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龙岩中心城区重拳整治三轮车乱象

2017-04-25 09:54:39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 记者 梁熙

在岩城街头,随处可见电动三轮车载着人或货物,随意穿梭在机动车道上,这些三轮车有的挂着“龙残”、有的挂着“鲁”等其他省市车牌,有的甚至无牌无证,非法载人、抢占车道……各类违法现象造成不少安全隐患。

昨日,记者从中心城区三轮车整治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市委、市政府已下发通知,要求开展综合整治三轮摩托车行动,列入中心城区畅通工程建设重要内容,并起草了《龙岩中心城区三轮车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和《龙岩残疾人机动轮椅车整治方案》,要求从5月1日至7月31日进行集中整治,对销售三轮车商家、无牌无证等三轮车、残疾人代步车进行专项整治,全面取缔龙岩中心城区2009年登记悬挂“龙残”号牌、由残疾人驾驶从事营运的194部残疾人机动轮椅车。

划定三轮车禁行区域

此次整治工作对象为龙岩中心城区内各类人力、电动、燃油驱动的三轮车(含不符合国标的燃油、电动四轮车),包括已悬挂“龙残”牌照的三轮摩托车。市政府成立龙岩中心城区三轮车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在中心城区划定三轮车禁止通行区域,在显著位置施划设置醒目的标志、标线和标牌,并加大路面执法执勤力度,对三轮车进行严格管理,对未办理注册登记等法定手续,无号牌、无驾驶证、无行车证、上路行驶的三轮车进行专项整治,依法予以扣留。

同时,按照分类管理原则,对现有环卫运输专用三轮车、邮政快递三轮车(不含无牌无证环卫运输三轮车和无牌无证邮政快递三轮车)实行过渡期管理,过渡至2019年4月30日止。规定环卫运输专用三轮车进城时间、路线、严禁交通高峰时段环卫运输三轮车进入禁行区域通行。过渡期后,环卫运输三轮车和邮政快递三轮车禁止进入禁行区域通行(环卫运输专用三轮车、邮政快递三轮车规范管理方案另行制定)。

源头把控——规范三轮车商家经营

5月1日前,组织开展三轮车销售单位的检查,依法取缔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三轮车的商家,由各单位依据职能依法查处销售不合格三轮车、组装、拼装三轮车和未经许可发布车身广告等违法行为,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5月1日后,严禁禁行区域内三轮车销售,并依法取缔禁行区域内经营销售三轮车商家。

“龙残”号牌限期缴交

此次整治行动中,对龙岩中心城区2009年登记悬挂“龙残”号牌、由残疾人驾驶从事营运的194部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将采取政府统一出资收购、销毁,并帮助车主转岗就业,妥善分流安置的方式进行取缔。

根据《龙岩市残疾人机动车整治方案》要求,从5月1日至5月31日,中心城区所有悬挂“龙残”牌照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车主,必须到市残联办理龙残号牌残疾人机动轮椅车车辆及号牌的缴交手续,将营运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集中到指定地点,由市价格认证中心工作人员对每一辆回收的机动轮椅车进行价格认定,计算出收购价格,并在媒体上公示。逾期上交者,不享受按时交车奖励,届时,残疾人三轮摩托车再悬挂龙残号牌进入市区者,由执法部门依法查处。

“龙残”号牌残疾人机动轮椅车补偿标准

除由市价格评估中心对每一部残疾人机动轮椅车进行评估收购外,符合规定条件的将给予相关奖励或补助。

其中按时交车的每位车主奖励1000元;书面承诺不再从事载客营运的车主,给予每位车主交车期间生活补助费1000元;58周岁以上的男性或53周岁以上的女性(含提前退养),交车的车主本来可以再享受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生活补助。

对取缔“龙残”号牌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车主,采取人性化善后管理,对原龙残号牌车主的老年人可采取返乡、投靠子女进行居家养老,符合低保条件的,给予办理最低生活保障;对重度残疾的符合低保条件,给予办理本人及其供养家人的低保,符合居家养护条件,给予相关居家养老待遇,若不听劝阻,仍然从事营运的,由当地有关部门暂停其低保和其他福利待遇。

对就业年龄段车主就业安置,分城镇户籍和农业户籍,给予争取协调公益性岗位给予安置,或分散安置到未落实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企业,或有限扶持转岗发展农村种养殖业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