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凝聚向善力量 绽放文明之光 ——龙岩“福建好人”破百综述

2017-03-17 14:01:59 阙小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3月17日讯(本网记者 阙小琴)《道德经》云:“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什么是善?善是一个人的灵魂,一个城市的精神坐标。

35年热心慈善不言悔的郑彩坤,从警29载用真心换民心的“百姓守护神”黄银富,扎根在一线20余载的最美养路工陈文生,15年如一日照顾卧床老母亲的包承源,……

好山,好水,好空气;好人,好城,好风气!从一个“好人”的凡人善举到一群群好人的榜样释放,在闽西这片红土地上,我们无时无刻不被他们感动着,他们用行动引领闽西百姓崇尚好人、学做好人、争做好人,他们用行动铸就了闽西红土地上一道靓丽道德风景线,他们是龙岩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道闪亮的“文明之光”。

红色沃土孕育百位“福建好人”

2016年冬天,一名妇女骑自行车过桥不慎落水。他闻声而至,不顾冰水的寒冷,不顾水流的湍急,纵身跳进水里,哪怕体力不支,他依然在坚持。他是邱仰辉。

早年,他是一名拖拉车司机;现在,他资产过亿。他说自己成功的“秘诀”就是诚信,无论是当年“一条裤带出门闯市场”,还是当下生意难做,他都坚持诚信经营,不让一批不合格材料进厂,不让一件次品走出厂。他是邹家兴。

他是农民信贷的“及时雨”,服务“三农”的贴心人,16年保持不良贷款零纪录的“牛人”,为了工作,他舍“小家”顾“大家”,父亲病重依然坚守岗位。他是陈瑞茂。

日前,省委文明办发布2017年2月“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入选名单,龙岩市委文明办报送的邱仰辉、邹家兴、陈瑞茂分别入选福建省好人榜“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类好人。截至目前,龙岩共涌现出105位“福建好人”。

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他们当中有捐资100多万助学的林长宣,有是“勇士”更是“义士”的陈易声,有妙手仁心谱写大爱的许东波,有十余年悉心照顾卧床女儿的陈全英……他们当中既有率先垂范的党员干部,也有善良淳朴的普通老百姓;既有兢兢业业的模范精英,也有慷慨解囊的诚信商人;既有白发苍苍的耄耋老人,也有一生正气的翩翩少年……他们汇聚在一起,如同一面面旗帜,一盏盏明灯,展示了闽西儿女好形象,凝聚了老区发展正能量。

文化力量凝聚闽西向善力量

是什么原因让龙岩好人层出不穷、源源不断?

龙岩的好人现象并不是无水之源、无本之木。龙岩市委文明办副主任侯小丽表示,闽西独特的文化底蕴凝聚了龙岩的向善力量,催生了龙岩的好人现象。

闽西是客家祖地,客家文化润物细无声。客家人历来崇文重教,把忠孝、仁爱、信义、和平、勤劳、刻苦、团结、尊师和扶危济困、助弱行善当作自己的道德追求和核心价值。永定客家家训馆是全国首家“客家家训馆”,自2014年建成开馆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誉,接待海内外游客200多万人次。2016年3月,闽西优秀族规家训、村规民约精选《文明家风》出版,展示了龙岩市优秀的传统文化。黄小娜是土生土长的客家女,也是当地的一名讲解员,她说客家文化内涵丰富、寓意深刻,不仅对自己的孩子有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对来此地游玩的游客也有很好的教育意义。

闽西是红色圣地,红色文化提振精气神。当年,毛泽东率领中国年轻的红军部队来到闽西建立革命根据地之日起就十分重视红军的道德建设,重视用无产阶级思想改造和克服非无产阶级思想,教育红军战士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罗化成、陈客嬷、阮山、郭滴人……他们是闽西革命英烈的杰出代表,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他们身上表现出来的精神力量是闽西人民不屈不挠、不怕牺牲、敢于奉献、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

闽西文化、红色文化,这就是龙岩好人层出不穷、源源不断的原因。这些文化融化在闽西人的血脉之中,体现在闽西人的生活之中、工作之中,成为激发龙岩好人的潜在精神力量,成为推动龙岩“再上新台阶、建设新龙岩”的强大精神动力。

榜样人物绽放龙岩文明之光

除了福建好人,记者从市委文明办获悉,当下,龙岩共有1户全国文明家庭,1位全国道德模范,1人入选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入选全国十佳孝心少年,32人入选“中国好人榜”……

他们平凡又感人的事迹,温暖着每一个人,带动着一群群人,影响着一座城。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激励一代又一代闽西儿女争当闽西英模,争做龙岩好人。

2016年5月,全市开展“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2016年9月,龙岩市首届道德模范表彰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举行;2016年11月,“德耀龙岩,情暖武平”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会举行; 2017年1月,15名好车主入选第二届“龙岩好车主”;2017年2月,龙岩市首届“最美养路工”颁奖暨现场交流活动圆满落幕;……

“我们要以好人为榜样,充分发挥他们榜样的作用,形成好人效应”,侯小丽说道。近年来,龙岩市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文明家庭的重要批示和讲话精神,一方面深入挖掘身边的好人好事并大力宣传,另一方面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家庭、身边好人、美德少年等先进典型学习宣传、网上点赞和基层巡讲巡演等活动,以榜样人物凝聚向善力量,让文明之光照耀闽西大地,提升龙岩文明创建软实力。

礼遇好人引领文明新风尚

“榜样树起来了,更要立得久、树得牢”,侯小丽表示,礼遇好人是对倡导好人好报、让有“德”者有“得”的具体体现。同时礼遇他们,不仅可以充分凸显好人的社会价值,彰显榜样力量,扩大他们的影响力,同时,也可以促进全社会形成学习好人、尊敬好人、崇尚好人、关爱好人、争当好人的文明新风尚。

对此,侯小丽表示,一是要继续加大对好人的宣传,通过电视、报纸、网络、新媒体、公益广告等多平台宣传,扩大好人的影响力、生命力,让好人更接地气,温暖人心、走进人心;二是要求各个单位积极选树典型,并将此项列入文明单位考评内容,通过选树典型,调动大家争做好人的积极性;三是发动各级文明单位对困难的好人进行帮扶,好人虽然是我们的榜样,但是他们当中不少却是顶着贫困、担着责任在行善,他们当中不少都是需要帮扶的对象,发动各级文明单位去帮助他们,更能体会社会的温情,同时激发好人树立信心,继续行善;四是号召各级文明单位以实际力量厚待好人,通过厚待,提升好人在社会中的地位,让大家在任何时候都懂得尊重好人,彰显好人力量。

一个个好人,他们虽然平凡,却用不平凡的行动为我们筑起了道德的丰碑,他们如同一颗颗耀眼的道德之星,在闽西大地绽放光明,指引老区人民前进,引领老区人民向善,让老区的红土地上盛开更多的好人之花,结出更多的好人之果,为龙岩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供强有力的道德支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