静脉大血管处的过程。“导管置入后,每周至少需要维护一次,在体内的留置时间最长可达1年。”她告诉记者。

据介绍,这项尚有一定难度的手术,在龙岩全市范围内,能够熟练操作的护师屈指可数。林川英便是其中之一,也是上杭县医院里的唯一一人。2012年8月,医院委派她前往北京、福州等地学习置管技术,2013年末,林川英正式走上置管之路。平日里,林川英与本科室的其他护士一样,承担着中医康复肿瘤科的一切日常护理工作,照常轮值大夜、小夜班。每个周一、周四上午,她来到导管护理门诊,为患者提供导管维护等服务。然而,真正的重头——置管手术,却几乎都是她利用休息时间完成的。

不仅如此,部分患者由于身体状态不佳,无法来院护理,林川英还会利用班外时间,为他们提供上门服务。才溪、通贤、旧县、湖洋…上杭县内许多乡镇都留下了她上门护理的足迹。近日,林川英时常来到湖洋镇,为一名年仅2岁多、身患酵母细胞瘤的小男孩提供上门护理。小男孩身体情况堪忧,需长期通过静脉置管用药、输液维持体征。看着还在襁褓里的孩子经受病魔无情的摧残,早已为人母的川英心疼不已。除了免去出诊费,她对孩子的护理照料也更加无微不至。事实上,需要通过置管输液的患者多身患重症,他们或因在外治疗费用昂贵无法维系,或因医治无效、投医无门,才陆续回到县里,静待命运的安排,大多数家庭也早因疾病而家徒四壁。林川英上门护理期间,一般象征性地收取一两次出诊费后,便不会再收。接触过无数肿瘤重症患者的她,比谁都清楚患者家庭的不易。

经过多次的外出学习与自身实践总结,川英的维护技术也愈发娴熟,做起置管手术也更加得心应手。“感觉现在管子好像听我的话。”川英说。近两年,从县外大医院回来找她维护的患者逐渐增多,“我就信任你,你换得比较牢固,我更加放心。”一名熟悉的患者曾对川英说道。不仅如此,林川英的维护技术还得到了广东黄潭医院、省立医院、福州协和、龙岩第一医院等不少大医院专家的一致认可。

从2013年起,在置管、导管维护的征途上,林川英单枪匹马默默坚持了四年,独自扛起了县医院、乃至上杭县内静脉导管置入与护理的大旗。四年来,回到县内找她置管的人不断增多,日常导管维护患者接近2000人。随着PICC维护病人的不断增多,每个门诊开放日,她需要服务近20名患者,每次护理平均时常近20分钟,一个上午下来,几乎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护理过程中,她始终保持着弯腰状态,长期如此导致腰肌劳损严重,年纪轻轻就落下了病根。

在医院,勤勤恳恳的川英一直是身边同事、亲友的榜样。2016年大年三十下午4点,身在武平老家的川英早早便独自吃了年夜饭,急忙赶回上杭值夜班。当晚,医院为值班人员准备了加餐,川英主动将餐食送给无亲无故、没处吃年夜饭的患者老赖,并与院内患者一起跨年看春晚。“他们很开心的,感觉这辈子做对了一件事。”这是川英当天在朋友圈里发出的感慨。

“护士是没有翅膀的天使,传递真善美。”国际护理先驱南丁格尔的这句名言,也是林川英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和我一样的白衣天使,她们没有惊心动魄的豪言壮语,没有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却用满腔的热情为患者带走疾病,带来健康,撑起一片片生命的天空。”林川英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