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连城县:地瓜干之乡 告别“废水之痛”

2017-04-05 09:38:49  来源: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 记者 曾燕福 通讯员 黄水林

“你们看看,经过化学处理后,这个沉淀池流出的水晶莹剔透,没有一点臭味。”3月30日,记者在连城地瓜干生产企业福建金永润食品有限公司采访,该公司分管污水处理的技术负责人如是说。

公司地瓜干生产废水经处理后,水样检测COD浓度达到了一级排放标准,已经可以直接排放。但为确保不影响当地河流水质,他们又把处理后的水接入城市污水管网进行再次处理,确保完全达标排放。

近年来,连城县高度重视产业治污。如今,当地所有地瓜干生产企业都已建成污水处理系统,实现了健康食品绿色生产、健康产业绿色发展的目标。

群策群力根治“废水之痛”

连城县引领全国地瓜产业潮流,地瓜干年产值达30亿元,占据全国80%市场,素有“中国红心地瓜干之乡” 的美称。但一直以来,这个支柱产业成了影响当地生态的污染源之一。因为地瓜干加工生产后的废水中淀粉含量太高,直接排入河流会引起水质恶化,而且还带有臭气问题。近年来,该县高度重视地瓜干污水治理工作,将其作为加快建设“美丽连城”,切实打赢生态环保攻坚战役的重要抓手。

2014年,该县全面启动地瓜干污水治理,相继出台整治工作方案、奖惩机制。对自建污水处理设施,按期完成治理任务、实现达标排放的企业给予补助;对未按要求进行整治的企业实施行政处罚,责令停产整顿、限期治理;对限期内未通过验收的企业将予以关停。2016年,该县再次出台污染整治工作实施意见,进一步深入治理地瓜干加工污水。

该县环保局成立专项整治工作督查组,全力推动、指导地瓜干加工企业按整治目标要求建设污水处理设施,规定从2014年7月起,未建成污水处理设施的企业,一律不得开工生产。针对污水治理设施的设计、安装、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多次召开现场会,对具体问题进行沟通,并提出技改措施。

截至目前,全县地瓜干生产加工企业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已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设计处理能力4500吨/日。全县规模化地瓜干生产加工企业已完成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工程且投入运行。

目前,该县列入污染整治的地瓜干生产加工小作坊共78户。其中列入关闭拆除任务65户,已完成关闭或拆除并通过验收60户,采取强制停电措施5户;列入提升改造任务13户,已完成提升改造3户,采取强制停电措施1户,正在提升改造进行环保工程建设中9户,未完成改造任务的已全部被责令停止生产。

严查重罚换来“水清气新”

去年11月,该县环保局会同县检察院联合开展环保专项行动重点检查地瓜干生产加工企业,查处了3家涉嫌不正常运行设施、私设暗管等方式进行偷排污水行为的企业,并根据相关规定,依法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对涉嫌违法企业的3名相关责任人员处以行政拘留。

整治启动三年来,该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不定期采取突击检查和夜间突查,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严厉查处,绝不姑息;对个别企业为减少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成本,采取不正常运行设施、私设暗管等方式进行偷排污水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共查处11家企业和2家小作坊,罚款金额共计62万余元。

在该县红心食品加工园,投资300万元建成的集中污水处理厂,只见从园区5家地瓜干加工企业流进来的乌黑废水,经过雾化、生化处理后,变成了一股股清水再流入城市污水管网。

“以前经常有一股股臭气飘来,实在受不了。现在好了,再也不用被臭气熏了。”在离红心食品加工园区不远的城市公园,天天在此锻炼身体的罗大爷深有感触地说。

福农食品公司董事长罗远雪介绍,该公司牵头园区企业建成的污水处理系统,2015年引进了第四代臭氧处理技术,新建了臭气光催化系统;去年增设了一套臭气处理设施,对臭气进行二次处理;今年在专家教授的指导下,又对臭气处理设施进行了第三次提升改造,确保了臭气回收集中处理设施能够处理达标。

去年底,连城县全面开展实施臭气污染防治工作。目前,有15家企业已建成臭气回收集中处理设施,10家正在安装臭气治理设施,共投入约520余万元,在解决污水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解决了臭气问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