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风起潮涌逐浪高——龙岩打好项目落地攻坚战役综述

2017-04-19 11:20:16  来源: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 记者 黄俊

四月的闽西草长莺飞、繁花似锦,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在这块红土地上,项目建设的热潮气势磅礴,一处处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让我们聆听到奋进的足音:

龙岩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项目一期标准厂房已移交,正在进行办公区二装及厂区环境控制工程施工,第一批次设备也已到位安装,目前已完成年度计划投资100%。

浦梅铁路建宁至冠豸山段项目土石方施工和桥梁、涵洞、隧道等控制性工程及重点工程正抓紧推进,仅一季度就已完成年度计划投资近半。

中心城区畅通工程工程包项目之一的邮政交通节点左转匝道桥通车,作为我市首个“上天入地”立体交通工程,邮政交通节点下穿通道和左转匝道的相继通车,极大缓解了周边交通压力。

……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今年以来,全市项目建设战线按照省、市工作部署,坚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以集中开竣工活动激活项目建设全局,切实打赢项目落地攻坚战役,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超额完成一季度投资、开工、竣工目标,顺利实现项目建设首季“开门红”。

科学谋划 压实责任

元旦假期前后,在各县(市、区)项目建设现场,27个基础设施、民生、产业、社会事业等领域项目集中开工,投资总额达181.16亿元,打响了我市2017年项目落地攻坚战役“发令枪”。

一年之计在于春。做好项目工作,更要抓早、抓紧、抓实。1月3日,2017年第一个工作日,我市召开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抓项目、扩投资,紧扣“有效”二字,以省市重点项目、“五个一批”项目、投资工程包为抓手,突出抓好重特大项目,扎实推进投资工程包,切实强化招商引资,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稳增长、稳财税、稳就业。

攻坚号角吹响,项目清单纷纷出炉:全市列入省“五个一批”项目库项目1278个,总投资1.13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77.01亿元;530个“七大领域”会战项目年度投资计划1190亿元;371个列入省行动计划继续跟踪管理的重大投资项目年度投资计划903.4亿元;300个重点项目年度投资计划705.7亿元;60个“重中之重”项目年度投资计划224.9亿元……

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我市实行挂图作战、挂牌征战,开展晒签约、晒开工、晒投产、晒质量、晒成效活动,一个项目一个班子、一套图表、一笔经费,每月一次跟踪通报、季度一次综合分析、半年一次专题汇报、年终一次述职考评。同时,出台《龙岩市实施“三大战役”奖励和问责暂行办法》,对本市行政区域内的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工作人员,生产经营单位及其从业人员,在实施“三大战役”工作方面进行奖励和问责,并将单位或个人奖励、问责情况作为一线干部培养考察、年度考核、绩效考评、评先评优、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

勇往直前 合力攻坚

开弓没有回头箭。全市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意识,人人身上有任务、个个岗位有压力,形成了部门相互支持、市县相互联动的良好项目工作局面。

一条条极具含金量的举措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关于促进工业发展十五条措施的通知》为工业项目建设、工业企业发展提供了众多“干货”;各审批部门简化环节、压缩时限,推动项目加快落地;国土资源部门对2017年省、市300个重点项目和60个“重中之重”项目,实行“五保障、五优先”的用地保障和服务措施;招商部门围绕“365”产业发展,提高招商引资实效;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严查、严防、严拆”三严并举,为项目落地扫清障碍;供电部门推出服务“三大战役”20条承诺,积极服务项目建设;工商部门推出优化营商环境10条措施,为实体经济发展加油鼓劲……

一组组振奋人心的数字展现出闽西干部群众的精气神:今年一季度,全市列入省“五个一批”项目库项目完成投资344.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2%;“七大领域”会战项目完成投资415.8亿元,比增58.1%,占年度计划的34.9%;列入省行动计划继续跟踪管理的重大投资项目完成投资303.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33.6%;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42.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34.3%……

这是用鲜活数字谱写的乐谱,演奏出我市项目工作的新乐章。

突出重点 拉动全局

重大项目作为稳增长、稳财税、稳就业的有力抓手,是培育发展新动能的主阵地,选准方向尤为重要。为进一步发挥重大项目的引领示范效应,今年我市从省市重点项目、行动计划重大投资项目中筛选了60个投资量大、带动力强、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较大影响的“重中之重”项目,其中产业项目30个、基础项目15个、城建项目15个,通过逐一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挂钩市领导,重点调度、重点服务、重点管理,推动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今年1月,市重大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成立,市委书记林国耀、市长林兴禄分别挂帅组长、第一副组长,除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外,张天洲主任带领的市人大常委会班子、黄福清主席带领的市政协班子也分别挂钩“重中之重”项目,全力支持推动项目加快建设步伐。

在此基础上,我市建立“一月一协调、一季一督查”挂钩协调机制。市领导靠前指挥,每月到所挂项目建设现场,对目标计划完成情况进行现场办公、现场考核,年终向市委述职;每月召开一次协调会,协调解决所挂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领导小组每月汇总通报项目推进情况,每季度召开一次调度会,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同时,建立正向激励机制,突出“重中之重”项目考评,加大60个“重中之重”项目在项目落地攻坚战役绩效管理考评中的分值权重。

各级各部门精准传导压力,强化要素保障,推进工作落实,交出了满意答卷。一季度,60个“重中之重”项目完成投资66.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9.6%。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