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漳平:打好蓝天保卫战 空气质量稳提升

2017-05-10 14:41:51 陈律全 陈淮 黄美珍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漳平市将“城区治气”作为一项长期的攻坚工作,标本兼治,亮“组合拳”,全面铺开大气治理工作,城区空气质量稳步提升。

今年1至4月份,城区空气优良比例达到99.2%,与2016年同期比提高了7.5个百分点,空气质量指数为3.86,同比下降18.9%。今年4月份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49,较1月份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15,下降0.66;今年4月份预计全省排名39位,较1月份全省排名56位,提升了17名。

为保护蓝天,漳平市着手城区空气污染专项治理,2017年制定了“城区治气”的战略目标,持续加强城区空气质量分析研判,多次组织召开城市管理工作会议,先后出台《漳平市2017年度城区大气污染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漳平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监管责任的通知》、《关于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通告》等系列文件,从治理污染物源头入手,全力打好打赢打响城市蓝天保卫战。

今年2月19日,漳平市政府责令全市20家机砖厂进行全面停产整治,由漳平市环保局联合国土局、住建局、林业局、执法局、经信局等5家单位对漳平市宏建机砖厂等20家企业下发《责令限期停产整顿通知书》。同时,对城区周边企业污染物排放监控体系进行提升,预计今年底完成7家重点企业在线监控体系,严控污染物排放。

漳平市在燃煤锅炉和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整治上狠下功夫,着力推进燃煤锅炉提升改造,建城区范围内禁止新建燃煤锅炉,2016年淘汰了18台锅炉。通过对全市锅炉巡查、实地核查,截至2017年2月底,完成全市34台计43.89蒸吨燃煤锅炉注销工作。同时,全力推进实施重点行业企业脱硫、脱硝、除尘改造工程,去年完成了金鑫硫酸厂生产系统尾气吸收改造项目,今年3月关闭该厂未能通过验收的第二条生产线;3月启动了福建华电漳平火电有限公司总投资1.5亿元的5#、6#机组开展脱硫除尘超低排放改造项目,预计9月底前完成,目前5#、6#机组土建部分冲孔灌注桩分别完成66.6%和35%;启动了漳平正盛无机化工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2000万元的水玻璃窑炉烟气除尘、脱硫及脱硝综合改造项目,目前正在现场施工中,预计6月底前完成。

漳平市在城市面源污染整治上下功夫,加大对移动污染源的整治,强化城区各主干道道路扬尘污染防治,城区主干道每日洒水3次,遇到污染天气将增加道路冲洗保洁频次,减少道路二次扬尘;对城区周边过往重型运输车辆道路运输扬尘严格管理,禁止“抛、洒、滴、漏”现象出现,重点整治车辆违法改装及超载行为,强化运输车辆车容管理及未按规定遮盖篷布造成物料抛洒等行为,严禁重型车辆进入主城区,今年以来,检查涉嫌抛洒滴漏车辆400余辆次,制止并纠正扬尘、抛洒滴漏等违法行为37起,发出公路责令整改通知书18份。

通过加强机动车尾气检测工作,加大对黄标车淘汰和路面监控力度,去年全年我市共淘汰黄标车629辆。今年,我市依法制定实施黄标车限行措施,扩大黄标车限行区域,加大对黄标车限行处罚力度,严格限制黄标车转入、转移登记,力争完成347辆黄标车年度淘汰任务。

不仅如此,我市通过加大建筑工地施工扬尘整治,出台《漳平市建筑工程施工扬尘治理工作方案》和《漳平市建筑材料运输及建筑弃土处置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对全市23个正常实施项目进行监管,其中城区受监项目11个,目前城区在建工地全部实行围挡封闭施工,建筑工地出入口按规定全部硬化,工地主要出入口设置洗车台、沉淀池和车辆清污设施,对长期裸露场地及易起尘材料进行防风覆盖,部分易起尘工地设置喷雾洒水设施。

与此同时,漳平市加大焚烧垃圾监管力度,实施全天候巡查机制,对城区及周边随意焚烧垃圾的巡查,发现后立即制止劝阻,现场拍照取证,并依法处理,截至目前,共查处焚烧垃圾现象12起。与街道、社区建立健全管控劝导制度,及时制止露天焚烧垃圾行为,特别是季节性农作物焚烧的现象。对东坑垃圾填埋场实施绿化提升改造工程,严防垃圾二次污染,打造花园式垃圾填埋场。截至目前,东坑垃圾填埋场已栽种20多棵罗汉松、50多棵桂花树、100多棵碧桃树、400多盆三角梅、3000多棵马尾松。

另外,漳平市划定城区高污染燃烧料禁燃区,对烧烤经营加强规范,对流动烧烤摊点予以取缔。今年来全市开展了四次露天烧烤专项集中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发出整改通知书37份,取缔34家露天烧烤摊点。

(陈律全 陈淮 黄美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