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百年风雨述德堂

2017-03-20 10:58:49  马悦 李凌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3月20日讯(本网记者 马悦 李凌生)在福建省上杭县下都镇往东,经横跨汀江的南蛇渡大桥,便来到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豪康村。在那里,1300多薛氏村民守护着拥有近八百年历史的祖地,世世代代繁衍生息。

    穿过村口二棵南宋朝栽种至今有七百多年高龄的“夫妻榕”,便来到村中央,眼前呈现一座保存140多年的殿堂式围屋—述德堂。(述德堂于2016年10月26日评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述德堂兴建于1875至1893年,历时十八载。兴建者宏福公,出身耕读世家,从事烟丝制作等商品,销往沿海和海外地区,纳税颇丰。朝庭授其“赏戴六品军功”荣誉,即六品官衔。其长子任七品官,宏福公崇尚感恩、忠信、尚德,为告诫后世子孙“德”之根本,故给宅基地取名称为“述德堂”。

    述德堂占地2600平方米,为三进二堂砖瓦结构,属典型的客家围屋构造。整座建筑以正厅和中大门为中轴线。两冀建有两落横屋,相互对称。正厅和横屋三个大门一字排开。

     横屋往南,低一台阶直线延伸一厅二房,形成内坪侧屋。内坪边沿连着侧屋用砖砌围墙与溪水相隔,围墙右侧是冠檐式的大门楼。里边共有正中上下大厅二间,厅堂十间,住房二十六间。

    上厅成凸字形。天子屏障用木柱和木板拼装而成,屏上面是工整精美的花格雕,屏障后面有一扇日常不开的后大门。屏障正中上方悬挂烫金雕刻“述德堂”牌匾。两旁木柱悬挂“河东旺族”、“江南衍庆”的堂联。堂联下方是一张5米长香桌。香桌下配有一张八仙桌,二张太师椅。

    香桌上摆放有寿仙公、弥勒佛木雕像和花瓶等寓意福禄寿的传统饰品。厅堂尽显大度雍容气概,品秩高洁,至今古风犹存。正厅是家族活动的中心,婚丧寿庆、烧香敬祖、重大礼议、重要接待都在这儿操办。因宏福公长子受封朝廷七品官,所以正厅又叫“官厅”。

   

    客家围屋是中国五大民居特色建筑之一,围屋结合了汉族古朴遗风以及南部山区的地域文化特色,只要在客家人聚居之处,都能见到围龙屋的踪迹。其建筑是中国文化中一种纵贯古今的结晶,在技术和功能上臻于完善,在造型上具有高度审美价值,在文化内涵上蕴藏有深刻内容。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