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政府购买服务 “小而美”社区养老再升级 ——上杭探索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新路径

2017-05-17 09:27:24 张辉 唐亚新 郑嘉雯 林斯乾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助老员上门为老人提供线下助洁服务。

上杭县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包括定期为老人体检。

东南网5月17日讯(记者 张辉 唐亚新 通讯员 郑嘉雯 林斯乾 文/图)日前,上杭县城乡社区养老服务项目正式启动。上月19日,首个线下服务实体店在临城镇东南社区开张。自此,临城镇、临江镇的1600名老人将被纳入政府购买服务对象,享受专业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按照规划,这项计划将向全县辐射,在2020年覆盖22个乡镇的特困供养人群、低保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七大类人群,共2万人。

平台化,养老流程再生成

“对于上了年纪的老人,最怕的就是遇到突发意外时孤立无援。”黄晓鸣是龙岩禾康智慧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上杭业务部经理,他描述了早前在漳州市龙文区发生的一次紧急事件。今年2月初的一天傍晚,63岁的王阿婆在三岔路口与一辆卡车相撞,危急时刻,老人拿出随身携带的专用手机,按下了SOS求救键。龙文区禾康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接到求助电话后,大屏幕上立即显示出老人的位置与详细资料,接线人员迅速对接120,并通知老人家属,同时“派单”给事发地点附近的助老员。不到10分钟,助老员与救护人员同时赶赴现场,将老人送医。经过4个小时的抢救,王阿婆脱离生命危险。

与地方政府合作,搭建一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正是黄晓鸣的企业在做的重头戏之一。他告诉记者,“20分钟救急圈”便是其核心功能,“老人可以通过专用老人机、智能手环等可穿戴式设备,一键求助,信息平台24小时即时应答,利用接入平台的信息资源,自动报警,通知家属、社区服务站和助老团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如今,这样的场景也将在上杭成为现实。2016年12月30日,龙岩禾康智慧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落地上杭,这是龙岩第一次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第三方养老服务企业。今年,作为第一批试点,临城镇、临江镇12个社区、约1600人成为服务对象。他们包括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重点优抚对象、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重度残疾人中的老年人以及80周岁以上老年人。他们将享受上杭县民政局为其购买的免费线上呼叫信息服务,每人每月服务费为20元。

“我们为服务对象无偿提供老年人专用手机或健康手环等设备,并进行前期信息收集,为每个老人建立基本信息和健康档案,提供远程定位、紧急救助、定期回访等服务。”上杭县老龄办负责人张惠荣表示,考虑到老年人的实际需求,专门定制的老人手机具有超大喇叭、大字体和大按键,免费为老人安装并指导使用。

事实上,紧急救助仅仅是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的功能之一。未来,依托该平台,更多的养老场景将得以实现,以满足多元的养老需求。“利用物联网技术,老人亲属可以根据老人的活动范围,设定电子围栏,一旦老人超过电子围栏范围,系统将自动通过短信等方式,通知监护人。日常,老人亲属也可以通过网站、手机APP、微信订阅号等平台,实时查看老人的基本资料、健康档案和定位信息等。”黄晓鸣表示,这套系统还将通过智能健康穿戴式设备,收集心率、血压、血糖、血脂等数据,结合老人的历史档案数据,进行健康状况评估,制定出个性化的健康解决方案,或者发出健康预警。

本土化,乡土乡情养耄耋

5月3日上午10时,李福莲如约出现在东南社区84岁老人蓝焕鹏的家中,为其提供助洁服务,并陪老人唠家常。年逾50岁的李福莲曾是妇女主任,退休后长期从事家政服务。如今,她的新身份是禾康养老公司的助老员,为临江镇城东、城南、东南三个社区的老人提供线下实体援助服务。

线下实体援助服务,是上杭县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的另一组成部分。“我们为7类人员中除了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以外的6类人员,购买了线下实体救援助服务,每人每月服务费用为100元。”张惠荣表示,每个老人可以享受每月3个小时的基础服务,并自主选择助洁、助餐、助浴、助行、助医等套餐组合,预约助老员上门服务。

今年年初,通过社区推荐,包括李福莲在内的4人,成为上杭的首批助老员。她们都有家政服务的经验,上岗前还接受了严格的培训,以保证服务流程规范化与标准化。

“上门服务要穿着整洁的制服,带齐所需工具用品,提前5分钟到达服务地点,如果住户不在家,尽快通知客服联系,若无法通知,则要现场等待15分钟。”李福莲表示,“服务过程中,不能只埋头干活,要重视与客户沟通,多了解他们的需求,关心他们的心理状况。”

在甄选助老员人选时,禾康养老公司采取的策略是,动员本土力量,在熟人社会中选择业务骨干。事实上,蓝焕鹏和李福莲是数十年的街坊。“除了轻微哮喘,老人身体还算硬朗,基本具备生活自理能力,他更需要的是有个人陪他聊聊家常,寻求心灵慰藉。”李福莲说,蓝唤鹏曾是空军标图员,膝下有三个孩子,其中两个女儿远嫁他方,儿子工作繁忙,为此,陪老人唠嗑成为她助老工作的重点。

除了培育本土助老员,禾康养老公司还集结了一批本土公益资源。去年刚刚在上杭县民政局注册的上杭县阳光公益协会,便是其中之一。该协会的前身是成立于2013年的正能量公益平台上杭站,注册会员超过200人。近年来,阳光公益协会因广泛开展助残、助学、助孤和健康安全知识宣传等公益活动而小有名气。不久前,该组织还利用自身志愿者网络,帮助公安机关找到了一名失联老人。“未来,我们将实现公益资源共享,联合发起义诊、免费理发、举办文娱活动等助老公益活动。”黄晓鸣说。

专业化,居家养老新生态

尽管上杭的社区居家养老探索渐入佳境,但黄晓鸣也坦言,目前的服务体系仅能提供基础养老服务,而老人的养老需求多元而复杂,还需要更多专业力量的介入。

引入专业社工团队,便是禾康养老公司有志于探索的方向。“比起本地闲散劳动力,社工具有更加专业化的技能,是对当前养老服务的专业化补充,尤其在心理健康辅导等方面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黄晓鸣表示,目前我省不少地方已经开始探索政府购买社工服务,参与失独老人关怀、失能老人临终关怀等项目实践。

引入社工团队等专业力量支持,早已在上杭的规划之中。“对于业务范围包含医疗卫生、家庭护理、养老护理、家政服务等内容的企业与机构,我们计划对其中参与养老服务的员工,组织参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技能培训,储备一批服务人员。”张惠荣表示,未来将把建设养老服务队伍与促进社会就业结合起来,建立服务人员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机制,“首先在城市社区设立一定数量的公益岗位,招收居家养老服务社工专业人员和护理专业人员”。

禾康养老公司还将尝试接入更多社会养老资源。“我们将吸纳社会上的各类服务单位,整合中介组织,开通特服号,比如家政企业、卫生医疗保健单位、餐饮洗浴等,并实行分类管理,老人及其家属可通过平台订购专业服务,最终形成养老服务商业生态圈。”黄晓鸣表示,今后还将记录社会团体及义工组织、志愿者等相关信息,评估加盟企业和义工的服务数量和质量,建立义工的特长、服务时间、服务区域等信心方案,用于向老人提供服务时的调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