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衷水平:紫金平台写担当

2017-04-05 09:41:50  来源: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 记者 傅长盛

“我姓衷,叫衷水平,要姓高就好了,就叫‘高水平’……”3月30日,在上杭蛟洋工业园的紫金铜业公司,采访公司总工程师衷水平时,这位40岁的博士笑嘻嘻地对记者自我介绍。在场的公司办公室干部吴青云告诉记者,在公司和行业内部,“高水平”成了衷水平的外号。

“高水平”确实水平高。他来紫金矿业仅8年,就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百人计划”、“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他不仅担任紫金铜业总工程师、紫金矿冶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低品位难处理黄金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秘书,还兼任华东理工大学、福州大学、江西理工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

衷水平1977年出生于江西赣州赣县农村,高中毕业后,他报读了中南冶金学院冶金专业,从此越来越痴迷,从学习到研究,在有色金属这条路上一走就是20年。

2009年,完成中南大学博士学位的衷水平只身来到紫金矿业,登上他人生的新舞台。

紫金让他乘风起舞,大显身手。“我就像一包方便面,放在普通的超市只值三四元,但是因为有紫金的平台,放在四星级的紫金大酒店就值十五元了。”在衷水平看来,自己现在所取得的成果,都是因为背靠着紫金这棵“大树”。

刚到紫金不久,衷水平就被委以重任,集团公司让他参与到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中,兼任实验室秘书。在这个全国黄金冶炼行业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他发现紫金高管中不乏技术创新的能手,公司对科研工作的重视程度是他没有想到的。紫金文化里非常重视科技,科技创新氛围很浓,环境很宽松,公司还出台科技创新免责制,允许失败。因此科技人员干劲很足,上上下下敢想敢闯。

为能将尽快理论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衷水平主动请缨,来到集团公司下属的紫金铜业公司,主管技术,集中精力科技攻关。多年的知识积淀,在这里厚积薄发,几年之间取得累累硕果。

卡尔多炉是公司从芬兰引进的冶炼贵金属的核心装备。衷水平来紫金铜业后,研究优化提升这款国际先进装备。针对卡尔多炉返料多的不足,提出文丘里泥短流程高值化处理工艺,可稳定产出纯度约90%的二氧化碲成品,文丘里泥碲直收率达国内领先水平。提碲项目的实现,延伸了企业产业链,为企业创造了新利润点,同时还有利于减少物料返炉量,提高炉子处理能力及效率。年新增产值超过千万元。

根据现有卡尔多炉工艺处理铜阳极泥过程铂钯高效回收存在的问题,衷水平对银电解液中铂钯富积、金精炼过程铂钯高效回收及铂钯精制等进行深入研究,最终形成从铜阳极泥中高效高值回收铂钯新技术。公司自行设计整套生产装备,投入仅10万元左右,研究成果使得铂钯回收率由25%左右提高至90%以上,银粉合格率由95%提高至99%以上,产品铂粉、钯粉纯度达99.9%以上,年产钯150公斤、铂20公斤。年增产值3000万元以上,项目成果达国内领先水平。

铼是一种重要的战略物资,耐高温,全球产量仅50吨,我国产量仅5吨。但铼作为一种非单纯矿物,原来无法回收,多年来在紫金铜业成为废品。衷水平团队经过科技攻关,申报了4项专利,形成了专利群,解决了从伴生矿中回收铼的难题,如今紫金铜业每年可提炼铼2至3吨,同时该技术有望推广,价值无可限量。

面对着8年来在紫金的成绩,衷水平非常感恩,豪情满怀。他在自己的感悟里这样写道,从求学到工作的20年,始终没有离开过冶金这个行业,尤其在紫金开花结果,对龙岩积淀了深厚的感情。

在市领导的关怀下,龙岩学院特事特办,将他的妻子调到学院任教,8岁的儿子也进入市区重点小学上学,全家在龙岩团聚,又买上了新房,在深圳安家的父母周末经常坐着动车来龙岩,一家团聚,尽享天伦之乐。

作为一个新龙岩人,本身是赣县的客家子弟对龙岩的语言风俗非常亲近,很快就爱上了龙岩。他将在紫金矿业这个大平台,继续干出一番高水平的事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