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联手治水的“武平经验” ——象洞溪养殖业污染整治纪实

2017-04-04 08:51:52  来源: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记者 石芳 通讯员 茂富 发祥 春华 进发

去年,武平把象洞溪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当作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拉开“百日会战”序幕,并于当年9月让象洞溪流域7个村实现成为“无猪村”,并通过“拆、转、治、清、管”多措并举,让象洞溪流域提前三年达到三类水质目标,完成象洞十年治污路上里程碑式任务,为各地生态治水提供了经验。

为全面巩固整治成果,今年2月20日,武平启动象洞新一轮“百日攻坚”行动,涉及岩前、十方两镇。截至3月31日,累计签订关闭拆除协议673户,拆除和关闭87多户面积2万多平方米。

生态补偿:探索“共担共享共治”

去年3月21日,财政部、环保部在我市联合召开部分省份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工作推进会,闽粤两省签署了汀江-韩江流域水环境补偿协议。此次签署的跨省生态补偿协议创新采用双指标考核,既考核污染物浓度,又考核水质达标率,同时实行“双向补偿”原则。

汀江水质直接关乎闽粤1000多万人的用水安全。两省签署协议后,给汀江流域治理注入了新动力,也在探索“成本共担、效益共享、合作共治”的机制中投石问路。

象洞溪总长14.5公里,属汀江松源河水系上游。受生猪养殖业污染影响,曾让象洞人引以为傲的清澈象洞溪,变成一江污水……以至于象洞被环保部挂牌督办,前几轮整治效果甚微。去年4月15日,武平召开生态环保攻坚战役暨象洞溪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百日会战”行动誓师大会。4月25日,由260名党员干部组成的“百日会战”工作组抵达象洞镇,打响“翻身之战、希望之战”。

拆转并举:一业关停百业兴

“大部分养殖户已习惯了生猪养殖模式,虽然政府整治力度越来越大,部分养殖户思想上有改变,但真正要拆猪舍,还是有丢了饭碗的感觉。”象洞新岗村党支部书记何德忠说。

面对养殖户转产转型的种种顾虑,何德忠多方掌握信息,带头种起了20多亩百香果,当年盈利14万元。今年扩大种植规模至100亩,并在果园养殖鸡、鸭、鹅,增加收入。“只有改变唯有养猪才能生存的观念,农户就会自己走出发展新模式。”

62岁的新岗村贫困户何荣辉,去年率先拆除猪舍。面对一家4口的生计,何荣辉着手种植花卉10余亩。在政府的帮助下,克服技术、资金等重重困难,种活了2000多棵青枫等名贵苗木。目前何荣辉种植的绿化苗木已扩展到50亩,还带动周边10多农户种植花卉果树200多亩。

“百日会战”以来,武平拆转并举,给予多种优惠措施,引导生猪养殖户转产转业,发展金线莲、铁皮石斛等特色种养业产业,以及养殖象洞鸡、肉鸽等特色低污染品种。同时,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扶持力度,吸收退养户入股加盟。县农业、林业等部门积极开展转产转业服务工作,把象洞鸡、福建白兔、水产、养蜂等特色养殖,以及蔬菜、水果、茶叶、食用菌种植作为生猪养殖户转产发展产业,拟订转产转业扶持政策。通过宣传引导、技术指导、典型带动和资金扶持等措施,该县去年让80%以上生猪养猪户成功实现转产转业。

综合整治:“无猪带”建起美丽家园

“水流域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有投入,又要有制度。”武平县“百日会战”负责人坦言,拆是基础,转是关键,而治、清、管等配套措施,是后续重点,只有建立长效机制,才能达到长效治水的目的。

随着综合整治行动的推进,去年9月象洞溪沿线7个村实现“无猪村”,其后武平县围绕着“治污水、美家园、建机制”这条主线,继续展开综合整治。

污染在水里,根源在岸上。武平治水“五字经”,其中第三个字便在于岸上的“治”。

去年12月,象洞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二期)项目顺利通过省市评审。该项目每日转运和处理垃圾总量超过15吨,整治范围11个村,受益人口16805人。

象洞镇7个“无猪村”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投入资金660多万元。新岗村规划建设了白水寨生态休闲度假区、何仙姑文化园等一批旅游文化综合体项目。如今这里的农民休闲公园建设正全力推进。

武平县还加强了对河流的清理——

去年7月,启动实施象洞溪河道清淤工程,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去年10月,象洞溪生态湿地公园破土动工。该公园集景观休闲、河道生态修复、纳污、蓄排水等功能为一体;

投资建设总库容为135万立方米的大礤水库,建成后可有效解决象洞溪4000亩农及1万人的用水问题,提高溪水自净能力。象洞还建成了1000吨级的集中式地埋式污水处理站,处理后排出的水可达到1级A的排放最高标准;

建立健全生猪养殖复养巡查与打击机制,严格管护零反弹……

“以前走近溪流都得捂着鼻子,现在水清了,还能看到鱼了。”象洞村民很高兴,一江绿水渐唤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