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行业 > 正文

“煤改电”助力“舌尖上的连城”新蜕变

2017-03-30 13:21:13 罗巧榕 林丽君 李凌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凌生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3月30日讯(通讯员 罗巧榕 林丽君 本网记者 李凌生)客家美食起源于宋代,既传承古代中原饮食文化,又汲取了迁徙地居民的饮食文化内涵,逐渐形成独具特色的客家美食文化,具有原汁原味和多元化的特点。连城县是客家人聚居地和发祥地之一,是客家饮食文化遗存最丰富、最完整的闽西山区县之一。一张桌子、几副碗筷,游历完秀丽山水后,穿梭于巷间的小店内:九门头涮酒、盐水鸡、沟汤、拳头桃、灯盏糕……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特色小吃绝对让你流连忘返。

但是,“舌尖上的连城”发展却在最初时遇到瓶颈:尽管味道让人赞不绝口,但是由于原有的电力设施本就存在线径小、安全距离不够等问题, “卡脖子”、低电压等问题就一直困扰着连城百姓,这也使得很多小吃店刚开始都使用煤球炉。虽然煮饭时不会遇到突发状况,但是煤气味很呛人,大部分旅客都选择打包或者干脆去酒店吃,真正坐在店里吃的寥寥无几,生意非常冷清。

近几年,随着人们对健康、能效的追求,当地美食店铺那一筒一筒的煤炉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大功率电磁炉、蒸锅成了美食店里的“新秀”。

日前,在连城县的“美味牛肉”小吃店,七八个乌黑锃亮的5千瓦大功率电磁炉一列摆开,店里坐满了大快朵颐的食客。“我的小吃店已经‘煤改电’两年了,生意也越来越好。”老板娘赖小兰说。

两年前,赖小兰的店里还是纯靠烧煤烹饪,整日缭绕着呛人的煤气味。因整日吸入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赖小兰的咽喉一直有问题,吃了不少药都不见好。而后赖小兰怀孕了,为了下一代的健康着想,也为了自己的健康着想,他们夫妻俩终于痛下决心对店铺进行“以电代煤”的改造。

“刚开始的时候,虽然每月的电费贵了500元左右,可是对身体好啊,我喉咙痛的慢性病也逐渐好转。用电还很省心,不用换煤,没有粉尘、气体污染,既环保又健康。店里的环境好了,客人也越来越多,我觉得很值得。”赖小兰特别有感触。

与赖小兰夫妻一样对“煤改电”有同感的还有沙县扁肉店的李铭林夫妻俩。李铭林告诉记者,用电虽然看起来略贵一点,但是烧煤腐蚀性很强,才买四五年的冰箱、冰柜、电风扇就锈迹斑斑,卷闸门两年就要换一次,否则锈得连门都卷不起来。用电就干净多了,无烟无尘,如今店开了三年多,冰箱、电风扇还和新买的时候一样,墙壁也是雪白雪白的,算起来比用煤更省钱。

李铭林说,他经营小吃店十几年,“煤改电”之后生意比以前更好了,他在美食街经营的老店也进行了“煤改电”改造。以前老店里的客人受不了店里呛人的煤气味,大多是选择打包食物回家,现在店里经常坐满了客人,生意火爆。

据了解,为了让百姓用上放心电,让连城美食业不断发扬壮大,近几年来,连城供电公司领导高度重视,不断挖掘企业电能替代潜力,引导客户主动实施替代项目,对公司配电网供电质量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了全面梳理和系统分析。同时,通过做好项目编制,增强供电能力、改善网络结构,组织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对低电压线路进行改造,最大限度解决低电压问题。

连城供电公司2016年度共投入资金13358万元,新增、改造配变325台,容量73000 千伏安,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151.02千米,新增及改造低压线路432.36千米,共惠及到26000多户用电客户,有效提升了农村电网的供电可靠率、合格率。截止目前,“煤改电”的小吃店已达93家,累计完成电能替代电量540万千瓦时,“舌尖上的连城”进入新蜕变时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